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歡天喜地迎新春——吉林省前郭縣篇

CCTV.com  2008年02月02日 12:11  來源:CCTV.com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節目主持人給您拜年啦

  説是快過年了,哪能沒有魚呢,年年有餘嘛。説到魚,聽説欄目特邀主持人常亮這兩天就去打魚去了。昨天還給他打個電話問他,這冬天到哪兒能打到魚?他説了,有一個地方的村民是專門冬季捕魚,特別是在年前這幾天,一定是要多拉幾網多打些魚,為什麼呢?這個他沒告訴記者,還是一起問問常亮吧。

  這剛説好的要去看一看到底馬拉的是什麼網。還沒走幾步,常亮又發現新玩意了。


買一副春聯給家裏增添節日氣氛

  説到打眼,就是在冰面上戳出一個大窟窿。你可能不信,現在,常亮和魏大哥是站在吉林省前郭縣查幹湖的冰面上。那裏湖面上的冰有一米多厚。

  其實,這些新鮮的玩藝兒都是當地村民冬季捕魚的專用工具。難道剛才那四匹馬拉的東西也和捕魚有關嗎?


願大傢伙兒財源廣進

  魏大哥説,周邊十里八村的鄉親們都趕過來了,甚至還有從幾十里地遠的地方專程趕來的。今天可是查幹湖上今年的最後一網了,聽説,能吃上這最後一網打出來的大魚,來年肯定有個好收成。網收得差不多了,就快要出魚了。

  呵,今年查幹湖上這最後一網還真沒少打,少説也有幾萬斤魚。都別急了,每人都有,看來這裡的老百姓今年都能過個好年了。


願觀眾朋友們年年有餘

  常亮過顧著給記者介紹了,等他擠進人群裏時,大魚已經沒有了,只剩下這樣的小魚了。這裡的百姓介紹,這過年可是能吃到越大的魚越好,看著已經開始撤走的捕魚車隊,常亮心裏還是有點不甘。

  第二天一大早,魏大哥帶著常亮就來到了附近的年貨市場。還真夠熱鬧的,來買年貨的人也真不少。魏大哥説,今年的年貨市場比往年都豐富,因此,他也想多買點。常亮可是第一次逛東北的年貨大集,左瞧瞧右看看,覺得很多東西和其他地方的都不一樣。


熱熱鬧鬧的冬季捕魚現場

  説到買年貨,很多人首先想到的當然是賣春聯,新年要有新氣象嘛。這不,那邊魏大哥也選中了一幅。

  貼在大門上的對聯都選好了,魏大哥手裏挑的這些花花綠綠的彩紙是什麼?常亮忙湊了上去,看來,他也是第一次見到。


老鄉在教主持人怎麼破冰打魚

  這春聯、挂錢等貼的東西都賣齊了,魏大哥又來到旁邊的炮攤前,郭年了,鞭炮自然必不可少。看著這麼多眼花繚亂的花炮,該賣哪樣的呢?常亮發現了一個。

  過年了嘛,親戚朋友串門的多,魏大哥説,糖果、瓜子和水果自然要比平常多買些。


老鄉們打完魚後滿載而歸

  逛了一圈集市,終於碰到好吃的了,常亮自然不能放過。但是,這凍得硬噹噹的東西到底怎麼個吃法?常亮還是忍不住要問問魏大哥。

  説到甜,魏大哥説,現如今老百姓的日子過得是越來越甜了,收入不斷增加。就拿他們家來説吧,今年比去年又多收入了一萬多元。平時,想吃什麼就買什麼,過年了,一時還真不知道買什麼好了。大魚大肉吃慣了,也想吃點新奇的。


還未下鍋的粘豆包

  這邊魏大哥和常亮還在忙著買著買那。其實,在魏大哥的家裏,魏大哥的媳婦張大姐也沒閒著,快過年了,她忙乎些什麼呢?聽説,她在家裏是有跳又唱的。張大姐到底唱的啥、跳的啥?

  魏大哥的媳婦張大姐在家正忙著排練節目,年二十九,他們村要開聯歡會,這事離了張大姐可不行。張大姐唱得好好的怎麼不唱了。 原來,那邊鍋裏還燉著魚呢,不知道好了沒有,得趕緊看看去。 另外,剛才魏大哥打來電話了,説常亮特別想吃粘豆包,家裏還有一點黃米麵,趕緊做幾個。


一鍋香噴噴的東北小吃

  張大姐説,這粘豆包是用黃米麵包著豇豆做成的,又香又甜還粘粘糊糊的,特別好吃。 説著説著,常亮和魏大哥買年貨也回來了。

  這來的早不如來的巧,這魚也燒好了,粘豆包也包好了馬上就要上鍋。


這麼多的東北風味小吃可把主持人給高興壞了

  這粘豆包蒸好後怎麼都癱了。張大姐説,一般在外面買得粘豆包為了好看都摻了點玉米麵再裏面,她們自己家做自己吃的就純是黃米麵,特別軟,看起來不好看,但吃起來特別好吃。 你看,常亮早已饞得不行了。

  魚也吃了,粘豆包也吃了,實在撐得不行了。一會兒還準備再進去吃點。

  相關鏈結:大山裏的呼喚(下)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