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春回大地生活篇——自救家園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12:08  來源: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兵民為恢復通電一起努力

  這幾天,貴州省丹寨縣羊排村的村民們可謂是忙得不亦樂乎,白天在村寨裏還真是很少能見到幾個閒人,也許你該問了:他們為什麼這麼忙?他們到底又都是在忙碌著什麼呢? 春耕生産,恢復在即。農民生活,如何渡過?災後的家園該如何重建?誰又會讓她們的臉上再次洋溢笑容?

  帶著這些疑問,記者來到了羊排村。

  羊排村有一村民叫余錫秋,45歲,她告訴記者,她家共四畝四地,這次冰雪災害損失了4000多元。這塊地原來種的是油菜,這次也全被冰雪毀壞完了,現在只能趕緊把地翻整完了之後改種馬鈴薯。這裡還有很多村民像余錫秋一樣正在地裏忙碌著。有村民指著自己的地告訴記者:“如果沒有雪災,它現在應該這麼高,出現豆夾,賣鮮豆芽了。現在只能重新再育苗,改種白菜。”


村民現場教學如何選菜

  看來村民們都是在抓緊時間開展生産自救,但是他們家裏的狀況又會怎麼樣呢?記者問了才發現,這次雪災對家裏的影響也很大,停電,停水。隨後來到了余錫秋的家。

  余錫秋告訴記者,她的丈夫和兩個兒子都到外面打工去了,家裏只有她一個人。現在一提起那場冰雪災害她還是有點心有餘悸。“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大的雪,下了25天左右。辛苦啊,水沒有電也沒有,菜也沒有。到外面抬水。


集市上擺放的蔬菜水果

  記者發現到現在為止,她們家還都沒有通上電。但是情緒一直非常樂觀的余錫秋告訴我們,這並不怕,即使再大的災害,她們家吃飯還是不成問題的。並且她們家做飯還不用柴,不用煤,那究竟用什麼做飯呢?可誰知余錫秋卻告訴我們説,她要先賣一個關子,讓我們記者陪她到市場去賣菜,做飯的時候自然而然就知道了。

  她告訴記者要到揚武鄉去買菜。六天去一次,走四里路,差不多需要半個小時。余錫秋説她家的蔬菜基本上都被這場冰雪給毀壞完了,所以今天重點要買點蔬菜回去。不過,她説買東西不能著急,要先把所有攤位都看遍了才能做決定。

  解説詞:挑了半天還是沒買,她又看上了這邊的蘑菇。


記者深入現場報道

  似乎商販對她也有點不耐煩了,連説冰雪災害期間蔬菜價格上揚,而現在蔬菜已經降到這個價錢你還嫌貴啊。商販説:“原來是賣一塊多到二塊,現在是二塊五到三漲。由於下雪,調不過來才漲了,是從廣西調過來的。進價貴,西紅柿也一樣,是二塊五到三塊,下雪貨拉不進來。春節是三塊多到四塊,現在是二塊多到三塊,是下降了。現在能運過來還是便宜。買的人還是多。一天能賣三四十斤。”

  也許是感受到了人家的不耐煩, 余錫秋又轉到這邊的攤位終於決定先買點青椒和西紅柿。有位攤主説,他們這裡共有八個豬肉攤位,每天的銷量都在2000公斤以上。生意一點都沒有因為冰雪災害而受到影響。

  最後余錫秋並沒有買豬肉,因為她説過年時家裏買的豬肉到還沒有吃完呢,現在市場供應這麼充足,著什麼急啊。現吃現買唄。買完蔬菜,余錫秋還帶我們記者到農資市場去看一看,因為她想著今天既然走到鄉里了,隨便再帶點種子回去。下一步的春耕生産可是馬上要開始了。


記者在村民家做客

  在記者和余錫秋在回去的路上,仍舊看到田地裏很多農民在勞作。這時,還看到很多消防管兵正在搬運這兩根電線桿往山上,因為羊排村到現在還處於停電狀態呢。在這麼狹窄的山路上搬運這麼重的線桿難度可想而知。16個人抬著12000公斤重的線桿步行三公里才通到達場,非常危險。可是他們今天要完成步行四公里,搬運三根電線桿到山頂的任務啊。記者和余錫秋也趁機幫忙拉了一把。我們也是希望羊排村能早日恢復用電啊。

  一個小時後,回到家裏的余錫秋開始忙碌了,洗菜,準備開始做飯。原來,是沼氣啊,一天三頓飯都可以,非常方便。

  余錫秋説她們家的沼氣池也是剛剛建好投入使用的。現在再停電也不怕了,因為沼氣不光能燒水做飯,而且還可以通上燈泡做照明用呢。趁余錫秋正在家裏忙碌著做菜的空隙,我們又到村裏的其它幾家看看,發現現在家裏用上沼氣的還真是不少呢。目前在羊排村大概能佔到十分之一呢。

  後來才發現原來在村裏隨時還可以看到有村民正在挖沼氣池呢。村民也説,為什麼現在他們積極性這麼高,原因是他們現在建沼氣池還能得到很多支持和幫助呢。這個項目,消防隊每戶扶持一千元,縣農業部門每戶扶持一千元。鄉里一千,自已再拿一千。


老嫗和記者親切交談

  現在村裏幾十戶村民都用上了沼氣,特別是這次雪災,沼氣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對老百姓的生産生活都帶來了很大的方便。

  這會,余錫秋已經把菜擺上了桌,按照她們苗族人的風俗,家裏有客人來吃飯前可是先要敬酒的啊,並且這酒還一定是自家釀造的米酒。你看這架式,記者哪能受得了啊。不過,這次還真是體會到了咱少數民族的熱情和真誠呢。

  在羊排村像余錫秋這樣受災的村民幾乎佔到99%,而在全國因災死亡129人,失蹤4人,緊急轉移安置166萬人;因災直接經濟損失1516.5億元。那如何安置這些受災村民們的生活呢?


老嫗辛勤地勞動著

  原來要及時下撥115萬元用於救助鄉鎮的困難戶,特別是孤弱病殘等這類人。2930我們又籌集了1800床棉被,及時送到貧困戶手中,取暖。確保貧困村民不凍不餓。

  目前,湖南、貴州、江西、安徽等8省(區)各級共投入救災資金15.05億元,同是也在倡導全社會來開展救災捐助活動。像今天消防官兵也步行五公里給山區的受災貧困戶送去溫暖。

  相信大家看到余錫秋滿臉的微笑,也會被深深打動。雖然她們家也遭受很大的災難,但是在她的臉上看不到悲傷的眼淚,她展現給大家的總是燦爛的笑容。但是也有一個問題,從1月14日到現在,丹寨縣羊排村一直處於停電狀態,那麼余錫秋一家人是如何熬過這每一天的呢?可誰知人家卻説,我們自有對策,那究竟余錫秋想了一個什麼樣的辦法呢?


熱鬧的市場

  記者問到:“沒有電怎麼辦?”她告訴記者點煤油燈,煤油燈。晚上都靠這個照明。看看余錫秋的發明夠可以的吧,這樣既簡單又方便。那別的村民又是如何渡過這段停電的日子呢?

  許多村民説由於冰雪太大,線桿停電,所以只能點蠟燭。但是消防人員卻説點蠟燭可不好,比起煤油燈它會有很大的火災隱患,究竟這蠟燭和煤油燈有什麼樣的區別呢? 

  點蠟柱的時候要注意擺放的位置,不能放在木頭上,晚上睡覺前要吹沒。而用煤油燈,避免點蠟燭容易發生火災。煤油燈放點油,用線,不會燒到什麼地方,避免火災,蠟燭容易有火災。


為春種購買種子

  由於村民們的房屋大部分都是木質結構,所以點蠟燭時,特別是晚上睡覺時,蠟燭容易引燃木頭。而像這樣的煤油燈,由於它是有這樣的一個不會燃燒的底坐,所以相對來説要安全得多。所以提醒大家:在停電期間還是儘量用煤油燈,避免因為點燃蠟燭而引發火災事故。

  黔東南州是貴州省苗族和侗族主要聚集的地方,由於地理條件和生活習慣的影響,村寨裏的房屋都是以木質結構為主。再加上現在很多村寨由於冰雪災害的影響,到現在還沒有通上電,所以消防人員每天還是要組織人員挨家巡查,提醒大家安全用火。

  試想想,這樣的木頭房子,一旦點著一點火星,那後果是難以想像的。無數人家將會受到波及,無數房子將會付之一炬。當然,除了火災的隱患之外,災後重建、生活生産自救還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被關注。所以,災後重建的工作,依舊任重道遠。


消防武警協力通電

  相關鏈結:春回大地生活篇——不尋常的開學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