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國家地理 > 見證影像志 > 正文

森林問答

CCTV.com  2007年12月19日 10:29  來源:  

  Q:看了你們的紀錄片,不明白的是右下角的那一坨狗屎一樣的標誌,它是什麼意思?還有那只小螞蟻,時不時出來露一臉,什麼意思?  --浙江 夏燕平

  A:夏同學,那坨塊狀物的學名叫logo,俗稱角標,它的作用有二:一來作為這個節目的標記提醒觀眾,二來可以防止別人不打招呼使用我們的畫面。至於這個標誌的設計,最初的想法來自領導,他們要求《森林之歌》做成中國森林分佈的“拼圖”,我們的理解能力也比較差,就做成了現在這個樣子,不過遠遠看去,還能看出中國字的“森”或者“林”哦。

  那只螞蟻是我們設計的一個類似吉祥物的東西,我自己還是很喜歡的。在國外,拍同類的紀錄片都會同時派生出很多衍生産品,比如書籍、錄像製品、音樂CD、針對孩子的吉祥物、節目標誌,為是的擴大節目的影響,同時從中掙些銀子。《森林之歌》儘管不需要收回投資,但它的操作是按商業紀錄片的流程來的,所以,製作過程中,也做了相應的設計,但我忽略了我泱泱中央電視臺,怎麼會在乎這點兒散碎銀子捏?我只負責這個節目的生産,其他的事情如果操心太多,相信領導肯定會跟我説,關你屁事,耍什麼小聰明,把片子做好就得了!

  Q:請問這部片子的解説是你嗎?怎麼聽起來有些像感了冒的趙老師?總之,你的聲音有些彆扭。  --深圳 程峰

  A:《森林之歌》的解説是楊大林老師。楊老師原來是北京電臺一個欣賞電影音樂的廣播主持人、撰稿人,同時他隸屬於中國電影樂團,自己經常寫一些音樂欣賞的文章,如果你看過CCTV-10的《人物》欄目,那就是他解説的。

  這個片子的配音最初找的李咏,別看李老師在臺上跳來跳去,他最初是靠配音起家的,而且我至今仍然認為,他的音質是臺裏數一數二的。三年前,和李咏説起《森林之歌》的事兒,他滿口應承,到今年節目製作完成,我找他時,他突然打哈哈説,時間很緊,比什麼什麼都緊。我逼了好幾次,他才説了實話,現在他自己覺得氣息上有些疲憊,如果錄解説,又能保證質量,那麼每天只能完成一集的工作。我聽了這話,想想工作量的確太大,也就作罷了。

  Q:《森林之歌》的DVD在哪可以買到?  --倫敦 IVY

  A:別的地方我不知道,北京在西客站北邊那條路的路東,有一個國際電視總公司的音像店,那裏已經有貨,定價90元。他們的電話是63955806。我前天去看了一下,問店員《森林之歌》來了沒有,一高個子售貨員冷冷地回答我:“有。”我問在哪,因為貨架上看不到,那人才説,“告訴你有就是有。”這時我才看到,地上有一些箱子,箱子上寫著“森林之歌DVD”的字樣,這家店也是國營的,估計賣多少都行,和個人沒什麼關係,很有我們泱泱大臺的范兒。

  我不明白的是,您不是在倫敦麼?

  Q:在你們的片子裏,看到了那麼多動物,都是真的嗎?有沒有你們自己扮演的?  --陽泉 天天  

  A:好眼力!看出來昨天那頭熊其實是李文舉導演,他的體形也足夠碩大。這一集還有老頹演的老虎,為此他天天打網球鍛鍊身形;豬頭非自然扮野豬了,拱地前行那種。另外前天的金絲猴是全勇先扮演的,你知道,他化粧比較方便,難道你沒看出,那個叫甲板的金絲猴王還扛著把小鐵锨嗎?至於我扮演的是什麼,請你猜一猜……一般來説我喜歡演一棵樹,其實,你看到的那片林子都是我和朋友扮演的。嗯,我是一個好靜的人,比方王三表真的拍A片的話,他邀請我友情出演,我想,我肯定選擇扮演……那張床。

  Q:昨天死了大師兄,今天死了二師兄,還怎麼取經啊? ——北京 王萱

  A:真對不起唐僧同志,前天的片子裏那個叫小圓的金絲猴(不姓孫)被凍死了,昨天,又有一頭小野豬(不叫八戒)被凍死了。我理解您的悲傷,但事實上,這就是大自然的叢林規則,貌似野蠻,實則合理。正是這種優勝劣汰,才確保了這些動物種群的不斷繁衍。當然,由於人類對森林的攫取和掠奪日益加劇,山林裏的生靈們日子越來越難過,這也是現實。我覺得,我們應該從不吃魚翅、不吃蟲草、不吃發菜做起,甚至不吃松子和沙蟲,因為,姚明哥哥説,沒有買賣就沒有殺戮。

  Q:拍得真的很漂亮,陶醉其中,恨不邀同去。這些拍攝現場你都到過嗎?   ——北京 李輝

  A:到過其中的幾個,沒全去,有些地方太過艱苦,我一怕苦,二怕死,所以基本上在北京貓著。也就是説,森林是各位編導和攝影拍出來的,我只是北京基地的一個服務人員而已。

  Q: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錯別字呢?  ——長治 劉雲陽

  A:的確有幾處錯別字,這個錯誤其實可以避免,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不打字幕,但考慮到播出時間這麼晚,很多人家裏的電視機音量已經關得很小了,打上字幕可以幫助觀眾閱讀,當然,這不是我們出現錯別字的理由。看來,以後做紀錄片的人也要加強文化學習。

  Q:陳老師,拍不拍續集啊?我來給你當義工好不好?我今天離開,明年春天回國,來得及嗎?  ——德國 吳枚

  A:我目前沒有接到拍《森林之歌》續集的任務,也沒有這個計劃。此外,為配合明年元旦《勞動法》頒布,電視臺目前對所用人員進行了科學化管理,拍節目是不能使用未被臺聘或企聘的人員的,《森林之歌》的一些兄弟,比如拍秦嶺那一集的小陶,攝影多好啊,由於是大專文憑,我目前還沒有辦法聘用他。

  Q:你們的集中營還在嗎?小祖姑娘還做飯嗎?  ——常州移動用戶 吃吃的等

  A:森林集中營的租期到月底就結束了,目前還是小祖做飯,菜依然好吃。我準備《森林之歌》全部播出後,請幾位關注《森林之歌》的觀眾專門來品嘗一下她的手藝,但請多少人,請哪些人,我還沒有想法。但起碼被請的人應該在北京吧,否則誰來解決交通住宿費用捏?

  Q:看了幾天的《森林之歌》,好感動,它甚至改變了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面對這麼優美的環境,我應該做些什麼呢? ——麗江 王雨繁

  A:當然是保護啊!《森林之歌》也改變了我的很多想法。以前我對環保、生態一無所知,現在我對那些從事環保的人充滿了理解和敬佩。如果您真的有為中國生態作些事情的衝動,我能想到的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去諸如原生植物保護或是野生動物保護的論壇,參加大家的討論受教育,和大家一起呼籲,力爭做一個志願者;另一個,可以像連岳老師那樣為保護自己生活的家園不被破壞而奔走,併發出自己的聲音。

  我個人更傾向於後一種。因為,中國不僅森林資源和動物資源瀕臨絕境,而且像麗江、三亞、廈門這樣的城市也所剩無幾,更何況不像森林那麼遙遠,她就在你身邊。

  Q:《雨林迴響》那一集,最終馬蜂雖然弄死了許多螞蟻,也被螞蟻擎住了,但似乎最關鍵的鏡頭沒有了?是拍漏掉了麼?怎麼突然馬蜂就成功的抓住了,好象至少掉了半個小時的鬥馬蜂的過程。沒拍下來,還是剪輯掉了呀?           ——唐唐

  A:沒拍到。另外有很多朋友問我們和國外同行的差距,其實查得很遠,其中,對關鍵鏡頭的捕捉能力是最明顯的一個。我們過去的拍片習慣更多的是交待結果,這一次儘管要求大家要關注過程,也努力做了,但恐怕還是有一些基本功的問題。

  Q:為什麼沒有關於一集關於雲南的森林的呢?雲南號稱"動物王國"和"植物王國",西雙版納的熱帶雨林,怒江大峽谷和三江並流地區的森林,可圈可點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         --Jintao He

  A:在前面的文章中我説過,我是半道進的組,我來到的時候,拍攝地點的論證工作已經進行過半。雲南當初選擇了白馬雪山,後來覺得藏東南更有代表性,就沒打招呼換了地兒。畢竟我們的經費只能支持目前有限的幾個地點拍攝,相信以後如果有了機會,三江地區和版納還是會去拍的。

  Q:森林之歌會在CCTV-9上放映嗎?如果會,播出時間大概是什麼?      --Grace Reinhart

  A:《森林之歌》(不包括前兩集在內)現在正由我臺英語頻道進行翻譯,如果一切順利的話,節目將在一個月後在cctv-9的《紀錄片》欄目播出。至於我臺其他時間的重播,目前尚未接到通知。另外,要求重播的郵件非常多,這裡就不一一答覆了,如果大家有這個要求,請向鄙臺總編室反應,可以打電話68506402,但寫信的話,效果會更加明顯,我們的觀聯處對觀眾來信還是非常重視的,地址是:100859 北京市復興路11號 中央電視臺總編室觀聯處。

  Q:我推薦了身旁所有的朋友看央視一套,因此還被人嘲笑,所以我不得不做了不少解釋的工作。我想不用我再説我有多喜歡你們拍的這個片子了。另外,毒蛇與小園,虎與野豬,它們好象沒有同時出現在一個畫面中,老六文字中的關於這部分的故事是編的嗎?

  A:其實央視一套偶爾還是可以看看的,比如上週一《新聞調查》做的華南虎,是我見到的同類題材的電視節目中最精彩的。而且,像《森林之歌》這種片子,由於紀錄片的分級制度尚未建立,我們還鑽了一些空子,比如有觀眾告訴我,他覺得金絲猴圓圓就是湯唯,床戲演得很投入,甲板就是梁朝偉啦,傾“囊”而出的表演,難道你沒發現,大樹上的甲板,還帶著蛋蛋的憂愁嗎?此外,老六做的工作是整個節目的文字潤色統籌,如果真需要編故事,我們就不找他了,要知道,羅永浩老師正在寫小説呢。

  Q:片子現在已經播完,但是還是沒有看到你們的DVD和書,是不是你們忙著慶功把這事兒忘了?

  A:前面已經説過,DVD已經出了,電視臺門口的門市價是不到100元,團購還會更便宜一些,具體的團購適宜可以問郵購經驗豐富的老六,他正著手安排。另外,在噹噹和卓越上面也可以買到。出書的事情,已經有些來不及,因為電視中的敘事文本和書籍閱讀有非常大的差異,我一直不贊同把電視解説詞結集出版給普通觀眾看,真正好的解説詞,比如BBC和Discovery的經典紀錄片,單讀它的文字幾乎是讀不通的。國外的這類節目也有書籍出版,大都是經過文字改寫,工作量太大,我們的編導為了生計,早已全都投入了其他節目的製作,天南海北的,開播的時候都湊不成六個人的一桌吃飯,誰還能來做這個事情呢?

責編:李紅立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