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國家地理 > 中原大發現 > 正文

《中原大發現》(一)仰韶文化探秘

 

CCTV.com  2007年12月28日 13:5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1921年10月中秋的一天,黃河岸邊的一個偏僻的小村莊迎來了一位大個子洋人,從此這座小村莊和這位洋人同時揚名天下,這座小村莊就是後來大名鼎鼎的仰韶村,這位洋人就是瑞典人安特生。安特生是瑞典地質學家,1914年被中國北洋政府聘請擔任農商部礦政顧問,主要職責是為中國尋找礦藏,因為在張家口找到了龍煙煤礦,安特生還受到了大總統袁世凱的接見。

 

  1921年10月中秋的一天,黃河岸邊的一個偏僻的小村莊迎來了一位大個子洋人,從此這座小村莊和這位洋人同時揚名天下,這座小村莊就是後來大名鼎鼎的仰韶村,這位洋人就是瑞典人安特生。
  安特生是瑞典地質學家,1914年被中國北洋政府聘請擔任農商部礦政顧問,主要職責是為中國尋找礦藏,因為在張家口找到了龍煙煤礦,安特生還受到了大總統袁世凱的接見。
  安特生第一次聽説仰韶是在1920年。這一年,安特生的助手、中國地質調查所採集員劉長山到豫西調查古脊椎動物化石,在仰韶村的農民家裏,他看到了一些古老的石器,而這些石器極有可能是遠古時期的,於是劉長山採集、購買了600多件石器,並將它們全部帶回北京。和劉長山預料的一樣,安特生一見到這批石器,立即引起了極大興趣。
  1921年4月21日,安特生跟著劉長山來到了澠池縣.在仰韶村路邊的斷壁上,安特生發現有很多深灰色的口袋形灰坑,他猜測這可能是古人類活動的遺址。
  第二天,他們在清理一個灰坑時,突然發現了一片紅底黑花、打磨光滑的彩陶殘片,後來他們又在同一灰坑裏發現了石斧,這些發現讓安特生産生了深深的疑問,難道這裡就是古代人類活動的場所?難道中國真的有史前遺址?
  安特生決定通過挖掘仰韶遺址來揭開這個千古之謎,但挖掘必須得到中國政府的批准。於是安特生回到北京,一邊等待政府的批文,一邊物色有關人選。
  1921年10月27日,在河南當地警察的護衛下,安特生和剛剛從美國留學歸來的年輕地質學家袁復禮等5位助手,第二次來到了仰韶村,而這次考古發掘也成為中國田野考古的第一次。
  這次安特生共挖了17個地點,其中發現最多的就是彩陶,彩陶美麗的花紋讓安特生震驚不已。
  另外他們還發現了骨錐、骨鏟、骨針等骨器和石斧、石刀等石器。他們還用現洋在村中挨家挨戶收買出土的東西,後來安特生把所有東西裝入幾個大木箱,雇馬車拉到洛陽火車站,然後全部運到北京。
  安特生在仰韶村一共呆了35天。這次發掘證實了安特生的判斷,仰韶村確實是古人類活動的一個遺址,這裡的人們已經具有很高的生活智慧,它們制陶、狩獵、捕魚,但讓安特生迷惑的是,仰韶村的古文明到底是從哪來的呢?
  安特生帶著疑問從仰韶村回到北京後,就開始大量查閱有關資料,一天他看到了美國中亞考古調查團發表的安諾遺址發掘報告,他驚訝地發現,中亞出土的陶器和仰韶的彩陶竟然非常相似。
  安特生不斷地思考,並從一些西方學者那裏得到了更多有關彩陶方面的知識和理論,安特生不解的是,為什麼河南仰韶彩陶同安諾彩陶之間有那麼多相似之處呢?究竟它們之間有沒有必然的聯絡呢?
  1923年,安特生發表了《中華遠古之文化》一文,在分析仰韶文化的性質時,他認為仰韶文化就是中國古代文化的前身,但是當安特生把仰韶文化與中亞的安諾文化進行比較時,卻得出了它們有可能同出一源的結論,並且認為最先發現的安諾彩陶早于仰韶,所以仰韶文化有可能從西方經中亞傳入。
  安特生的報告一經出版,這個假説很快風靡全球。學術界普遍相信,在新石器晚期,有一支以彩陶為代表的先進農業集團由西向東從中亞進入中國的黃河流域,並匯入原有的古老文化中,形成了中國自己的史前文化。
  此後安特生又在河南滎陽調查發掘了秦王寨等遺址,他認為這些遺址和仰韶遺址同屬於一個文化系列,安特生就把這些石器遺址命名為"仰韶文化",這也是近代考古學史上出現的第一個考古學文化名稱,從此石器時代這個名詞也為大眾所熟悉,仰韶遺址的發掘拉開了我國田野考古的序幕。
  仰韶文化,中國第一個考古學文化,但它的發現者安特生卻認為,仰韶文化是由西方傳入,這就是著名的"中華文化西來説",那麼,仰韶文化真的由西方傳入嗎?仰韶文化到底是什麼性質的文化?
  但安特生並沒有就此罷休,有一個問題一直讓他耿耿於懷:那就是假如仰韶的彩陶是從西方傳入的,那麼就必然會在通向中原的甘青地區留下傳播的遺跡,他還設想西方的文化應該通過絲綢之路和草原之路兩條道路向東傳播,那麼這個文化通道真的存在嗎?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