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巧手老人的奧運夢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4:36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今年已經96歲高齡的李淑芬老人有著一個拿手的絕活——剪紙,她不顧年事已高,製作了205套4100張剪紙作品,打算在2008年奧運會召開之際,將這些作品送給205個成員國。老人的事跡感動了周圍每一個人。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12月9日播出):我李淑芬,今年96歲了。小時候喜歡剪紙,沒有機會剪。90歲的時候,正好是全國都在慶祝咱們申請奧運成功了。我就想到剪紙可以送給參賽的國家。這是中國的民間藝術啊,還能把咱們的文化傳出去,你説我多麼高興啊。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我是勝春。剛剛啊,定格在畫面上的這位老人名叫李淑芬,今年已經96歲高齡了。家住在北京市朝陽區的一個普通的六層小樓裏。您別看老人笑容滿面、和藹可親的,卻有著一個一説會讓您大吃一驚的綽號,人稱“老李飛刀”。您可別小瞧這個老李飛刀,她可是2005年北京市的巧手老人,也是北京市1萬名健康老人之一。據我們所知,老人家還有許多“粉絲”,這些崇拜者常常去老人家中拜訪。説到這兒,您也許會奇怪, 96歲高齡的老人怎麼會有如此大的魅力?今天,我們就帶您走近她的生活。

    清晨八點,96歲的李淑芬老人又像每天一樣開始工作了。一幅老花鏡、一把剪刀、幾疊紅紙,是老人家工作時所需的全套傢伙什兒。在這個只有十幾平米的小屋中,清脆的剪刀聲已經迴響了六年時間。要回溯李奶奶的剪紙生涯,還要從老人90歲那年的一次意外説起。

    (李淑芬)2000年啊,我摔了一跤,把腰摔壞了。我摔壞了腰以後,在家休息啊。休息我就拿剪子隨便剪一剪。一下就鉤起小時候剪紙的興趣了。一剪一看還可以,自己停高興的,自己就開始剪起來了。

    九十歲高齡的老人還可以剪紙,這已經讓大多數人感到驚嘆不已。然而老人卻並不滿足只剪些普通的花草魚鳥。就在2001年7月13日那一天,老人有了一個自己的剪紙夢,同時也與奧運結下了一段不解的情緣。

   (李淑芬)奧運會咱們申辦成功了,世界國家不是都來麼?外國人不都喜歡剪紙麼,我剪紙送他們好不好。奧運會是和平的象徵,整個是推動和平的組織。

    1911年,李淑芬老人出生於山東蓬萊的一個普通農民家庭。那個時候為了討生計,才八歲的她就在城裏當童工,白天賺錢,晚上在夜校讀書。聰明的她很快成了夜校裏最出色的學生。14歲就當上了學校裏教數學的小老師,靠微薄的收入維持自己的學業和生活。成家以後,李淑芬懷揣著讀書的夢想隨丈夫來到了北京,並順利地考入了當時的北京輔仁大學教育係,成為了陶行知先生的弟子。走過了戰火紛爭的年代,李淑芬一直渴望著和平,並立志讓受苦的孩子有讀書的機會。解放前,她就創辦了輔仁大學附屬小學、兢業小學。而後擔任北京市朝陽區文化館第一任館長。退休以後,七十一歲高齡的李老一刻也沒有耽擱,又創辦了北京市第一所私立職業學校“行知職業學校”。直到90歲老人才離開了她所鍾愛的教育事業。但又開始了一個新的夢想——為奧運代表團剪紙。可老人最初的這個想法並沒有得到家人的認可。

    (三女兒)當時有點猶豫,當時怕能不能送出去。

    (李淑芬) 我心想我先剪,怎麼送再説。堅定了信念以後,老人家説幹就幹,立刻行動了起來,她給自己定了8小時工作計劃。

   (李淑芬)早晨跟上班一樣,八點開始。剪一會休息休息,這中午吃飯啊湊合湊合,睡一覺起來還開始剪。

    為了讓自己的手腳更靈活,剪紙速度更快,李奶奶決定剪幾個小時就停下來活動活動。

    李淑芬有規律的活動,別瞎活動,所以我自己就編了一套操。

    就這樣,夏去冬來,老人家戴著老花鏡拿著剪刀日復一日地在這一間小屋裏工作著,有時甚至挑燈夜戰。雖然已經96歲高齡了,可老人並不覺得累,她説如果不加班加點,恐怕會趕不上2008年在北京召開的奧運會。

   (李淑芬)時間不夠,那時候一天剪一幅都費勁,剪得慢。結果我自己呢就加速度,我自己搶時間,我多做啊。

    主持人:剪紙是中國最為流行的民間藝術之一,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六世紀,雖然其材料簡單,只需要一把剪刀、幾疊紅紙,但能創作出的內容卻非常豐富、又分為像南派、北派等多種派別。但就這一點又把李奶奶給難壞了。究竟要給來中國參加2008年奧運會的各國代表團剪些什麼內容,又用哪種流派的手法,於是老人家開始自創一派,拿她的話説,就叫“李淑芬派”。

    所謂的李淑芬派,李奶奶説其實是剪紙作品的內容不同,她希望自己送出去的剪紙能讓外國友人喜歡,哪怕是能起到一點點作用也好。

   (李淑芬)傳播咱中國的文化啊,傳播咱中國的文化光靠花鳥不行啊,咱有紅樓夢有咱們古聖賢,有這麼多咱們國家,五千多年的歷史,要向外宣傳啊。

    有了主題,老人家的剪紙計劃正一步步地進行著,李奶奶的剪紙技藝也日益精湛,但接下來又出現了一個新的問題。

   (李淑芬)就剪著剪著就剪這麼一幅,我怎麼給人家?這能要麼?多剪。給它剪成一本書。

    於是,李奶奶把奧運形象和中國傳統的剪紙圖案結合在一起,精心設計成剪紙作品,再把這些剪紙20張為一組裝訂成冊。當得知明年將會有205個成員國來到北京參加奧運會,老人計劃至少要製作205套以上剪紙禮品。打開這些剪紙作品, 每一幅背後就是一個人物、一個故事、甚至是一本書。

    (李淑芬)我是愛好和平,推動世界和平的,那這個做人的根本先要想別人,先想到別人,後想到自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范仲淹的,快樂的事情先讓人民快樂,我們再快樂,人人都這樣,世界不就和平了嘛。

    接下來,進入剪紙禮品中的主題內容又該是什麼,老人家反復思考,最終決定應該選擇中國古典名著中的人物。

    (李淑芬)你比如説,剪《紅樓夢》,要重點剪哪些,我都得看一遍,看一遍再看一遍。翻來覆去的看,看完了以後,我再想,然後我再畫。所以這個時間啊,為什麼六年哪,剪這麼些東西啊,得看得學。所以我剪這些東西都帶著思想感情。”

    通過自己的努力,把中國的文化形象傳向世界,是這位年近百歲老人的奧運願望,隨著2008年的腳步越來越近,奧運形象不斷發佈,李奶奶剪紙的內容也在不斷增加,老人覺得為了實現自己的奧運願望,僅僅製作剪紙遠遠不夠,她還得做些更加有效的準備。

    李奶奶自學英語

    由於老人一點英語基礎都沒有,剛開始最簡單的英文字母也要學上好幾個月。可是李奶奶不放過任何一個練習的機會,就連小孫子學唱的英文字母歌也要練一練。

    短片唱英文歌。

    老人就是這樣快樂地盼望著她的奧運願望能夠實現的那一天。到2006,剪紙圖冊的數量已經接近240套,遠遠超過了她最初205套的預設目標。老人的行為感到了周邊的每一人,她所在的北京市朝陽區呼家樓街道還積極的為圓老人的奧運夢而做著努力。

    李淑芬老人比較起來,我們應該做的更好。所以在這個以後呢我們搞了一個展覽。李淑芬專題的一個展覽。很多慕名而來的,大家看了以後深受啟發。

    北京出了一個巧手老神仙”,這個消息經過媒體報道迅速傳播開來。李奶奶也很快變成了新聞人物。

    自此以後,李奶奶家中每天都會有許多記者來訪,老人每次都熱情地接待著,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積極配合著。

   (李淑芬)咱們記者做宣傳不是為了奧運嗎?就是為了國家。他們有時候覺得你這老人家怎麼那麼聽擺布啊?那人家也做的事為國家的事,我應該支持啊。

    2006年12月的一天,對李奶奶來説是最讓她欣喜的時刻。正在家剪紙的她突然接到了一個的電話。電話裏説北京市委書記劉淇要親自來拜訪自己!

   (李淑芬)我特別高興,他怎麼知道了。我也覺得,他怎麼會知道呢?他拿了以後,一看我是95歲了,他挺感動的。就告訴區裏説,要做盒兒。要做成國家一級的禮品。國家級的。就這麼重視。

    老人的奧運夢終於能夠實現了。為了慶祝,李奶奶竟然自己動手為自己和家人做起了在家鄉最愛吃的手趕面。

   (李淑芬)孩子們多不讓我幹,我説不讓我幹就壞了,這活對身體有好處啊。

    直到現在,老人不但自己動手做大部分的家務,還把每天的“工作”計劃排得滿滿噹噹。

    主持人:看了李奶奶的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的故事,我突然覺得奧林匹克不僅僅是一種精神,其實是一種生活態度。它不光存在於運動場上,在場下,在我們周邊只要有樂觀的精神和對美好生活的熱愛和追求,這不也是奧林匹克精神的一種麼?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中,最年長的奧運會志願者有70歲高齡,而2008北京奧運會即將來臨的時候,96歲高齡的李淑芬老人正用自己的行動志願支持、參與著奧運。看來啊,只要擁有一種積極、正確的人生態度,對追求的目標始終堅持不懈,我們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過得精彩。

    首播 12月9日18:46

    重播 12月9日23:55 12月10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