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科技的呼喚(下)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4:2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隨著時代的發展,科技在奧運中的應用涉及十分廣泛。無論是場館建設還是運動員的訓練方法、運動裝備、運動器械等,無不滲透著科技元素。本片通過科技在這些方面的應用,展示出科技對奧林匹克運動巨大的推動作用。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12月20日播出):各位好,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系列節目《與奧運同行》,我是勝春。首先介紹一下我們今天演播室的嘉賓,一位是國家體育總局田徑管理中心的副主任馮樹勇,歡迎您。

另外一位呢,我們大家都已經很熟悉了,參與了我們幾次節目了中央人民廣播電臺的評論員梁宏達。

今天我們節目開始之前我們先來看一個短片。

2000年悉尼奧運會,200米自由泳比賽。澳大利亞游泳天才索普一齣現在賽場立即引起了大家的關注。他的這身連體裝束就是傳説中的超級泳衣,名叫鯊魚皮,而説到鯊魚皮泳衣的研製,還要從鯊魚説起,這是水中最兇猛的動物鯊魚,同時也是世界上著名的游泳健將,時速可達14公里。除了它流線型的身體優勢,生物學家發現鯊魚皮膚表面粗糙的褶皺可以大大減少水流的摩擦阻力,從而使鯊魚在水中得到很高的遊速。鯊魚皮泳衣的表面便是模倣鯊魚皮膚研製而成的。在悉尼奧運會上,身著鯊魚皮泳衣的索普所向披靡,共摘得3枚游泳金牌,

成為泳壇的一個奇跡。

索普穿的泳衣叫鯊魚皮吧?

對。

那時候泳衣它怎麼就能能提高人的這個速度,您給我們講講。

它實際上不是泳衣本身提高不了速度,速度還是靠運動員的技術,運動員的力量。關鍵就在於用科技的這種辦法,來知道它(鯊魚)這種結構以後模倣它製作出鯊魚皮式的這種材料做成的泳衣,實際上也就是減少這種在游動的過程中那種水的阻力。那麼現在我們看到過去我們想穿的越少可能阻力越小,現在看來不是。現在的泳衣即使男運動員穿的經常有時是長袖。

這樣實際上它是利用材料方面的優勢來減少水的阻力,而且有的項目可能你穿著帶袖的衣服

反而更好。在這方面我們有一些例子很有趣: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的鐵餅比賽,它冠軍是一個德國人,名字叫裏德爾,我們正常來説,三鐵運動員穿的是背心,他穿了一個單袖的衣服,這邊沒有袖,這邊有袖,就是用來擲鐵餅的。這個胳膊是有袖的,這有袖的衣服通過包裹肌肉給肌肉帶來一種壓力感,很可能他會釋放起來更好,就像我們有的時候一拳打出去,你的壓力越大,可能這種頂的力量就越強。

就像我們平時戴的護腕一樣?

對,跟這個道理差不多。實際上有很多的道理,可能這個運動員還會因為有時候在歐洲比賽

天氣會很涼,那麼穿上長袖的衣服,還容易保暖,有熱量的保護。另外肌肉它這種狀態的保持也是有很大的幫助,做動作的過程中更自如。那麼在最後的出手一瞬間能夠爆發出更大的力量等等,這個考慮可能是很多。

高科技讓運動員的運動裝備和以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語,然而除了鯊魚皮泳衣、連體運動服、更多體現出科技魅力的是在運動員的訓練方面,運動員的訓練方法、運動器械,同樣融入了高科技的元素。那麼運動員奪冠的背後還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制勝法寶,它們又是如何幫助運動員將運動成績推向一個個新的高峰的呢?

剛才我們看到這些呢,是科技體現在運動裝備上。那在具體的訓練上,科技的技術體現在哪兒?要從訓練角度幾個方面來看。第一我想就是説在運動員訓練時使用的一些器械。很多這種科技運用到訓練器械中用電腦控制了。比如這種液壓的、各種各樣的器材。那麼使這個運動員訓練的時候更安全更有效。那麼還有一個就是通過各方面研究生産出很多種專項力量,

或者説某一塊力量、某一塊肌肉的力量的訓練器械。那麼這樣訓練的時候,就更精細一些。

我到咱們籃球訓練館看過他們籃球運動員訓練力量的時候,以前我們比如説臥推這個環節

可能就加個杠鈴,這是很早的一種方式。但現在不一樣了,你比方説姚明、大郅、巴特爾這幾個人在這兒訓練,訓練臥推的時候,它後邊有一個小小的顯示屏。就這個顯示屏能夠通過計算機的操作給他加力量,然後把他這種,對這個力量能否頂起來這個過程它有一個波動式的顯示,就告訴運動員這時候他的極限力量是多少,他能承受的是多少。然後那邊相關的數據,比方你15天以內的臥推的數據,它這統計好了都直接傳輸到計算機當中。然後由運動醫學方面的專家再看姚明最近應該怎麼訓練,這個力量要不要加強,還是要降低,還是讓他休養,就這方面的科學訓練,我們比過去好了,好了很多。

應該説比過去那種純靠我們教練員的判斷和運動員自己的感覺,那就要更準確了,更有依據了?

對,更有依據。那麼對於這種像競技體育是發掘人體這種極限能力的這樣的運動來説呢就顯得至關重要。我們現在都知道劉翔現在跑出12秒88這樣的水平,那麼他這個訓練確實也有很多的科技體現在裏面。我看過有關劉翔的採訪,我看他不停練的就是欄間技術。都説他欄間技術是最棒的,跨欄這個技術要反復地重復,形成肌肉的一種記憶。

它的科技含量具體體現在哪兒?

因為跨欄大家知道,1.07米高這麼一個欄架。那麼你要想跑的快的話,你要想跨過這個欄架

以最快的速度跨過它的話,那麼就是説你不能碰到欄。你碰到欄的話肯定你速度有影響。第二你又不能太高,你跳得太高以後在空中的時間又會延長,所以就是説怎麼能夠擦著欄過去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那麼這個東西就必須要靠平常你在訓練的時候有專門的人對你的技術進行分析。那麼劉翔在跑的時候,都有我們的科研人員對他進行錄像,然後分析。每一個欄起跨的角度要非常準確,然後這個腿擺的時機,擺的速度,下壓的時機和速度等等這些環節都要進行這種科學的研究,確定它這個最佳的時機,那麼這樣才能形成這麼一種最好的這麼一個技術動作。科技的融入讓我們的訓練更加有針對性了,練得越來越細緻了,所以成績提高越來越快,還有一個很主要一點。它體現在我們這個體育比賽,尤其田徑比賽,有一半左右是依靠器械的。就你看鉛球、鐵餅、標槍這個三鐵運動,你看撐竿跳,撐竿跳原先我們用過木桿、用過竹桿、用過金屬的,後來一直到(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以後,我們用了有玻璃纖維的桿。

這個桿跟以前技術含量不同在哪兒?

它裏面加入了石墨,這就使這個桿變成什麼樣。我們説原先這個桿一受力整個都是彎曲的。它現在這種新型的撐竿跳的桿呢,底下有一米左右是可以起固定作用,就是支著地這塊不動,

上邊彎過來。這就使運動員能夠最大限度地借助這個玻璃纖維這個桿。所以這就才有布勃卡的6米14,有的5米01。還有一點你像現在我們標槍,標槍出現過兩個世界紀錄最早的(上世紀)八十年代,有個德國運動員扔出了104米多。104米多。因為當時那個標槍呢,它發明一個中間粗兩頭細,而且它重心靠後,在空間滑翔的時間非常長。後來發現撇過100多米以後有問題了,容易對場地的工作人員包括看臺上的觀眾有危險,威脅到了在對面場地,對面那個比賽的跳高的那個海綿包已經到了那個邊上了。所以從那以後國際田聯馬上就改了規則,他把桿的重心往前挪了4公分,這樣的話就使它下墜的軌跡越來越快了,所以現在我們知道的這個標槍記錄應該是98米74(萊米尼茨)他創造的。這個就沒有達到過100米。所以這也體現就是説科技進步不僅僅是幫助運動員提高成績,同時對比賽的安全性跟其它方面考慮也有科技含量在裏面,用科技來限制它。

西班牙巴塞羅那奧運會,在男子自行車場地追逐賽決賽現場,一輛設計超前的太空自行車備受矚目。車的主人是英國選手博德曼。他的對手是實力強大的德國運動員萊曼。博德曼曾是他的場上宿敵。與對手的自行車相比,博德曼的自行車除了外形和花色看不出更多的不同,

其實它與普通賽車卻有著質的區別,它的骨架是用特殊的碳素纖維製作而成,重量還不到9公斤。比當時的普通賽車輕三分之一左右,車輪和輪胎的結合密閉平滑幾乎看不到接縫。螺母和螺栓都隱藏在車身內,以減少凸起形成的空氣阻力。經科學計算:這種賽車可以在4000米的比賽中把成績提高2到3秒,而就是為了這2到3秒數十名科技精英研究了經年有餘,

不僅是在材質方面創新,科學家甚至使用風洞這種航空航天領域中應用的高科技實驗設施

研製賽車,目的是令賽車更加符合空氣動力學原理。因此,人們把這種凝聚著尖端科技的自行車稱為太空自行車。

在巴塞羅那男子自行車場地追逐賽決賽中,英國選手博德曼騎著這輛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

太空自行車,賽程進行到一公里後他已經領先對手1秒多,兩個運動員從各自位置出發,彼此距離有半個賽場那麼遠。按照自行車比賽規則如果一名選手在到達終點前追上對手比賽即告結束。但這種情況在奧運會決賽中還從未發生過,兩個人距離在縮短,觀眾也愈加興奮。

博德曼速度大大超過對手,比賽進行到4分10秒博德曼超過萊曼,比賽馬上結束。奧運會自行車項目決賽第一次出現了一名選手被另一名選手追上而獲勝的精彩一幕。

科技融入到賽場的方方面面,然而隨著科技不斷融入奧運也帶來了一些人們始料未及的問題。在某些特定領域,科技不正當的使用加劇了不正當的競爭。服用興奮劑問題成了奧運會的大敵。1988年漢城奧運會的百米飛人大戰,由於有卡爾劉易斯和本約翰遜的出場而更加引人注目。在奧運會前這兩位名將都戰果輝煌。9月24日100米決賽開始後,約翰遜一路領先,以9秒79的驚人成績率先到達終點,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正當全世界都在為新的人類極限速度歡呼叫好時,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宣佈約翰遜的尿樣藥檢呈陽性,國際田聯立即作出決定取消約翰遜的金牌和他所創造的世界紀錄。全世界一片譁然。約翰遜也為這種

不正當的競爭手段付出了慘重的代價。而之後他由於再次服用興奮劑被終身禁賽。

你看我們説到奧運跟科技的關係的時候,我們看了一下網友的調查。很多人説了説科技融入到奧運當中讓奧運更好看,運動員成績更好,這是好事。但是如果要是放在興奮劑裏讓人查不出來,這可能就讓奧運的真實性變得越來越遭人懷疑了。

興奮劑無疑是幾十年來應該説是競技體育過程中的一個非常醜陋的一個現象,這完全是一個

非常違背體育精神的、違背體育道德的這麼一種事情。你像前不久悉尼奧運會上獲得三金兩銀的馬裏奧瓊斯,世界級的女飛人,她宣佈我在悉尼奧運會是吃了興奮劑的,結果把她的獎牌剝奪了。誰是受害者?其實是我們每一個觀眾。我們在瓊斯獲得金牌的時候,我們崇拜她,為她歡呼。實際上證明我們的感情被欺騙了。但同時最大的受害者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

作為國際奧委會來講,包括世界反興奮劑組織來講,那麼一直在堅持不懈與這種現象在做鬥爭。那麼隨著這種科技的發展,我相信在這種檢測手段方面也會有很大的進步,使那些靠這不正當方法來取得好成績的人呢他無處可藏、無處可躲。

説到我們平時看奧運的時候,我們説科技怎麼樣融入奧運會,運動成績怎樣提高,實際上最後老百姓看過以後都想這種東西能不能融入到我們的生活當中?

我覺得現在看隨著科技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即使健身方面他們可利用的這種器械也好、場所也好、或者穿的鞋也好,都是一種科技發展之後它生産出來的一種新的産品。那麼對於他們健身過程中,更安全更有效。比方説20年前我在讀書的時候,無論打籃球、打羽毛球、打乒乓球還是登山,我都穿上海的回力鞋,只有這一種,那已經算不錯了。像現在呢,我們看,打乒乓球有專門的乒乓球鞋,籃球有籃球鞋,登山有登山鞋,這就是一個最顯著的變化。而且這些鞋本身確實對我們從事這項運動來説它的幫助非常大。重點還在於保護。

在安全性能你比如籃球,你要護著腳踝;登山鞋底下的紋路一定要重,這樣才能蹬得住。像這些過去我們沒有。這就是科技給我們帶來顯而易見的變化。

今天我們非常感謝兩位嘉賓來到我們演播室跟我們説了這麼多科技跟奧運的關係。其實科技跟文明始終是齊頭並進的。它最終是為我們普通的老百姓來服務。好,感謝兩位嘉賓,同時也感謝您收看我們這一期《人與社會》的《與奧運同行》,我是勝春,咱們下期節目再見。

首播 12月20日18:46

重播 12月20日23:55 12月21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