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少兒頻道 > 童心回放 > 正文

《白毛女》(2008年1月26日)嘉賓:金兆鈞

 

CCTV.com  2008年01月21日 15:47  來源:cctv.com  

  

《白毛女》
首播時間:1月26日22時30分
重播時間:2月25日22時50分
          2月27日22時50分
                
嘉賓:金兆鈞

嘉賓檔案:
   金兆鈞:《人民音樂》編輯部主任,1982年畢業于北京師範學院中文系。1986年調入中國音樂家協會。他先後發表論文、評論數百萬字,著有《光天化日下的流行──親歷中國流行音樂》一書,曾擔任中央電視臺全國青年歌手大獎賽等音樂賽事評委。

內容簡介:
   “我家樓下空地是一個電影院,在夜晚來臨時它已不再出現,如今的孩子們已不懂得從前,大人們陶醉過的世界……”這是九十年代流行的校園歌曲《露天電影院》。本期做客嘉賓金兆鈞,來到節目中借這首歌表達了那個時代人們對老電影的記憶和懷念。而作為音樂評論人的他回憶起記憶中流行音樂的源頭,來自於兒時聽過的歌曲,而這些歌曲又源於電影。
    本期節目:《人民音樂》編輯部主任金兆鈞將做客《童心回放》,回憶電影裏的優美旋律,並播出影片《白毛女》。
    敬請關注!

《白毛女》
東北電影製片廠  黑白  1950年
改編:水華、王濱、楊潤身  導演:王濱、水華 
演員:趙路 (老趙)、張守維 (楊白勞)、田華(喜兒)、胡朋 (王大嬸)、李百萬 (大春)、陳強(黃世仁)、李壬林 (穆仁智)、李波 (黃母)、管林 (張二嬸)、張瑩 (大鎖)、王楓 (虎子)

劇情簡介
    根據賀敬之、丁毅同名歌劇改編。
    1935年,在華北一個偏僻的農村中,佃農楊白勞與女兒喜兒相依為命,過著貧窮的日子。美麗善良的喜兒與青年農民王大春從小一起長大,兩人一起勞動,一道遊戲,親如兄妹,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兩家的老人為他們訂了親。村裏的惡霸地主黃世仁,垂涎喜兒的美色,一心要霸佔喜兒。在除夕的夜晚,他強迫楊白勞賣女兒頂債,楊白勞被逼無奈,喝滷水自殺。大年初一,喜兒被搶進黃家。不久,被黃世仁糟蹋。黃世仁又準備將她賣掉。為了反抗地主的欺壓蹂躪,喜兒逃進深山,在苦難中掙扎著活了下來。暗無天日的非人生活使喜兒的青絲變白髮,村裏人偶然相遇,也己經分辨不出來了。於是,開始出現了白毛仙姑的傳説。王大春為了報仇,離家出走當了紅軍。1937年,他回到家鄉,領導農民減租減息鬧翻身。惡霸地主黃世仁陰謀反對共産黨領導的農民運動,利用農民們的封建意識,捏造了白毛仙姑顯靈的謠言,以此來阻撓農民的翻身解放。為了消除農民們的封建迷信思想,大春隻身來到深山,找到了白毛仙姑,這才發現傳説中的白毛仙姑就是當年的喜兒,倆人相見,悲喜交加。大春將喜兒帶回了村裏,揭穿了白毛仙姑的秘密。農民們徹底清算了惡霸地主黃世仁的罪惡,喜兒也伸了冤報了仇。她回到村裏參加生産勞動,與大春共同過著美滿幸福的生活。

責編:白秀穎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