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春回大地生活篇——不尋常的開學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11:40  來源: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幫家裏洗衣幹活的小女孩

  二月底三月初,正是學生開學的日子。貴州省黔東南州的山區小學,在遭受雪災襲擊過之後,讓孩子們能夠正常開學,也成為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今年的這次雪災造成全國很多房屋受損,而其中有部分就是學校的校舍受到不同程度的毀壞,但是新的學期馬上開始,這些受災學校的學生們能按時到校上課嗎?他們又正在面臨著什麼樣的困難和問題呢?

  現實的情況是開學在即,可這裡的學生都在家中自學,老師也還在家中備課。孩子們説:“我們學校成了危房,都不知道去哪上學。”

  記者來到了貴州省凱里市老山村。在一戶人家裏,有兩個正在家裏看書的倆姐妹。姐姐叫楊菊,是老山小學五年級學生,妹妹叫楊勝蘭,上三年級。姐妹倆説:“我們很希望能上學。不知道去哪上學。這一段時間都在家看書畫畫,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學。在家沒有上學大約有一個月了吧。”


恢復重建突擊隊

  那學校到底怎麼了?村裏其它學生都沒有去上學嗎?帶著這樣的疑問,記者又走訪了幾家。有位正在洗衣服的女孩叫張安英,也是老山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她告訴記者:“因為雪災,我們學校上不了課,我就在家看看書嘛。洗衣服,我就在盼望著能開學。”

  看看,學生們都在家裏自已學習,那老師們會在做著什麼呢?於是記者找到了一位叫金瑞華的老師,他也在著急著學校什麼時候能開學啊。“因為下雪,我們學校都成了危房,學生不敢到裏面上學。”

  到底老師和同學們所説的學校怎麼了?在路上行駛了近3公里記者終於來到了老山小學。


批改作業的小學教師

  老山小學已經建校16年,它是一幢兩層的小樓房,從外觀看似乎也看不出哪是危房的跡象,可是走近一看,前段時間的冰雪災害對這幢房屋的影響那就顯而易見了。

  校長説:“這上面都是有裂縫,這原來都沒有的,都是這次雪災過後造成的。你看縫都是很大的。”校長還説樓上墻體的裂縫更大,特別是教室內就更明顯了。校長告訴記者,他們這裡從1月14號下雪一直持續了整整一個月,所以大雪把校舍也變成了危房,根本不能再繼續使用,學校也曾經聯絡當地民政部門希望能讓學生們暫時在帳篷裏上學。


期待開學的孩子們

  可是在賬房裏上學冷,裏面沒有光線,暗,冷冷的。而且賬房裏有縫,風一吹很冷,渾身都在抖。後來實在找不到更好的上學地點,所以學校只能決定從1月17號就開始放假。這期間要求學生們在家自已看書,並且派老師專門到學生家裏進行輔導。

  老師也説沒有辦法。“我們五個老師,每個老師都要輪流到各家各戶輔導。”


受災小學的孩子們希望能早日重返學校

  可是在凱里市,難道只有老山小學這樣的一秘學校由於冰雪災害變成危房的嗎?其它類似的情況還多不多呢?

  記者發現像這樣的教學點一共有80個。主要是小學。據統計,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到1800多萬元,造成危房面種2000多平方米。損失的主要特徵是學校校舍傾斜,學校的圍墻倒塌。

  而在全國,遭受因災造成學校校舍受影響的學校也有很多,目前教育部已發通知:各地嚴禁使用因災造成的D級危房。受災學校各類維修或重建的校舍和設施必須經有關部門鑒定合格後方可使用。此外,如果受災地區道路如果仍存在路面結冰、積雪等嚴重隱患的,要嚴禁校車上路。即便現在這場冰雪已經過去一個多月了,但是在老山村仍舊可以看到很多大雪所留下的痕跡。


雖然還沒有開學 孩子們仍然不怠慢功課

  同樣由於大雪,造成水管爆裂,這裡的村民現在吃水還是非常困難。村民告訴記者:“你看這水都沒有,這都沒有水。吃水都靠人去外面幾公里的地方用桶去挑。”這是張安英家的房屋,它在這場大雪中也未能倖免。

  雖然大雪給村民們的生活都帶來如此大的不便,但是下一步該怎麼辦?特別是老山小學的學生們什麼時候才能正常開學呢?所有的人還都不清楚。即便如此,學生們也經常會到舊的學校裏看一看。她們也都在盼望著開學的日子。

  為了幫助學生們能早日開學,今天黔東南州的消防,教育等部門領導來到老山小學的舊校舍旁商量著下一步的規劃和打算。究竟大家會商量出一個什麼樣的結果呢?


武警官兵和救援人員夜以繼日地進行著重建工作

  現場真是熱鬧:消防隊員們把鋼架,水泥等運來。鎮領導指示把土地這一塊協調好,把路修好,讓材料容易拉上來。教育局則負責圖紙,負責修,規劃。聽這口氣,大家是要商量著給老山村再建一所新的學校。那究竟會是一所什麼樣的學校呢?

  第二天,老山小學新校舍終於開始修建了,那新校舍會是什麼樣子?大約什麼時候能完工呢?


武警軍官親自搬運建築材料

  校長指著學校告訴記者:“這是大門,這是教學樓,有320個平方,二層。這邊還要是圍墻,這邊是生活區。新學校建成之後各方麵條件都比較好。”

  黔東南州消防支隊是負責老山小學的全部施工材料。消防隊員們激動地説:“今天我們拉了四萬塊磚,10噸水呢;2噸鋼筋。如果這個學校還需要什麼,我們盡力,一定把學校建好。”


校舍受到不同程度的毀壞1

  正當這80多名消防官兵正在忙碌著搬運施工材料時,老山村的老百姓也過來給他們送水。儘管他們吃水已經非常困難了。“他們幫我們修建學校,辛苦了,就給他們送水喝。”

  當新校捨得開工現場還是熱火朝天的時候,這邊老山村的學生們仍在發愁,新校的開工肯定值得高興,但是在新校建成之前的這一段時間,他們能去哪上學呢?


校舍受到不同程度的毀壞2

  今天是農曆的正月十四,是苗族人歡度元宵節的日子。在當地水利部門的幫助下,從今天起老山村的吃水問題開始得到初步緩解。雖然從這到家要跑七里地,但是畢竟能吃上了水了,看村民們還是非常高興。就在他們正滿懷期待要過節的時候,這時另外一個更好的消息傳來。究竟會是個什麼好消息呢?

  金老師興奮地説:“我們23號要復課。”金老師在老山小學已經教書22年了,突然接到通知説後天開學,他也是十分開心,雖然今天他都55歲了,但是他還想趕緊時間親自到村裏去通知學生們啊。

  等通知完村裏的30多名學生後,金老師回到家裏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家人都正在忙碌著炒菜做飯,金老師執意我們留下來和他們一起過節。苗族人過元宵節,有個風俗就是要在吃晚飯前放鞭炮,而今年在大雪之後過節似乎又顯得格外意義深遠,他們都覺得大雪已經過去,明天的生活還得繼續,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校舍受到不同程度的毀壞3

  現在老山小學是開學的日子定了,臨時上課的地點也定了,但是具體條件怎麼樣?教室內光線暗不暗?地方擠不擠?這一切都還是未知數。但是校長心裏卻有個大膽的想法,他想搞一個特別的開學典禮,究竟它又會特別在哪呢?

  2008年2月23日早上七點。這會,張安英已經吃完早飯,準備去上學。由於家裏離臨時上課點還有二公里的山路要走,所以她想早早出發。但是她心裏一直有個疑問:這個臨時上課的教室究竟會怎麼樣呢?

  到了才發現沒有光線,沒有燈泡,學生很擠,老師輔導也很困難。雖然上課的條件很簡陋,但是老師也説,能讓孩子正常開學就已經很不錯了。這會部分同學已經到了,正在忙碌著搬運課桌板凳。這些板凳都是從老教室裏板過來的。由於太擠,都是三個或四個學生擠在一張桌子上上課。


校舍受到不同程度的毀壞4

  校長説道:“今天我們開學了,我們要舉行個開學典禮。這學期我們要暫時搬到這個房子,雖然條件很簡陋,但是我們大家都要克服困難,不要害怕,我們有決心要克服困難。聽清楚了嗎?”接著從一年級到五年級的36名學生。開始唱起歌來。

  雖然新年已經過去了,但是同學們卻仍舊在唱新年好,也許一方面是在祝福新的開始,另一方面也在預示著他們一定會渡過這一段最艱難的時期。

  老山小學的新校舍將於今年五月份建成,到那時,孩子們又將回到嶄新明亮的教室裏上課了。為了能讓全國其它災區學校能早日安全開學,教育部也緊急通知:暫不具備開學條件的學校和地區,當地教育行政部門可適當調整開學時間或地點。相信在各級政府和全社會的關心下,災區學校的學生上學問題都能得到很好的解決。

  相關鏈結:春回大地生活篇——援救郴州電網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