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探索 | 探索發現 | 日軍虐殺中國戰俘罪行錄  
第一集《血腥屠城》
原國民革命軍88師班長張士榮,如今已經是90歲的老人了,他在1937年的南京淪陷時被俘,與大約2000名中國戰俘一起,被日軍押送到長江邊屠殺,一個偶然,他成了倖存者,而他的同伴卻慘死在日軍的機槍掃射之中。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中國遇難同胞30萬人以上,其中戰俘超過了9萬人。13歲參加紅軍的秦光,在1941年1月的反掃蕩戰鬥中,率領兩個連擔負掩護主力部隊、首腦機關和群眾安全轉移的重任,頑強阻擊3000敵人飛機大炮的進攻。
第二集《活人劈刺》
1938年1月23日,東史郎在下關碼頭見證了屠殺戰俘的罪行:“昭和13年,1938年1月23日,我們從這裡乘船去大連。在碼頭上,我看得很清楚,我們進城40天后,仍然在碼頭殺人。我不清楚殺了多少人,是用卡車運來殺掉的。”原國民革命軍88師班長張士榮回憶説,屠殺一直到1938年4月份,每天兩輛汽車或者三輛汽車,5個人歸一堆, 然後從背後用兩支“三八”式槍打,這5個人都打倒後就摔在長江裏了,這是它的一個殺法。第二個就是把中國人從汽車上捆綁出來,到了碼頭邊,“啪”就是一刀,管你死不死,砍你一刀就捅進了江裏。
第三集《細菌試驗》
侵華戰爭期間,日本軍國主義組建了大批生化武器的研究、生産和作戰部隊,在慘無人道的獸行實驗中,那些踏上“死亡之旅”的中國戰俘們被抹去了姓名,一律被稱為“原木”……趙玉英,筆名梅歐,時任八路軍《晉察冀日報》記者。1941年秋,在敵人的一次掃蕩中,不幸被俘。現年92歲的劉平是趙玉英的丈夫,他告訴我們説,最後,敵人包圍她們了,想跑跑不出來了,趙玉英就是在這個情況之下被俘的。
第四集《白骨防線》
1905年日俄戰爭後,撫順煤礦被日本強佔,後由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經營,日産量由早期的300噸,飆升到後來的2萬噸,日軍在偽滿掠奪走的是一車車煤炭、礦石,留下的卻是一座座煉人爐,一個個萬人坑!遼寧撫順煤礦是使用戰俘勞工最多的地方。撫順曾以“煤都”著稱於世,不僅煤層儲量大,而且煤質精良,是比較罕見的富礦。戰俘勞工問題研究者傅波教授介紹説,日本侵佔撫順煤礦40年,在撫順死亡的勞工在25萬人到30萬人,這個數字是很驚人的。他的這一非人經歷,轟動了全世界。
第五集《異域冤魂》
1942年11月,日本東條英機內閣通過了《關於向國內移入華人勞工事項的決定》,隨即,日本外務省及相關部門迅速制定了一系列移入中國勞工的具體計劃……1944年10月的一天,山東高密農民劉連仁被日寇擄走,成了數萬名被迫移入日本的中國勞工的一員,由於不堪忍受繁重的勞役和非人的折磨,劉連仁于1945年7月30日和難友拼死逃脫,竟至人跡罕至的冰天雪地山洞中穴居13年。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