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1月21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 山東淄博篇

 

CCTV.com  2008年01月18日 10:55  來源:CCTV  
進入[為您服務]>>

  觀眾朋友大家好。

  大家好。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繼續我們的新春特別節目魯花美食走四方。

  那今天我們要去一個你熟悉不過的地方,就是山東,要説到這個山東的美食,我估計你。

  這樣,我今天給你理一個線索,這條線索就是從青島出發坐火車一路到北京,它經過了幾個大站,那就基本上就可以串一下山東比較有特色的美食。

  從青島上車了,帶著一碗蛤蜊,就清水煮的,特別特別好吃。然後呢到第一個大站應該是濰坊,有一句名諺,煙臺蘋果萊陽梨,趕不上濰坊的蘿蔔皮。濰坊蘿蔔,大青蘿蔔,那個水啊特別得飽滿,連蘿蔔皮都要比蘋果和梨還好吃,你想想看。

  哎呀,直咽口水。

  這是到濰坊,然後到淄博,淄博那邊是賣燒餅,巴掌大小這樣的,酥脆。然後呢就到濟南了,濟南就是很多人會賣那個煎餅,山東的煎餅。

  吃過。

  黃色的,脆脆的。

  卷大蔥。

  卷大蔥,卷什麼都行,特別好吃,真的很香很有嚼頭。

  剛才説的這些所有這些美食,今天我們的美食偵探都會一一地替我們去品嘗。

  真的嗎?來來來,咱們趕緊的,咱們去山東魯花美食走四方。

  解説

  美食走四方,今天我們要帶大家去山東的淄博與菏澤兩個地方品嘗美食,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一起出發吧。

  同期

  走天下,吃四方,我是您的美食偵探韓冬。我現在是在山東淄博,祝各位春節快樂,闔家幸福,給您拜年了。看看我在什麼地方?瞧瞧,長城,這可不是您傳統意義上理解的秦漢長城,這是比它更早的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國古長城。在我的左邊就是魯國,在我的右邊就是齊國。這個長城就是齊魯兩國的分界線,所以又被稱為齊魯長城。

  解説

  由於境內古為齊國和魯國的轄地,因此我們常把山東稱為齊魯大地。這兩個古國一個國力強盛,位列春秋五霸之首,另一個學貫千古,是思想家孔子的故里。而這鼎盛文化背後的支持,就是山東境內優良的自然環境和豐富的物産,也自然成就了八大菜係中赫赫有名的魯菜。

  同期

  我跟你講吧,順著這條路走下去,就是中國魯菜名稱博山,這是我們美食之旅的第一站。跟我走吧。

  解説

  博山區隸屬淄博市,古時曾以煤礦、陶瓷、琉璃三大産業聞名華夏。那時的當地人收入就很高,也就養成了他們在吃上毫不吝嗇的風氣。據説山東廚師有3/4是博山人,充分體現了這裡源遠流長的飲食文化。而最有代表性的莫過於當地流傳的古老的魯菜宴席形式四四席。按照古代流傳上來的上菜順序,四個菜一套,每個菜不同,共上8到10套。這麼一道席下來,至少都要幾十道菜品。

  同期

1/6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