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少兒頻道 > 童心回放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蘆笙戀歌》(2008年3月1日)嘉賓:孫培新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10:43  來源:cctv.com  

《蘆笙戀歌》
首播時間:</b>3月1日22時30分
重播時間:</b>3月3日22時50分
             </b>3月5日22時50分
                
嘉賓:孫培新

嘉賓檔案
    原空軍某部副參謀長。1968年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1999年任空軍某部副參謀長。三十多年的軍旅生涯中,他收藏了近千部電影錄像帶,用這些中國電影史上的經典影片教育和影響著身邊的戰士。

內容簡介
    他出生在一個軍人家庭,對戰爭片的迷戀讓他也穿上了軍裝。
    四十年軍旅生涯,電影影響著他的人生選擇,他也用電影影響和教育著身邊的戰士。
    下期節目,原空軍某部副參謀長孫培新將做客《童心回放》,為您講述一個軍人濃郁的電影情結,並播出他印象深刻的影片《蘆笙戀歌》,敬請關注。

 


《蘆笙戀歌》
1957年 長春電影製片廠   黑白 編劇:彭荊鳳、陳希平  導演:于彥夫  攝影:王啟民 美術設計:汪滔  作曲:雷振邦  錄音:洪嘉惠  副導演:競痕  劇務主任:水航  特技設計:陳秉中  特技攝影:彭守仁  作詞:雷振邦、周良沛、于彥夫、林予  演奏:長影樂團  指揮:馬琳 
演員:汪傑(扎妥)、宋雪娟 (娜娃)、李景波 (阿七)、陳光廷 (雙寶)、孫羽 (扎木)、夏佩傑 (娜娃母)、 白英寬 (王排長),關必克(劉隊長)、李亞林 (匪排長)、劉儒 (匪營長)、梁音 (戰士甲)、馬世達 (戰士乙)、王亞彪 (戰士丙)
 

劇情簡介
    在我國雲南省瀾滄江流域,居住著一個少數民族──拉祜族,他們勤勞勇敢、淳樸善良,由於歷代統治階級的壓迫的歧視,也使得他們形成了反抗壓迫的堅強性格。解放前,國民黨反動派對待拉祜族人民姦淫燒殺、蠻橫掠奪,無所不為。每當穀子成熟時,總是被國民黨匪軍搶掠一空。拉祜族人民雖然生活在這樣一個黑暗的世界裏,但是他們反抗的意志和堅韌的性格一點沒有削減。1947年8月15日,拉祜族人民根據傳統的習俗,穿著美麗的衣服,載歌載舞地歡度節日。年輕的獵手扎妥在這天晚上向他愛慕著的姑娘娜娃表示了愛情。他們沉醉在甜蜜的初戀中。可是國民黨匪軍像一股妖風似的襲來,忍無可忍的拉祜族青年奮起進行抵抗。但是土槍弓箭怎能抵擋得住蔣匪軍的美式裝備呢。寨子被燒了,阿七爹帶領著娜娃和全寨子的老幼婦孺背井離鄉,另覓安身之處去了。年輕力壯的拉祜族青年,被趕進了原始老林。狡猾兇狠的國民黨匪軍又喬裝成拉祜族的難民來偷襲。結果,除了扎妥僥倖逃生,其他的青年都被殺死了。扎妥逃進了原始老林深處,他懷著深深的仇恨,為了能為本民族報仇,為了能重見親愛的娜娃,堅強地在森林裏過了兩年茹毛飲血的生活。1949年,全國解放了,在共産黨民族政策的光輝照耀下,拉祜族也像其他兄弟民族一樣獲得了新生。1950年,一支深山探寶的地質勘察隊來到了拉祜族居住的山村,帶路人就是阿七爹。他幫助勘察隊費盡週折地尋找礦藏,並且發現了一個 "野人"。在解放軍的保護下,大家跟蹤 "野人"追至老林深處,發現了一個棚屋,裏面藏著一塊勘察隊正在尋找的礦石和一個蘆笙。他們確認,這個"野人"正是失蹤兩年的扎妥。這兩年茹毛飲血的孤獨生活,使扎妥的性格更顯得粗擴倔強,同時國內局勢的大變及民族解放等大事更是他夢想不到的,因而當他跑到懸崖上時,還是不斷射箭抵抗。親人們的喊聲他也置若罔聞,正在眾人無奈之際,娜娃突然搶過阿七爹手中的蘆笙,吹奏起當年他倆定情時的戀歌,扎妥聞聲如大夢初醒,悲喜交加,這一對飽經苦難的情侶終於幸福地團聚了。整個拉祜族人民的苦難也永遠不復返了。

責編:白秀穎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