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國家地理 > 見證影像志 > 正文

字幕補遺

CCTV.com  2007年12月19日 10:36  來源:  

  鄙臺對片尾字幕有嚴格的規定,比如《森林之歌》的片尾,按照相關制度,應該做成45秒鐘。所以,很多給森林集中營提供過幫助的人,因為這個時間長度的原因,沒能出現在那屏滾動的字幕裏。他們本來就應該得到相應的尊重。現在節目播完,字幕上有名字的就不説了,沒名字的,我認為有必要在這裡一一感謝。

  國外有很多電視機構在中國設有辦事處,那裏的康白度大都是中國人,當我們需要培訓的時候,新聞集團的于春紅女士和國家地理頻道的魏經毅先生,包括他們的諸多手下,先後幫助我們邀請來了新西蘭自然歷史公司和美國國家地理頻道的專家。可以説,幾位專家在文案寫作、製片管理以及具體拍攝方面的造詣,讓攝製組少走了很多彎路,而能聯絡上他們,並按照我們的工作時間表來華,魏先生和于女士做了很多的工作。給你們磕頭了。

  《森林之歌》分組很多,所以經常有五六個攝製組同時開機拍攝的情形,這時候往往設備支持會出現捉襟見肘的情況。看到我著急,《探索發現》製片人王新建老師多次動用了他們欄目的設備存儲,保障了兄弟部隊的拍攝運轉。王老師十幾年前就是我的直接領導,我在電視臺混,無數次得到他的幫助,再磕一個頭吧。

  這片子是財政部和國家林業局投資的。和臺裏資金不同,設置經費是投資方分很多次劃撥給我們使用,而且手續也非常複雜,所以劇組幾次出現等米下鍋的窘況。我們的製片科老科長林協中得知這個情況後,主動和國際電視總公司的程春麗經理聯絡,程女士看了我們的素材片斷,更多是出於對我個人的信任,用借款的形式為我們解決了一小部分資金困難,使節目得以正常運轉。在此請允許我向兩位叩首致謝。

  在節目製作過程中,我的很多國內紀錄片同行,比如上海電視臺紀實頻道的李曉老師、成都電視臺梁碧波老師、北京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金鐵木老師、中央新聞電影製片廠的周兵老師等,專門到劇組非常具體和細緻地指導過工作。他們來的時候,正值劇組的後期編輯期間,編導們剪片基本上已經到了四肢麻木、雙目呆滯、大腦空白的程度,這些同行的加入,不僅給他們在影像敘事、結構經營、場面調度、CGI設計、音樂編輯方面支了很多無私的、有建設意義的招兒,更重要的是,這些人都是業界的所謂成績斐然的“腕兒”或是“大腿”,總之都很粗,有他們站在身後,導演們獲得了完成節目的信心。好,再磕四個頭!

  必須把梁碧波和金鐵木單獨出來説一下。梁大腿主要輔導的是我們的年輕編導(性別就不要問了),當然,我在的時候他什麼都不説,只打哈哈。但據説,我藉故走開的時候,他還是論點清晰、論據充分、條理清晰、由淺入深地把自身的體驗,言傳身教了。同志們都反映,梁老師見性成佛……太深了。金老師不僅介紹了自己的《圓明園》的諸多經驗教訓,還給我指了一條做動畫的明路,通過他拉的皮條,我們和水晶石公司開始了艱難而甜蜜的合作,最終,我們用最少的錢,朋友價,做了最值得的事情。

  動畫製作開始之後,我經常給他們的創作總監滕傑打電話。人家果然是大公司,見我不太放心,就建立了一個制度,每天給我發一個郵件,説明工作進展狀況,所有動畫從草圖、小樣到最後效果都讓我一目了然。尤其是我們的項目主創李思,一個東北小夥,人好、活兒好,太認真了,後期階段幾乎每天奔波于公司和劇組之間,但最後的節目我沒能出人家的大名,真不好意思。我去過一次他們的公司,一層寫字樓,密密麻麻擺滿了電腦、人和眼鏡,看看顯示器上,出現的一色都是我們的特技畫面!項目經理范勇用手一劃拉,“這四百人,都是為您工作的。”

  四百人!……我磕四百個頭吧。 

責編:李紅立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