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濃情——冒死營救

CCTV.com  2008年02月20日 12:35  來源:CCTV.com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暴風雪阻擋著人們的出行

  2008年1月27日上午九點,湖北省枝江市仍舊被下了十幾天的大雪籠罩著,由於天氣寒冷,在五柳樹菜市場裏,除了200多個商戶,來這裡買菜的人寥寥無幾,然而,九點一刻時,突然響起來的奇怪的聲音,卻打破了菜市場裏的冷清。到底是什麼聲音呢?

  據商販們回憶,就在這種奇怪的聲音發出了三秒鐘後,菜市場裏頃刻間一片漆黑,究竟那裏發生了什麼呢?

  商販們都沒有料到,菜市場的大棚會在幾秒鐘內倒塌,五柳樹菜市場分為蔬菜區、肉類區,這兩個區域全部是鋼筋龍架和塑料棚頂,這次倒塌的主要是蔬菜區,坍塌面積達1700余平方米,裏面當時有100多個商戶,突然發生的坍塌讓這100多個生命危在旦夕。


古老的市場坍塌了

  瞬間的坍塌讓大部分商戶都來不及跑出去,就在他們與死神抗爭時,枝江消防大隊的救援官兵趕赴到事故現場。

  從當時五柳樹菜市場坍塌的蔬菜區域可以看出,蔬菜區域是呈凹字型坍塌,也就是從中間向兩邊坍塌,到底是什麼原因致使蔬菜區域坍塌呢?

  一般的雪載不超過每平米50公斤,由於雪下的時間長,冰凍,不斷的積累,雪的厚度達到了20公分,加上風吹往低窪的地方積累,嚴重的超過了它的負荷,年久失修。


坍塌後的市場

  這根柱子就是當時被壓斷的,可見商戶們當時面臨的是怎樣一個危險的處境,然而,奇怪的是,當消防官兵趕到事故現場時,卻看見有些商戶正從縫隙裏往外爬,他們是怎麼躲過這一劫的呢?

  就是這些放貨品的臺子救了商戶們的一命,在大棚瞬間倒塌時,他們都本能地躲在了這下面,然後從雜亂的坍塌現場爬出來,然而,並不是每個商戶都是這樣幸運,消防官兵在事故現場得知,還有商戶被壓在裏面沒出來,生死未卜。

  上午9時38分,枝江大隊的21名參戰官兵,分成3個救援小組,分別在坍塌大棚的東面、南面和西面同時展開搜救。但是,由於菜市場頂棚為鋼架結構,坍塌時全部壓在經營攤點上,形成了狹小的空間,加上外面下著大雪,給救援工作帶來了很大麻煩。


警察冒死營救

  救援過程中,參戰官兵利用腰斧、撬棍、消防鍬、起重氣墊、液壓桿等救援工具,撕開塑料頂棚、剷除棚面積雪、頂起鋼筋龍骨、破拆障礙物,逐步向前推進,搜救被困人員,同時,枝江警方也在塌棚外圍拉起來警戒線。

  蔬菜區域的商戶在逃生時根本無暇顧及自己的錢財,也就是説,塌棚裏留有商戶的大量現金,怎樣確保生命和財産萬無一失,成了營救中的公安消防官兵迫在眉睫的使命。

  商戶張大哥的妻子在往臺子底下鑽的時候,被倒下的鋼筋給頂住了胸口,人困在裏面出不來,得知此情況後,9時48分,第二搜救小組在副中隊長周惠傑的帶領下,從坍塌大棚的西面出擊,在漆黑的大棚裏摸索著向張大哥的攤位靠近,張大哥的妻子能被救出來嗎?


生命探測儀

  上午10時零五分,就在消防官兵為救出一個人而感到振奮時,副大隊長肖紅亮又接到了一個緊急消息。有個市民反應,他的愛人早上到菜市場內買菜一直未回家,打電話也無人接聽,可能也被壓在坍塌的大棚下面。10時06分,副大隊長肖紅亮根據該市民反應的情況,要求其繼續不間斷地撥打其愛人的手機。同時,第三搜救小組在副中隊長侯志偉的帶領下,鑽進坍塌的大棚下,通過手機鈴聲尋找被困人員的位置。1700平米的漆黑塌棚裏,電話鈴聲的主人能被找到嗎?此刻,她還活著嗎?

  手機鈴聲的位置基本圈定後,消防官兵又遇到了新的難題,他們該怎樣接近被困的買菜人呢?

  先把積雪剷除掉,又遇到鋼結構,當時那場面不能用切割機,就用救生氣墊 把鋼架頂起來,但只能達到15工分,最後群眾幫忙,能擴大最大限度時,救援小隊進去搜尋。


市場坍塌所引發的騷亂

  從九點38分到10點20分近一個小時的時間裏,消防官兵艱難地救出了兩個人,然而,由於現場混亂,到底還有多少商戶被困塌棚裏還是個未知數,外面的雪越下越大,塌棚很有可能發生二次坍塌,該怎樣在短時間內搜救出全部被困商戶呢?10時25分,枝江市市委書記黃金龍等市委政府領導趕到事故現場,並迅速組織公安、消防、安監、工商等部門領導召開現場會議,對事故救援工作進行緊急部署。

  在緊急部署中,大家想出了一個快速安全救人的方法,使用生命探測儀,究竟什麼是生命探測儀呢?

  生命探測儀,這東西,老百姓聽起來可挺新鮮神氣的,不管怎樣,救人要緊啊,到底還有多少人困在坍塌的大棚裏,他們是生是死,這些都揪著救援官兵和倖免與難的商戶們的心。生命探測儀能夠協助救援官兵救援嗎?接下來會有多少人被救出呢?


坍塌的市場引起行人注意

  經過緊急部署後,宜昌消防總隊立刻將生命探測儀送到現場,在場的救援官兵馬上展開了一場緊急的生死救援。他們先是在塌棚外圍用生命探測儀搜尋被困商戶,然而,1700平米的坍塌面積,想搜到被困者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在最先使用生命探測儀的20分鐘裏,生命探測儀裏並沒有傳回被困者的任何反饋信息。難道沒有人被困在裏面嗎?還是他們已經難逃一劫了?

  生命探測儀的音頻上終於顯示出了來自被困者的信息,消防官兵立刻圈定了被困者的位置,然而,此時,他們又遇到了舊難題。

  被困者或許就在眼前的某個位置,但是卻無法接近,這時,救援官兵只能用氣墊將鋼架支起,旁邊的群眾也上來幫忙抬。他們的目標只有一個,救人!


忙碌著,好像有什麼事發生

  在大家的齊心協力下,鋼架終於被抬起來,消防官兵趁勢鑽了進去,他們找到了被困的商戶嗎?

  當他們進去的時候發現有一雙鞋旅遊鞋,這雙鞋會是誰的呢?從鞋的款式來看,應該不是年輕人穿的鞋,就在救援官兵在鞋的周圍展開摸索時,塌棚外面傳來這樣一個消息。

  鞋的主人會是商戶們正在尋找的老人嗎?離大棚坍塌已經有1個半小時的時間了,鞋的主人此刻狀況如何呢?

  這時,消防人員發現一個人在那趴著,身上全是雪,好像還能動,可以判斷他還活著。


五柳樹市場一景

  經過十幾分鐘的營救,這名被困的商戶終於被救了出來,而他正是商戶們尋找的賣魚老大爺。在現場的120救護車將那位老大爺送到了枝江市人民醫院。救援到此,共救出三名被困商戶,生命探測儀仍舊在緊張的搜救著,然而,經過三輪地毯式地搜尋,生命探測儀沒有再反饋回任何信息。同時,經工商部門清點確認,商戶已全部撤離出塌棚。

  真是大雪無情人有情,在隨時都可能發生二次坍塌的大棚裏,消防官兵冒著生命危險營救出了一個又一個生命。另外在感動之餘是否也應該思考一下,如何五柳樹市場大棚頂上的積雪能夠被及時清理乾淨,如果大家的防範意識再提高一些,災難,或許會離我們更遠一些。

  相關鏈結:濃情——冰雪中,孩子在哪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