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少兒頻道 > 童心回放 > 正文

《紅日》(2008年1月19日)嘉賓:李平

 

CCTV.com  2008年01月15日 11:26  來源:cctv.com  

  

《紅日》
首播時間:1月19日22時30分
重播時間:1月21日22時50分
          1月23日22時50分

嘉賓:李平

嘉賓檔案:
李平:理想影視動畫公司總監。曾于1976年至1984年擔任河南省商業廳禮堂放映員。後調至河南省教育學院、河南省保險公司任宣傳工作。1994年創辦理想影視動畫公司。

內容簡介:
   三十年前,他們相識在河南省商業廳的大禮堂中。三十年後,他們相聚在《童心回放》的演播室裏。從放映室投射出的五彩斑斕的光線不僅給觀眾們呈現了一部部經典的影片,更在一個孩子心中編織了一個多彩的夢。本期節目,原河南省商業廳放映員李平將做客《童心回放》,為您講述和主持人張澤群之間有趣的電影故事,並播出經典戰爭影片《紅日》。
   敬請關注!

《紅日》
天馬電影製片廠  黑白 1963年 
改編:翟白音  導演:湯曉丹 攝影:馬林發  美工:葛師承  作曲:呂其明、蕭珩  錄音:丁伯和  剪輯:蘭為潔  軍事顧問:孫伯威  副導演:湯化達  獨唱:任桂珍 特技設計:姜亦素  特技攝影:孔基成、戴勝潮 煙火:夏存芳 化裝:達旭  製片主任:金兆元  製片:沈錫元  演奏:上影樂團  指揮:陳傳熙 
演員:張伐(沈振新)、高博 (丁政委)、中叔皇 (朱參謀長)、李農 (曹師長)、裏坡 (劉勝)、康泰 (陳堅)、楊在葆 (石東根)、宋桂馥(楊軍)、張子良(秦守本)、李英 (王茂生)、李洪喜 (金立忠)、于振寰(張德來)、史久峰 (周鳳山)、周志清 (安兆豐)、于明德 (馬步生)、錢國民(胡克)、史淑桂 (姚月琴)、馮笑(李堯)、徐才根 (鄧海)、鄒安祥 (李全)、張桂蘭(阿菊)、李保羅(楊父)、舒適 (張靈甫)、程之(董參謀長)、于飛 (黃旅長)、梁山(周旅長)、董霖 (張小甫)、方伯 (吳團長)、張雲立(王副官)


劇情簡介:
    根據吳強同名小説改編。1946年初冬,蔣介石匪幫對我華東解放區發動大規模的瘋狂進攻。我人民解放軍某軍沈振新部在蘇北漣水城外,與蔣匪軍 "王牌"整編七十四師張靈甫部激戰以後。主動北撤山東。敵整編七十四師猖狂萬分,配合八十三師等20萬人,又向我山東臨沂方向齊頭並進。盤據在濟南的敵軍李部,也同時出動到達萊蕪、新泰,企圖南、北夾擊我軍。我野戰軍司令部決定留一部分主力在南線阻擊,大部分轉頭北上,決心首先消滅北面的李部。歷史上著名的萊蕪戰役展開了。我沈振新部的任務是拿下萊蕪城北吐絲口鎮,截斷萊蕪敵人的退路。由團長劉勝和團政委陳堅帶領的一個團被留下作為總預備隊,而團長劉勝和連長石東根因急於求戰,被留下後情緒有些急躁。戰局急劇變化,萊蕪五萬敵人在我軍猛攻下,企圖向吐絲口鎮方向突圍。吐絲口鎮的戰鬥還在激烈進行,我野戰軍司令部指示必須迅速解決吐絲口鎮的戰鬥。沈軍長當即命令團長劉勝和團政委陳堅率領部隊投入戰鬥。劉勝事前己經了解了吐絲口鎮敵人的情況,故用一支突擊力量,越過前沿,插人敵人心臟,以最快的速度消滅了敵人的師部。吐絲口鎮戰鬥結束,他們又立即掉轉頭來堵擊萊蕪潰逃敵人,抓了大批俘虜。巨大的勝利鼓舞著全軍。然而有些人──如連長石東根卻被勝利衝昏了頭腦,沈軍長嚴厲地批評了他。家鄉淪陷,遭受敵人殘酷迫害的蘇北婦女阿菊,跋山涉水,來到山東找到丈夫楊軍,再一次要求參軍殺敵。並且帶來故鄉親人的期望:要大軍消滅萬惡的蔣匪軍七十四師,替鄉親們報仇。蔣匪軍以整編七十四師張靈甫部為先鋒,又向我山東蒙陰縣進攻,妄圖聚殲我華東野戰軍于沂蒙山區。為了分散和牽制敵人,沈振新軍從沂蒙山西側,插到敵後魯南一帶。敵七十四師進攻坦埠失利,在我軍東、西、北三路大軍強大壓力下,狼狽向南潰退。沈振新軍星夜飛兵搶佔垛莊,切斷敵人的退路,將七十四師緊緊包圍在孟良崮山上。張靈甫陷人重圍,驚慌失措,想以聲東擊西的詭計逃避被殲滅的命運:一邊向我540高地發動佯攻,一邊卻妄圖從385高地突圍出去。我軍識破敵人的陰謀,以強有力的攻勢粉碎了敵人的突圍企圖。戰鬥中,團長劉勝不幸犧牲。在攻佔孟良崮頂峰時,石東根連的戰士搭了人梯攀上懸崖絕壁,直搗張靈甫指揮部石洞,張靈甫負隅頑抗,被我軍擊斃。紅日當空,碧雲明麗,我各路大軍在孟良崮上勝利會師。紅旗如林,歡聲雷動。


責編:白秀穎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