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為“失敗者”加油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4:3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賽場如戰場”,説的是為贏得比賽運動員的激烈拼殺。然而,金牌只有一塊,在賽場上,更多的運動員與金牌無緣。體育是追求輸贏還是參與,那麼,怎樣看待失敗,看待失敗者?本期節目為您解析。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12月1日播出):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節目。我是勝春,從今天起我們欄目將為您精心策劃,特別推出了30集的特別節目,叫做《與奧運同行》。在接下來的幾天時間當中,

  我們將把目光投向奧運賽場,共同去感受一下那些神奇的人物和傳奇的故事。同時也感受一下奧運對於文明的推動。

  在競技場上運動員們堅持不懈贏得比賽的瞬間,永遠被觀眾震耳欲聾的掌聲伴隨著,被眾多媒體的鏡頭包圍著。有人説:體育比賽的賽場上,只有金牌才能證明一名運動員存在的自身價值。賽場上,除去第一名都是失敗者。然而在奧運會二百零五個參賽國中,至今為止,拿到過金牌的國家只有五十多個,更多的運動員在賽場上面臨的僅僅是參與。那麼,是什麼吸引著這些運動員參與到奧運比賽當中,與獎牌無緣的運動員,人們就應用“失敗者”

  來稱呼他們嗎?

  2000年,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屆奧運會,在悉尼隆重召開。共有一百九十九個參賽國家和地區,一萬零六百五十一名運動員雲集在這美麗的海濱城市,競逐三百塊金牌。

  在男子一百米自由泳的賽場上,一位來自非洲小國直到比賽開始,還是默默無聞的選手,

  以自己的異常表現,征服了所有在場的和電視機前的觀眾。他就是一位來自赤道幾內亞的選手——穆薩姆巴尼。

  在游泳比賽進入第四天,男子一百自由泳預賽中,全場觀眾注意到,一名黑人選手,被其他運動員甩到了後面。最後,偌大的游泳池中,竟只剩下了這名選手一人在水中緩緩地遊向終點。大家能夠發現,這名選手的動作並不標準,甚至有些蠢笨。但他堅韌前行的勁頭,

  還是引來了觀眾的掌聲,而隨著他折回遊向終點時,起初禮節性的掌聲開始震耳欲聾起來。

  最終,這位名叫穆薩姆巴尼用了1分52秒遊完全程。這個成績幾乎比同組選手慢了一分鐘。

  然而他的表現卻征服了所有觀看者。他受到了打破世界紀錄一樣的歡迎。並成為了當天報紙的頭條。有評論這樣説:穆薩姆巴尼彰顯了“敗亦光榮,越挫越勇”的體育精神。甚至有評論説穆薩姆巴尼就是2000年悉尼奧運會精神的化身。

  主持人:首先給大家介紹一下,我們今天演播室當中的嘉賓。一位是北京體育大學的

  體育傳媒系主任教授易劍東。另外一位是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的評論員梁宏達。

  這位運動員他整個比賽的過程,是改變了人的心理的一個過程。一開始你看的時候,

  第一反應是這人遊得這麼慢,怎麼能選到奧運會上呢。但遊著遊著你就會有一種感動,他遊得這麼慢,他還在堅持把比賽遊完,這就變成一種感動。

  易劍東:2000年奧運會的時候,我給體育頻道做後方的一個節目,有關奧運。看完之後就討論第二天選題。説這個事一定得好好説説。

  主持人:為什麼要好好説説他呢

  易劍東:就是説這個金牌説的很多了,獲勝得人説得很多了。這裡要強調奧運會這麼一個理念。就是其實奧運會,雖然國際奧委會的成員國都可以去參加,但是有些水平比較低的國家和地區,有的時候不會要求它達到所謂達標 什麼A(級)。其實這説明了我們在很大意義上,

  把金牌慢慢地看成不是奧運會的唯一,或者不是奧運會的最高。而是有很多精神的因素和元素,讓我們應該從這裡吸取力量而且能夠感染更多的人。

  梁宏達:我們靜下心想一想,超越了體育勝負概念的時候,你會發現這種精神非常可貴。尤其他在落後的情況下,依然堅持把整個比賽進行完,這個給大家帶來的震撼非常大。同時我倒覺得這個過程,其實是一個很好的一個展示不光是展示自己,很多人都認為説:這是展示他自己不屈不撓的精神,還有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如果不是一個穆薩姆巴尼,究竟能有多少人通過奧運會能知道赤道幾內亞這個國家呢。所以他在展示自己這種精神的同時,把自己這個國家,自己這個民族,也展現在世界奧運會這個大舞臺,這個意義可能更加重大。

  主持人:説到這兒咱們一塊來看一段短片。

  1996年8月4日下午,亞特蘭大奧運會最後一個項目,男子馬拉松比賽順利結束。大會的工作人員,開始為晚上的閉幕式做準備工作。就在這時,阿富汗的馬拉松選手瓦希奇

  緩緩地向賽場跑來。工作人員們驚呆了,他們馬上挪開了已擺放在賽場內的設備,放瓦希奇進來。場內的志願者自發地為瓦希奇鼓掌,兩個工作人員則為瓦希奇在終點線上,拉出了幸福的黃絲帶。1996年8月4日這一天,瓦希奇創造了奧運歷史上,馬拉松比賽最差成績:四個半小時。賽後瓦希奇對記者説:我的祖國讓我來參加奧運會,不只是為聽發令槍響,而是要讓我一直跑到終點。

  主持人:剛才我們看過這段片子之後,這個片中的運動員的故事兩位一定很熟吧。

  易劍東:那麼其實奧運會每屆過來,像北京奧運會(將有)一萬零六百多名運動員參賽,爭奪三百多塊金牌。大量運動員是拿不到的。從這個意義上講,國際奧運會包括這個片子,其實被渲染出來,正説明了我們在很大意義上,把金牌慢慢地看成不是奧運會的唯一,或者不是奧運會的最高。而是有很多精神的因素和元素,那我們應該從這裡吸取力量。

  而且能夠感染更多的人真正的認識全面的奧林匹克。

  梁宏達:我倒覺得這個事,我們應該反思一下什麼呢。就是中國人對這個體育比賽,成王敗寇的這種態度。其實中國這個民族從傳統來講呢,對於成功者的追捧是絕對夠的。但是對失敗者的尊重,是不夠的。尤其是這個失敗者,他在進行一種有益地探索,或者是説體現某種精神的時候,我們往往在這方面對他的熱情不夠。你比如説明朝的時候,中國明朝有個人叫萬虎,他就自己妄想什麼,就是説我把火藥綁到身上,然後綁上一個大風箏。我就能像火箭一樣飛上天。結果這種後果是什麼呢,火藥爆炸,他被炸死了。中國人就恥笑這人不自量力。

  説膽太大了,但是西方學者不這麼認為。目前在月球上唯一一個環形坑中國人命名的

  就是“萬虎” 這個坑叫。

  我們有的時候,把鮮花跟掌聲過多地給了贏家。而對於這個輸家,我們沒有細緻地分析

  他輸在什麼地方,他的探索,是不是給未來的成功者,提供了一種鋪路石的作用。所以從這點來講,我倒覺得我們在看奧運會的時候呢,不能只盯著中國在金牌榜上,現在多少塊牌了。

  是不是超越美國人了。還應該看到,我們每一塊獎牌,甚至每一次進前八名,這種有效的積累。這個對中國體育將來發展,可能用處更大。

  主持人:我覺得有一個運動員,很有意思。就是史東鵬。那天我跟我們同事提起來,我説史東鵬,他説史東鵬是誰。我説史東鵬一直就是跟在劉翔後面,也是我們國家非常優秀的110米欄的運動員。很多人可能記住他的不多。

  梁宏達:我非常佩服史東鵬有一點,如果我們按照成王敗寇來理解呢,既然我拿不到第一,

  你説我跟你後頭,整天生活在你陰影當中,這是挺遭罪的一件事。但史東鵬沒有放棄,這次在日本進行的大阪世界田徑錦標賽,他得了第五名。這是個非常好的(成績),而且跑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績。而且孫海平自己講過,史東鵬他這一點,他非常勤奮,不放棄這個精神,

  其實不僅對他自己意義重大,對整個中國田徑這方面意義特別大。因為我們現在無法像歐美。

  像美國一樣一次世錦賽拿14塊金牌,咱做不到。那麼很多項目,是我們能進前八,那説明我們一點點在進步。

  主持人:易老師怎麼看

  易劍東:印象最深的還是這個譚良德。譚良德他拿過三屆奧運會的銀牌。有人説他人生這麼多年,就是跳水的1.7秒往往是屈居第二。那麼其實知道他的中國人也很多,因為只要喜歡跳水的人都知道。其實我覺得三次拿銀牌,本身就是一種自我超越和挑戰。不是説他每次拿銀牌他就不行,而是因為其實他一直在進步,但是他遇到的對手也很強。所以他拿了銀牌。所以我覺得在整個體育比賽的這種挫折和失敗面前,其實很多人都不能抱定一種很僵化的心態,他這個東西會變。

  梁宏達:你再説這個失敗有一個小插曲很有意思。古龍的武俠小説裏有個人物,這個人物是其它任何武俠小説裏沒有的。這人名字叫逢打必敗鄺無極。他叫鄺無極,什麼叫逢打必敗呢,

  他一輩子跟人打就是比武啊,從來沒贏過。他為什麼沒贏過呢,他輸了你之後他接著就苦練,

  練完之後他認為自己水平已經超過你,不跟你打了,他再找更高的高手。他一輩子就不斷地在跟更高的高手打。他每一次其實已經超越了昨天的我,只不過他主動去挑戰的是更強的對手。像剛才這個易老師談的譚良德,他一直被洛加尼斯壓著,可他其實每次在參加奧運會比賽的時候,都會發現洛加尼斯比原先還進步了。所以其實他也在進步,只不過對手進步可能比你更快,才始終壓著你。但你不能説他自己就在老二這個位置上屈居不前了。

  易劍東:顧拜旦有一句原話後來直接就成為奧林匹克的名言。這個原話是:在奧運會上,最重要的不是取勝,而是參與。正如在生活當中最重要的不是征服而是奮鬥。

  梁宏達:奧運會上各個項目,只能有一個是獲勝者。那麼相對於金牌獲得者講,其他任何人都是失敗者。可是難道失敗者,在這個面前就沒有任何意義,可以自己從當中得到一些更好的東西嗎。這不是這樣。就是説我們對成功與失敗之間這個界限,要有一個準確定位。你在向這個巔峰攀登的過程當中,你就有證明自己的很多機會。就像我們登山運動員講,為什麼要登山呢,因為山在那兒。他的目的是在於這種攀登。

  主持人:其實我覺得看體育比賽,還有一個重要的一點就是對人生可能是一種激勵像我們剛才黑人運動員,還在那兒努力地進行著,最後得到掌聲的時候,這一刻可能對自己也是一種鼓勵。覺得我這樣做是不是也可以獲得別人的這種認可

  梁宏達:我們在生活當中,往往很多的時候,就缺乏這麼一股勁。就是説我們一到堅持不住,

  就想到完了完了,我輸了。其實毛主席有一句話講得好,往往最後的勝利,就在最後一下堅持當中。我們經常在生活當中,缺乏這種韌勁,就你再挺一挺,可能這坡就過來了。但我們很多人,就沒有挺這一下子。所以體育比賽,我們在看的時候,你要注意看什麼樣的失敗。

  有的人失敗了,是因為沒挺這一下。有的人失敗了,是他已經挺過這一下了,但依然實力不如對方,對後一種來説我們應該給予掌聲。他這個過程不是戰勝對手,他只要挺過這一下,他就是戰勝自我的過程。我們説更高 更快 更強,不是戰勝所有對手,而是戰勝昨天的我,

  剛才的我,比自己強,這個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易劍東:把勝負置之度外,挺過去,其實結果你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接受。所以我覺得在生活當中,大家可以説這樣的話,其實每個人都是勝利者。生活當中有很多博弈。我們按照博弈學來説,其實都是合作博弈,不是臨河博弈。那麼就從自己這個意義上,去奮進和努力,我覺得把體育比賽當中,每個人的進取精神嫁接到自己生活當中,我覺得都可以心安理得地接受很多奮鬥後的結果。

  主持人:兩位這麼一説,我有一種感覺:2008年奧運會之後,通過這個體育比賽這種激勵

  咱們整個國民素質還能往上提一大塊。

  梁宏達:體育教育是一種挫折教育。咱倆比方説進行一次跳遠比賽,我可能輸給你了,下次我想贏你。他不斷在輸了贏,再輸再贏這種不斷挫折當中,人會在心理上,起碼在情商積累這個層面,就會經歷更多的挫折教育。這對青少年成長乃至鍛鍊成年人,應對社會問題的心理來説,非常非常重要。所以我們説,觀看奧運比賽其實是一次挫折教育和體育教育,結合的最好的産物。

  易劍東:其實任何一個運動員,包括意志力頑強的失敗者,在很大意義上,絕不會去圖別對自己,有什麼掌聲沒有掌聲。但是凡是有普遍同情心的人,看到這種堅強的失敗者,勇敢的失敗者,有毅力的失敗者,我覺得不投以掌聲,這也是不正常的。

  梁宏達:魯迅先生講得好,就是那些長跑運動員,最後沒有得上名次,但依然堅持跑到終點。

  以及那些看到這些人肅然不笑的看客,乃是中國將來的脊梁。魯迅先生講得非常全面。就不僅僅是運動員,還有這些看客。他不是恥笑他 ,是鼓勵他,這些是中國將來的脊梁。這就説明什麼,無論是賽場內 賽場外,談到人生的高度,道理都是一樣的。

  主持人:其實有的時候,我們在面對自己失敗的時候,我們總能給自己一些寬容的理由。但同樣面對運動員失敗的時候,我們也應該為別人找出寬容他的理由。好了,今天非常感謝兩位嘉賓來到我們的演播室當中,跟我們聊了這麼多。那2008年北京奧運會馬上就要召開了,

  我們在觀看比賽的時候,我們能做得更得體嗎。明天同一時間 ,歡迎各位,繼續收看我們的節目。我是勝春,咱們明天見。

  首播 12月1日18:46

  重播 12月1日23:55 12月2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