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歡天喜地迎新春——四川省南充篇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13:51  來源:CCTV.com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主持人和胡大爺一家高高興興地逛集市

  您想知道四川的鄉村百姓是如何迎新春的嗎?想知道西南的趕場是什麼樣子嗎?想知道四川的團年飯和年夜飯有什麼區別嗎?想知道為什麼燈會是四川人不可少的年貨嗎?那就跟主持人杜雲走進川北農家,感受濃郁的地方風情吧。

  雖然春節還沒到,但是今天已經是立春了,又一個春天已經向我們走來了,杜雲要在這裡向廣大的觀眾朋友拜個早年。這次杜雲的四川之行可以説是相當有收穫,絕對可以用不虛此行來形容。

  在在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區的青林村,這裡可以説是家家小洋樓。戶戶現代化,不知道這裡鄉親們的年貨準備得怎麼樣了,


主持人陪著胡大爺一起買春聯

  今天主持人杜雲就帶咱們到青林村最和睦的家庭胡德光大爺家去看看去。

  走進去一看,一家老小都在屋裏, 胡德光大爺的二兒子在推湯圓粉呢。

  推湯圓粉可是四川人在年前不可缺少的一景,過了臘月二十四,這裡的家家戶戶就開始推湯圓粉。

  這裡的湯圓粉是用什麼做的?


一位老鄉挑著一扁擔鴨子

  老太太説,是糯米和粳米摻著做的,摻著做是因為這樣吃著香甜。

  湯圓粉都是用糯米加上大米混合做出來的還真是第一次知道,其實這米得淘洗乾淨,用水泡上兩天才可以推呢,一人負責推磨一人負責給磨嘴喂泡好的糯米和水,白色的漿汁就這樣緩緩地就從兩扇磨石中流出來了。這漿汁通過控汁、晾曬就成為湯圓粉了。

  胡大爺一家這湯圓粉就能推上好幾天呢。


在屋裏放置一些小挂件增添過年氣氛

  看著二哥閒適的樣子,主持人也不禁躍躍欲試。

  凡事看來是看著容易,做起來難,這推磨也不是很容易。知道四川人為什麼要在年前推湯圓粉,他們初一吃湯圓有什麼講究嗎?

  在四川,初一早晨的第一餐是吃湯圓, 吃湯圓要一直吃到正月十五呢。

  包完湯圓,主持人又來到了大嫂家的廚房 。


四川風味特色——熏臘肉

  主持人杜雲説,大爺家的廚房可真大,真乾淨,怎麼準備得這麼豐盛呀?

  大兒子説,因為他們今天要吃團年飯。

  主持人説,團圓飯不是得三十晚上才吃嗎?


過節怎麼能不放炮竹呢

  三十晚上是團圓飯,四川是從臘月二十三以後就開始準備吃團年飯了。

  都説天下美味,吃在四川,這話看來一點兒都不錯,不信看看胡大哥準備得團年飯就知道了。

  在主持人和大哥聊天的時候,二嫂正在搭灶熏臘肉和臘腸。在四川,冬至節一過,大傢伙就開始淹制臘肉,灌香腸了,過年,臘肉香腸那是絕對少不了的,所以熏臘肉的時候左鄰右舍都會過來幫忙呢。


熱鬧的年貨集市

  大爺説,熏肉要熏八個小時。

  為什麼要這麼精確呢?要用什麼熏呢?

  胡大爺説,用柏樹牙熏。這樣熏出的肉味道香甜。他們一大早就起來了,為了一會兒去趕集去。

  主持人在現場的時候,聞著這熏臘肉的味道就別提多香了,今天是南充市高坪區趕大集的日子,馬上就過年了,胡大爺一家的年貨還沒置辦齊呢,他們要去南充市高坪區最大的集市龍門去趕場,所以主持人杜雲又和他們一家做上了趕集的船。


購置完年貨準備回家

  在嘉陵江上,胡大爺一家現在要去龍門去趕場,説起這個龍門可是大名鼎鼎,居然就是小鯉魚跳龍門的那個龍門。當地流傳著這麼一首童謠:小鯉魚,跳龍門,雄心壯志成了神,要趕場,去龍門,人壽年豐事事順。

  有了這首童謠,所以自古以來,十里八鄉的鄉村百姓都會到龍門去趕集,一來二去龍門大集在這裡就出了名了。過去,鄉村百姓都是坐小船去趕場,所以嘉陵江的船工號子也是家喻戶曉,不過,現在日子好了。鄉村百姓是做安全的電動船趕場去了。

  在歡聲笑語中,龍門到了,這裡的龍門大集可以説是人山人海,格外紅火


著名的川劇藝術——變臉

  四川南充高坪區的火龍表演是這裡迎新年的一景,耍龍的都是鄉村百姓,現在大傢伙兒日子好了,龍也耍得格外帶勁,男女平等在這裡可是得到了最鮮活的體現,因為這裡的火龍既有男龍和也有女龍。他們精彩的表演讓主持人一行人不得不停下腳步飽飽眼福了。

  這裡可以用人山人海來形容,今天這裡趕上了四川省的文化直通車下鄉演出,要不怎麼説藝術紮根於人民心中呢,臺上表演的認真,台下的觀眾那是真捧場呀,連樹上都坐滿了孩子,還是趕緊去集市上轉轉吧。

  辦年貨不能不買春聯,胡大爺在賣對聯的攤位前停住了腳。在四川南充,買春聯必須由家中的長者購買,因為老人挑的春聯貼在大門上是門面,説明老人是家中的門面,兒女們孝順老人。


賓琳瑯目的燈市

  春節快到了,南充高坪龍門大集上的年味兒也越來越足了,看看這好看的挂飾,漂亮的剪紙,看著就那麼喜慶。不過喜慶歸喜慶,這侃價是不能忘了的。

  這挂飾實在是太誘人了,主持人也忍不住買了一件 。在四川人心裏,侃價是一種樂趣,不在能侃下多少,而是覺得少花錢一年都吉利,所以看買花的二嫂也在和小商販討價還價。

  只要是合理,小商販一般都會讓些利落個皆大歡喜。


舞龍表演吸引了不少觀眾

  由於人太多了,主持人一不小心就和大爺一家走散了,不過主持人發現這集市上的貨物可以説是琳瑯滿目,花樣繁多呀,而且鄉村集市上居然有很價格不菲的工藝品。

  一轉眼,大爺和外孫女進了銀行,難道是他們的錢不夠了?不對呀,大爺手裏拿著錢呢,也不是存錢,大爺是換錢,換得都是嶄新的一元錢紙幣,這又是幹什麼用呢?原來是給外孫女壓歲錢。

  主持人終於在賣鞭炮的攤位前找到了大哥和大嫂。爆竹聲中一歲除,過年誰家不放放爆竹呀。

  大傢伙兒的意見終於達成了一致,逛了半天,大傢伙兒都買到了稱心如意的年貨,是不是可以用滿載而歸形容我們這次的趕場呢?


老鄉教主持人做四川小吃

  燈會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民間文化活動,對於愛熱鬧,尚祥和的四川人來講,過年不可無燈,燈會當然也是南充高坪區過年不可少的年貨了,這兒的淩雲山燈會是從臘月十九就開始了,一直持續一個月呢,胡大爺一家是看得津津有味,這個小老鼠的燈籠漂亮吧,這讓主持人又想起一個童謠:小老鼠,上燈臺,送幸福,好運來,今年能發連歡財,一筐一筐往家抬。

  燈會上的川劇絕活變臉和吐火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環,因為大傢伙都希望自己的日子越變越好,活出個人樣,這和變臉的過程是一樣的,而吐火又象徵著日子越過越紅火,所以所以變臉和吐火也深受觀眾歡迎。

  看完了主持人杜雲在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區迎新春的經歷,觀眾朋友們覺得怎麼樣?主持人感覺咱鄉村百姓的腰包越來越鼓,日子越來越好了,在這裡,主持人杜雲也忠心祝福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新春快樂,幸福吉祥。

  相關鏈結:歡天喜地迎新春——吉林省前郭縣篇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