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無足者的路(第一集)

CCTV.com  2008年01月08日 16:0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13年前工廠推銷員黃建明在湖南遭遇意外,失去雙腿,他僥倖存活但妻子卻棄他而去。關鍵時分,他的老同學陳鄉趕到株洲把他背回到四川老家。返鄉後,面對年邁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兒,他發誓要養活全家人。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1月1日播出):主持人: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在我們普通人的生活中啊,常常要在工作,生活,婚姻等方面面對一系列的選擇。然而,對大多數人而言,又有多少人能有機會面臨生與死的抉擇呢?那麼,我們今天要給您講述的就是這樣一個曾經面臨著生與死考驗的人。那麼,他究竟遭遇了什麼樣的災難,面對生死最終又是如何抉擇的呢?

  解説:1994年4月23日,是一個讓黃建明終生難忘的日子。13年前的這一天,這個懷揣夢想的年輕人踏上了從自貢開往金華的火車。此次浙江之行他將到一家新的企業就職。

  (半丁) 我出門的時候,本來想坐非常美好,因為我去浙江這家共,他們是要高薪聘請我的。

  解説:高薪,對普通農民家庭出身的黃建明來説無疑有著巨大的吸引力。就在他沉浸在對前途美好想象中的時候,車廂裏突然出現了一夥劫錢的車匪路霸。

  (半丁)特別是在我看到有一個婦女,然後給他們的動作慢了,他們把這個把這個女人的頭髮拽住放在車窗下面,然後把車窗放下來,給砸她的頭。

  解説:車匪的蠻橫行徑讓黃建明十分憤慨。等到劫匪搜到他的時候,他與劫匪發生了爭執。當火車停靠在南方某車站時,黃建明下了車,然而尾隨其後的歹徒並沒有放過他,與他發生了激烈的搏鬥。

  (半丁) 就是頭部被砍兩斧頭,然後肋骨被打斷了三根。

  解説 被打得遍體鱗傷的黃建明,為了躲避劫匪的追趕,在恍惚中向著一輛火車的底部鑽去。可就在他剛鑽出上半身的時候,意想不到的一幕發生了。

  (半丁) 這邊的右腿這邊已經被輪軋住了,帶著我轉了有四圈半。

  解説 畫面換成火車疊畫照片啟動的火車在呼嘯中碾過了黃建明的下半身。他一下子昏死了過去。很快,黃建明被鐵路工作人員送到了當時的株洲人民鐵路醫院實施搶救。


  (醫生) 就發現這個病人是當時處於一個似睡狀態,所以那個時候已經一是個重度的休克。

  解説:醫護人員立即對黃建明實施了搶救手術。由於他的雙腿離斷,已經喪失了做異體栽植的可能。手術後的黃建明雖然脫離了生命危險,但是卻永遠地失去了雙腿。

  (半丁) 當我知道我沒有腿這一瞬間開始,我的大腦一片空白真的。很多東西都想不起來。然後就這樣空白階段我不知道過來有多長時間。

  解説:當黃建明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沒有了雙腿這個事實的時候,當時年僅25歲的他無論如何也無法接受。黃建明來自四川自貢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靠著多年的打拼,已經從一家建材廠的科員做到了業務科長。

  抬起頭:(半丁) 我回到家鄉去,家鄉這些人我看到他們的時候,我拿什麼去跟他們説,我曾經在他們面前,挺自豪的。

  解説:然後我有一個念頭,衝進我的大腦,就兩個字,自殺。當這念頭進入我大腦的時候,好像就有一個聲音,老在我的耳邊跟我講,自殺、自殺、自殺。絕望之下的黃建明給在外打工的妻子寫去了一封信。不久,妻子趕到醫院。沒想到,卻只在他身邊只待了半小時不到,就匆匆告辭了,從此杳無音信。妻子的離去讓黃建明愈發心灰意冷,也熄滅了他對人生的最後一絲希望。那一夜,他最終決定告別人間。

  (半丁) 床頭櫃旁邊用挂了一個果皮刀,我把這個果皮刀取下來,我就把它拆開,拆開的時候,我把這個打包帶慢慢的撕,撕的細一點,我想作為繩子去把自己給勒死。

  解説:在撕扯繩子的過程中,黃建明心亂如麻,他的腦子裏閃過了無數的畫面,他想起了自己年邁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兒。

  (半丁) 我怎麼樣回去面對這些?父母年紀那麼大,小孩子那麼小,我還能幹什麼,我能做什麼?我敢承擔嗎?什麼東西我都承擔不了,我就想,走吧走吧,算了算了,所有東西都見鬼去吧。

  字幕:那一夜,由於繩子太滑,無法勒緊,黃建明的自殺最終失敗了。然而死亡的陰影卻一直籠罩著他……幾天過去了,當他找到了一根鐵絲後,決定再次告別人間……

  (半丁) 我再一次用鐵絲去套,去套的時候也是這樣,勒的緊緊的手一鬆開的時候,它也是滑開一點點,這一下又滑開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那時候特別特別的絕望。一個人最大的悲哀莫過於有自殺的行為,而無自殺的能力。

  解説:第二天清晨,醫護人員發現了黃建明的秘密,便不厭其煩地開導他。可一心求死的黃建明卻怎麼也不回應。然而當夜,一個姓謝的病友的一番話卻突然使他猛然醒來。

  (半丁) 我知道你父母年紀也大了,如果你沒有把你的父母送上山之後你就自殺,你在謝大哥眼裏面,是懦夫。但是,如果你把你的父母送上山之後,你再自殺,你在謝大哥眼裏就是勇士,謝大哥會佩服你。

  (半丁) 就這麼一句話,讓我明白一個道理,我沒有自殺的權利,因為我還有父母、還有女兒。

  解説 作為父母唯一的兒子,作為一個兩歲女兒的父親, 那一晚黃建明清醒地意識到自己不能死。

  (半丁) 我痛哭了一場,然後就選擇活了。

  解説:黃建明首先給遠在成都的老同學陳湘寫去了一封信,把自己的境遇告訴他,並請陳湘來株洲把自己送回老家。收到來信後,陳湘立即從成都趕到了株洲人民鐵路醫院,見到了病床上的黃建明。

  (陳湘) 然後我把被子揭開一看,半截了,雙腿都沒了,我當時心裏面那種感覺,非常悲痛。

  解説:隨著信心的恢復,黃建明的傷口日漸痊癒,他對家人的思念也一天比一天強烈。出院後,他在陳湘的背送下,踏上了返鄉的旅程。 然而,離家越近,他的心情也越來越複雜。

  (半丁) 我怎麼樣回去面對這些?父母年紀那麼大,小孩子那麼小。

  解説: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黃建明最終回到老家,見到了他苦苦思念的雙親。

  (半丁)那麼我的父親,坐在靠這邊墻壁這邊距離我兩三米遠,在個圓木凳上面,然後就是頭基本上是低垂著。根本抬不起來。就只説我你熱不熱啊?你苦不苦啊?就問這些東西。其實那個時候,天氣是很熱的,很熱很熱,但是我們沒有感覺到一點熱,也沒有感覺到苦,也沒有感覺苦,我只希望見見他們,我希望有眼神之間,心靈之間有一種溝通。

  (半丁) 過一會兒之後我再問他們,説我媽媽呢?他們説你媽媽在廚房,在廚房燒開水。那不可能的呀,我們大家都在喝開水,其實我心裏面很明白,她不敢出來給我見她一面。


  (父親) 看著心理都有著急,自己的兒子在這個家,只能夠自己心頭悶著。

  (母親) 沒腳都不敢看。那次上去看,看見沒腳就一下子哭了。

  解説:失去了雙腿以後,黃建明就連完成最基本的走路、上廁所都需要家人的幫助,整個家庭也一下子喪失了經濟來源,望著整日以淚洗面的父母,他再次陷入了痛苦的深淵。一天夜裏,趁著家人入睡,黃建明毀掉了自己過去所有的照片和日記。

  (半丁) 過去的我是開朗的,驕傲的,而今天的我,只是一個造糞的機器,一個累贅。

  解説 就在黃建明最頹廢的時刻,他當時年僅兩歲的女兒語秋卻表現出了超乎年齡的的懂事與成熟,是女兒給他的內心重新帶來一絲光亮。

  (半丁) 有一次我女兒就跟我説,爸爸你餓不餓,我説你餓不餓,她説我也餓,我説我也餓,她説,爸爸我去給你弄飯。她就真地給我打了一碗飯。/當初我拿著這一碗飯的時候,我埋著頭迅速把這一反飯吃完,但是這一飯是用淚水浸泡吃的。

  解説:看到年幼的女兒過早地為自己承擔痛苦,他意識到自己不能再頹廢下去。

  (半丁) 我想我不能夠因為我一個人,都痛而讓整個家庭都跟著痛。

  解説:黃建明決定要在無人攙扶的情況下獨立行走,為此,他開始了艱難的訓練。他像小孩子一樣學習走路、上廁所,學習在日常生活中用雙手代替雙腳。/那些日子,他不知道摔過多少跟頭,直到身體磨出厚厚的老繭。

  (半丁) 廁所很臟,我都記不得摔過多少次然後爬起來,再去上廁所,我告訴我自己,我一定行,只要我爬起來,我一定行。

  解説 幾個月後,黃建明已經能夠用雙臂行動自如了,他的內心也變得更加敞亮,迫切地想要回到原來的生活中。一天,他前去拜訪一位朋友。這是他在殘疾後第一次走出門家門。當時正是油菜花開的時節,在走過一片油菜地時,他不由得放慢了腳步。

  半丁:上面的油菜籽把我高多了,那油菜籽的花瓣、花粉、花蕊紛紛颺颺都飄落在我們的頭髮上。然後我身上就是那種金黃金黃的油菜籽的花粉、花瓣、花蕊。在那個時候我真的有聽到這樣的聲音,應該就是油菜籽生長的聲音。

  解説:就在“聽到”油菜籽生長的那一瞬間,世界仿佛一下安靜下來,黃建明感受到了一種從未有過的內心的寧靜與生命的勃發。

  (半丁) 在這一刻我真的聞到泥土的芬芳了,當我聽到油菜籽生長的聲音的時候,我這一刻我真感覺到活著真好,我再次回家裏面的時候,我看著這個破破的房子,我覺得這個房子也是有生命的,不再像以前一樣看著死氣沉沉的一個墳墓。

  解説:黃建明最終也在這一千五百米中尋回了迷失已久的自我。雖然災難奪去了他的雙腿,但是他還擁有一雙靈活的手,以及一顆能夠感受生命喜悅的心靈。他恢復了以往對筆墨的熱愛,開始在日復一日的書法練習中重新燃起對生活的希望。

  (于秋) 特別辛苦。要用那些硯臺把紙周邊壓緊,不然被風刮走,他就一點點的挪著去弄。

  解説:不知付出了多少汗與淚,憑著頑強的意志,黃建明通過一枝不屈的筆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園。轉眼半年過去了,他的書法大有長進,然而一家人卻在經濟上到了山窮水盡的境地。

  (父親) 一個月當時,只有幾十塊,我是43.5退休,一個月只有30多塊錢。

  解説:黃建明不顧父母的反對,決定外出賣字謀生。他執意借了三百塊錢離開了家。從此,他將踏上為一條為自己的尊嚴和家人的生計而奮鬥的道路。他還以自嘲的方式給自己起了“半丁”這個藝名,也就是半截身軀人的意思。他想用行動告訴人們,身體的殘疾,並不等於心靈的殘缺。

  主持人:考慮到出行方便,半丁出門前還自己動手做了一個木板車,並戲稱它“勞斯萊斯”。不久,半丁滑著他的“勞斯萊斯”前往西安賣字。那麼,他能否在西安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呢?第一次出遠門的他又會遭遇什麼呢?歡迎您明天同一時間繼續收看我們的《人與社會》欄目。

  首播:2008年1月1日18:46

  重播:當日23:55 次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