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生活頻道 > 為您服務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1月5日節目??《 非常火情》之逃生障礙

 

CCTV.com  2007年11月06日 15:11  來源:CCTV.com  

  解説

  人們為什麼沒能逃生?是什麼導致了營救行動的失敗?我們的生活中又會潛藏著什麼樣的危險隱患?本期節目為您講述無法逃離的房間。

  演播室

  觀眾朋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為您服務消防日特別節目,我是肖薇。離奇的火災源於你意想不到的生活細節。這個建築物你已經非常熟悉了吧,就要非常美麗壯觀的水上明珠國家大劇院,那在今年10月份,北京的消防部門公佈了國家大劇院的消防預案,主要有兩個方面。第一,一旦這裡發生了火情,消防隊員只需要四分鐘就可以馬上趕到現場。第二,現場所有的觀眾朋友只需要五分鐘就可以從國家大劇院安全地撤離了。其實對於大多數的火災救援來説最重要的也就是這兩方面。第一,就是消防人員可以及時地趕到現場,第二,在現場的受困人員可以安全地及時地撤離現場。但是有的時候,消防隊員及時趕到現場了,卻發現火場的情況有些不對頭。

  解説

  1997年秋天的一個深夜,北京市消防局某中隊的火警電話突然響起。

  同期

  我們這著火了。

  解説

  五分鐘以後,消防隊員趕到了火災現場。火情發生在某單位一棟宿舍樓的三樓,房間內居住著十七個人。因為消防隊員及時趕到,所以只要疏散及時,並不會出現太嚴重的人員傷亡。就在這時,隊長的步話機中傳來一個令人不安的聲音。

  同期

  疏散出現困難,疏散出現困難。

  不管情況有多危機,都得給我把人救出來。

  解説

  經過幾個小時的努力,火情終於被控制住了,但消防隊員最終只從現場救出了四名被困者,而其他的十三名則沒能逃離危險。這到底是為什麼?究竟是什麼阻礙了消防隊員的營救行動呢?慘劇發生以後,消防人員馬上對火災現場進行了分析。他們發現一個駭人的現象,有八個人是在房間的窗戶邊遇難的,而其餘遇難者都是在房間的大門口被發現的。這兩個地方和外界空間近在咫尺,那麼他們為什麼沒能獲救?究竟是什麼東西成為了消防隊員營救時無法逾越的障礙?在事發兩個月之前,這個宿舍曾經發生過一件事情。

1/6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