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國家地理 > 見證影像志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狼,這次真的來了

CCTV.com  2007年12月03日 11:00  來源:  

  我MSN的簽名改成了“森林之歌開播在即”,本意是提醒朋友們屆時收看,沒想到,幾乎所有聯絡人的反饋信息都出奇的一致:不會又是晃點我吧?今天的《北京日報》整版報道《森林之歌》,開頭就説:這個節目聲稱播出已經“詐和”了兩次……我成了那個喊“狼來了”的孩子。

  真不好意思,這個拍了四年時間的節目,七月底就通過了審查,由於種種種種種種種種原因,一直拖到現在才排上播出日程。中間領導幾次言之鑿鑿説了播出的事,我嘴巴大,也就迅速放倒了消息樹,直接導致自己成了騙子。很多平面媒體的朋友早早做完了採訪,只是沒有合適的時機刊出。老六總結説,這很像巴金去世的消息,但我們一個破紀錄片怎麼能和名人辭世相提並論呢?

  這些天,一直在包裝播出帶,看著那些熟悉的鏡頭,必須承認自己對這個節目還是有感情的,我甚至能回憶起某一個鏡頭,某一個橋段,某一組剪接,完成時導演們和我的喜悅和遺憾。在節目播出之前,我特別想表達一種感激,感謝那些給這個片子很多關注的人們。磕個頭先。

  我在這個片子裏的職務,片尾字幕上可能出現的是執行製片人,也有可能是總導演,總之現在還在調整著,最後領導説了算。但就我的工作而言,我認為片子是那些編導和攝影兄弟們的功勞,與我無干,我的角色更像是一個produce manager,所謂的製片經理。就是説領導有了意圖,我負責把這個意思傳達給編導,然後用儘量少的錢忽悠導演在最短的週期裏把節目做出來。這事兒擱解放前就相當於夾著個算盤,往手指頭上吐一口唾沫,翻開賬本,告訴楊白勞,利滾利,你欠我們家老爺多少多少鬥穀子--是的,我就是穆仁智,狗腿子的幹活。

  對我來説,《森林之歌》是我的一個任務,甚至是我工作量以外的一個活計。如果我是真正意義上的總導演,我想自己會把對森林,對生態的感受、對生活的理解以及對生命的思考更細緻地放到片子裏來。我相當於一個編劇,所有的天空、土地、植物和動物是我的演員,我會通過它們來表達自己想要表達的東西。當然,這是幻想,我們做的是帶有商業紀錄片色彩的節目,加上所有的編導也都是第一次接觸此類的題材,能做成這個樣子,已經問心無愧了。

  兩個月前,一次全國性的紀錄片會議上,見到了很多同行,很多人對這個節目的預算表示羨慕。這一方面説明我們國家的紀錄片投資別説和國外比,即便和國內的三流電視劇比,都是少得可憐的;另一方面,很多人忽略了我們節目的拍攝週期。我曾經算過編導的酬勞,如果平均下來的話,一個月不到兩千元,這個錢有在北京生活經歷的人都知道它能幹什麼。好在大家做這個片子還有熱情,節目即將完成的時候,十幾個人居然覺得有些難捨難分。這麼長的時間,大家其實相聚的時候並不很多,我們甚至沒有稍微像樣一點的拍攝花絮和工作照片,劇組沒有一張完整的合影,這不能不説是一個遺憾吧。

  整個《森林之歌》的播出時間為12月1日至11日,央視一套22:40。先播出的兩集是政論片,馬偉平老師負責。這是林業局的要求,教育人民要熱愛森林,很有中國特色。 從12月3號起,《森林之歌-自然篇》才開始播出,我必須特地強調一下,從這天起的內容才是森林集中營的兄弟姐妹們拍的,如果您沒睡著,麻煩看兩眼。

  央視國際給《森林之歌》做了一個官方網站,那裏有一些片子裏沒有的東西,還提供照片、音樂下載,有興趣不妨點這裡。整個節目的DVD已經由國際電視總公司印製完成,播出的那天,您應該可以在市場上買到,具體地址可以打這兩個電話63955806,63955779詢問。dvd的封面大致是這個樣子。

  我個人會有幾套碟,數量不多。訂老六《讀庫》、買三表《歐美流行音樂指南》以及參加豬頭非徵婚活動的,分別會有6位、3位和1位不幸的人,將被強行贈送這套光盤。地址就別留我這兒了,留在以上三位的博客裏。

  節目在明天就要播出了,本來以為自己還會激動一下,醞釀了幾次,還是沒有反應。尤其是這麼長時間才排上播出日程,中間歷經了許多不便言説的曲折。這好比做愛的前戲,太久,已經讓你觸覺鈍化了,真正辦事的時候難免有些萎。這幾天來的記者無數,問了很多的問題,但就沒有一個人問出那個最低級,最原始、最央視的提問:“做完這個節目,你最大的感受是什麼?”如果有人問,我會告訴他,在一個巨大的傳媒機器裏,個人是多麼的無足輕重。

責編:李紅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