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少兒頻道 > 童心回放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白求恩大夫》(2008年3月22日)嘉賓:史航

 

CCTV.com  2008年03月18日 15:33  來源:cctv.com  

《白求恩大夫》
首播時間:3月22日22時30分
重播時間:3月24日22時50分
          3月26日22時50分
                
嘉賓:史航

嘉賓檔案:
生於:1971年,長春市人。
1992年畢業于中央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本科,1993年開始從事電視劇創作至今。
電視劇作品:《雷雨》《鐵齒銅牙紀曉嵐》(一)(三)《風雲世家》《射雕英雄傳》《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新敵後武工隊》等
話劇作品:《迷宮》《魔山》《艷遇》
出版物:《明鏡高懸》《魔山》等
策劃欄目:《藝術人生》《星夜故事秀》等
主持節目:《麻瓜看電影》

內容簡介:
    他對偵破題材的電影有著不同尋常的記憶,今天洋洋灑灑的美麗文筆卻來自於童年好夥伴的爸爸的滿屋司法案例書籍;
    他對老電影當中譯製片的熟知和熱愛讓很多人暗自吃驚,而他對藝術家英若誠老師的聲音更是迷戀不已......
    本期節目,曾著有電視連續劇《雷雨》、《鐵齒銅牙紀曉嵐》、《敵後武工隊》等作品的著名編劇史航將做客《童心回放》,給我們講述七十年代生人的他對老電影的深厚情感並播出影片《白求恩大夫》。                     
    敬請關注!

《白求恩大夫》簡介:
海燕電影製片廠、八一電影製片廠 彩色
編劇:張駿祥、趙拓  總導演:張駿祥  總攝影:吳印鹹  導演:李舒田、高正 攝影:馬林發、寇紀文 美工:韓尚義  作曲:呂其明  錄音:吳江海  剪輯:朱朝升  化裝:樂羽侯  製片主任:徐進  演奏:上海電影樂團  指揮:姚笛   演員:譚寧邦 (白求恩)、陳立中(孟奶奶)、村裏 (方兆元)、英若誠 (童秘書)、邢吉田(于部長)、吳雪 (司令員)、楊在葆 (徐連長)、田華 (老馮)、何立己(小邵)、師偉 (賈護士)、仲星火(老張)


劇情簡介:   
    根據周而復同名小説改編。
    諾爾曼.白求恩,偉大的國際主義戰士,加拿大勞工進步黨黨員,著名外科醫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白求恩從西班牙馬德里前線回到美洲,正在加拿大和美國旅行演講。在國際援華會的支持下,他立即組成了一個醫療隊。決定來華支援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1938年初他遠渡重洋,突破重重阻撓,到達延安,並在同年6月進入晉察冀抗日根據地。在這裡,白求恩被任命為軍區的醫藥顧問,受到根據地幹部、戰士和老百姓的熱烈歡迎。剛剛安頓好,白求恩便開始了緊張的工作,在很短的時間內,對軍區所屬醫院進行了視察。他發現這裡的情況比想像的還要差,沒有正規醫院,沒有正規手術室,缺乏有技術的外科醫生,缺乏必備的醫療器械。為了解決這些困難,白求恩首先向軍區司令員請示,辦一個示範的後方醫院,調各分區最好的醫生來加以訓練。然後,他又寫信讓加拿大的朋友寄一些醫療器械。在訓練班,白求恩自己撰寫講義,向學員們認真傳授外科手術的技術。學員們雖然文化平較低,但十分刻苦,因此,也增加了白求恩的信心。經過培訓,軍分區各醫院醫生的技術水平明顯提高。白求恩還不顧個人安危親自到最前線為傷員做手術。一次,三五九旅在山西靈丘打一個比較大的伏擊戰。白求恩率醫療隊奔赴前線,在一個破廟裏,白求恩佈置了一個手術室,為傷員做手術。徐連長負重傷,失血過多,白求恩抽自己的血為徐連長輸血,挽救了徐連長的生命。眼看炮火緊逼破廟,有的炮彈就落在廟的附近。白求恩仍堅持做完最後一個手術,才撤離。白求恩在這裡看到了許多奇跡發生,許多外界不了解的事情。他希望把中國人民的抗日鬥爭的情況,告訴全世界的人民。他決定回加拿大一趟,軍區開了歡送會,童秘書、方大夫送白求恩到小河邊。突然遠方傳來緊急集合號聲,白求恩停下腳步決定暫時不走了,覺得這裡更需要他。白求恩又上前線了,並轉戰各處,最後參加了名的黃土嶺戰役。在前線的臨時手術室,白求恩正在做一個手術,敵人突然進行猛烈的進攻,方大夫勸白求恩趕快撤離,白求恩説這是一個腹部手術,一定不能耽擱,否則有生命危險。他堅持做完了手術,但在手術中手指卻被劃破。後來回到醫院,白求恩又堅持做了兩個手術,不慎手套破了,手被感染,他不幸患上血液中毒症。由於根據地醫藥缺乏,白求恩經搶救無效,不幸病逝。

責編:白秀穎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