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生活567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蛻變》——“問題少年改變計劃”記者深入現場報道

CCTV.com  2008年01月24日 20:07  來源:  

  點擊進入:《生活567》首頁

  2008年1月17日,我和攝像黃明跟隨著明泊素質教育基地的工作人員,終於成功的從深圳市帶著14個問題少年來到了湖南省平江縣的培訓基地,在這個環山的村子裏,這些孩子即將接受為期一個月的封閉型“變身計劃”。 作為隨訪記者我們也隨之親身經歷了一場別樣的“蛻變”。


為了讓汽車不打滑欄目攝影師在車胎周圍灑上了土

  之所以稱為“蛻變”,是因為這些來自深圳的14個孩子,年齡均在13歲至15歲之間,他們本來一直在深圳這個大城市裏面享受著養尊處優的生活,有很多人還從來沒有離開過父母,可是他們卻在這樣的優越環境中,養成了一些難以改變的惡習,打仗、鬥毆、與父母關係不和等等,為了糾正他們長期以來養成的不良習慣,培養他們在艱苦環境中生存的能力,明泊素質教育基地的工作人員制定了一系列的培訓計劃。

  但是事情進展卻沒有我們預想的那麼順利,艱苦的環境竟然出乎我們的意料。培訓的第一天,雖然很多孩子不適應,但是相對後面的日子總算是享受著有水有電的正常生活。到了第二天,由於湖南湖北兩省普降大雪,湖南五市開始限電,水箱也由於溫度過低被凍,我們所在的村子陸續開始停電停水,我們總共經歷了十天沒水沒電的日子。沒有水,就沒有辦法做飯吃,我們和孩子們連續吃了三天的方便麵,要知道在那個時候、那個境地,方便麵都是很珍稀的食物,由於我們人多所以不能多吃,因為你多吃了一份,就意味著將有一人得餓著肚子。我們攝像師是山東漢子,平時飯量很大,他常説吃得多幹起活來才有勁兒,我相信那幾天,他都是處在半饑半飽的狀態。為了能保證孩子們三餐飯菜的正常供應,我們只得每天提著水桶,排著長長的隊伍,到兩公里外的汨羅江邊打水回來囤積,去汨羅江的山路又堵又滑,我一天總要摔上三兩跤,水桶裏的水潑在衣服上,不到5分鐘便結成了冰。更嚴重的是沒有電,我們的攝像機沒法正常工作,我們只得經常騎著摩托車或步行,去20公里外的伍市鎮充電。雖然來之前已經告訴孩子們大概的情況了,但這突發的變化令孩子們和我們都很意外。


欄目組的汽車險些讓對面的貨運車撞上

  2008年1月23日,我們計劃去湖北省通城縣的農村,再去接回同樣需要接受培訓的孩子周孟。周孟是留守兒童,父母都在上海打工,他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周孟經常在外面打架,並染上了不少社會不良習氣,為了儘快的幫助他恢復健康的生活狀態,我們和明泊素質教育基地的工作人員踏上了去湖北的高速公路,可沒想到由於下大雪,高速已被封路,路上的積雪和冰面使車子一直在打滑,一路上我們看到好多車子橫七豎八的躺在馬路上,我們只能選擇原路返回。第二天天氣稍好一些,我們又一次踏上了去湖北的路,本來開車四個小時就能到的距離,可由於湖南和湖北兩省交界處3—4公里的路面上全部是冰,我們的攝像黃明和培訓基地的老師一同下車邊往地面撒沙子,我們的車邊往前行進,就這樣車子一點點往前移動,始終保持著10幾邁的速度,我們終於在天黑前接到了周孟。可在返回平江的路上,我們真正經歷了一場危險,路上大家一直在提醒司機師傅保持好20邁的車速時,突然間只是一個緩慢的剎車,冰面太滑司機無法控制住方向盤,車子在地上轉了三圈最後撞在公路右邊的山上停了下來,而左邊就是高高的懸崖,真是有驚無險,我們很幸運安然無恙地回到了培訓基地。直到現在回想起來還一陣後怕。


濕滑的路面讓汽車行駛困難

  在持續一週與世隔絕的生活中,對孩子們的培訓還是初見成效的,他們剛開始來的前兩天,由於這裡的條件與他們的生活相差甚遠,使他們很多人受到了打擊,情緒都很激動,有些孩子以絕食、哭泣的方式要求回家,拒絕培訓和接受我們的採訪,但通過進一步的接觸和深入農戶家切身體驗生活後,他們都有了很明顯的改變,生活上也有了很大的變化,他們漸漸能夠適應這裡的艱苦環境。我和攝像每天和這15個孩子生活在一起,已經能夠完全融入到他們的圈子裏面了,他們也不再拒絕採訪,完全當攝像機不存在,呈現出了他們本來擁有的孩童般的可愛和自然。

  接下來,這些孩子們還要繼續在這裡接受半個多月的封閉培訓,今年過年他們不回家了,父母為了讓他們安心接受培訓,也都不準備過來打擾他們了。真希望在這期節目播出的時候,經過培訓後的孩子們都能回歸到正常的生活中,與其他的孩子一樣,擁有著童年的純真幸福。祝福他們!

  《生活567》欄目編導 李瓊

  2008-1-24

  相關鏈結:拯救“大頭娃娃”在行動

責編:生活567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