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金牌的故事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4:15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奧運金牌得主馬燕紅用親身經歷為您講述,獲得奧運金牌的歷程以及金牌對她心靈的震撼對她人生産生的巨大影響,探究金牌對國家的意義。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12月6日播出):奧運發展到了今天,由於眾多國家的參與各國優秀運動員高水平競技,盛大的開幕式,先進科技力量的展示無不充滿了精彩的亮點,然而對金牌的矚目卻始終是奧運會上最大的看點。

    在1988年漢城奧運會上,有一位默默無聞的運動員倍受世人矚目,他就是來自加勒比海沿岸國家蘇裏南的游泳選手內斯蒂。漢城奧運會,男子100米蝶泳決賽中,第五泳道美國選手比昂迪是公認的奪冠熱門。在場觀眾的目光和攝像機的鏡頭都對準了比昂迪,沒有人注意到

    位於第三泳道的內斯蒂,轉身過後,比昂迪的領先優勢更加明顯,他已超過內斯蒂將近半個身位,比昂迪看似就要獲得冠軍了,衝刺的最後一刻,原以為勝券在握的比昂迪就勢滑向終點,而內斯蒂卻猛地撲向終點,頭部差點撞上游泳池的墻壁。正是內斯蒂這最後奮力的一搏

    使他以0.01秒的優勢率先到達終點,而這場比賽因此被人們稱為0.01秒的奇跡。內斯蒂憑藉著頑強不屈的精神戰勝了實力在自己之上的比昂迪,為自己的祖國蘇裏南贏得了歷史上第一枚奧運金牌。

    內斯蒂奪冠後,在場手忙腳亂的記者找不到關於這位選手的詳細資料。對於國土面積只有16萬平方公里,人口不到50萬的南美洲國家蘇裏南來説,神聖的奧運金牌足以令他們徹夜狂歡,而內斯蒂本人也成為世界上第一位獲得奧運游泳冠軍的黑人運動員。蘇裏南這個非洲

    加勒比海岸上的小國一瞬間聞名世界。內斯蒂憑藉著一枚金牌,為他的祖國贏得世界範圍內的影響力。金牌為什麼具有如此大的魔力?贏得一枚金牌對選手對國家意味著什麼?接下來奧運金牌得主、權威體育評論員與您共同探討。

    各位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的系列節目《與奧運同行》。我是勝春。今天在我們節目開始之前,介紹我們嘉賓之前我先給大家看看我手中的這塊寶貝,這是什麼?這是奧運金牌。

    這塊寶貝就是我們今天的一位嘉賓的就是我身邊的這位,咱們國家的第一位體操世界冠軍

    也是奧運金牌的獲得者馬艷紅。

    歡迎您。

    您好。

    接下來一位是大家比較熟悉的梁宏達、老梁。歡迎兩位。

    那個時候運動員所做出的成績,取得以後確實對民族有一種勵志的意義和精神。就是説一個國家它在世界上其實展現自己綜合實力的舞臺並不是太多。往往這種舞臺只是給高端國家的。你像最發達的那幾個國家。那麼體育呢,在某種程度來説,就等於對這個展示過程,是最有意義的補充,因為它受到的關注度最大,所以我們説一些小一點的國家、實力不太強的國家,它往往因為有了幾個優秀的運動員,使世界大範圍的了解它。我是軍人,我那時代表八一(隊),就是在場上,你要像一個軍人一樣堅強。再一個你追求一個特別高的一個境界。

    那麼為國爭光,真的深入骨髓。不是就是説説而已,那麼你出去就是得,要一個什麼呢,民族的精神就在裏邊。你一切的行為,都是中國人的一個精神面貌,一種象徵,就是人家看到你,人家就想到通過你看中國。大家可以想一下,就是説我們去年在2006年看了德國世界盃,大家都知道有一個切爾西(隊)的名將德羅巴。可是我想,如果沒有出了這麼一個名將,

    他並且在世界盃上有好的表現,能有多少中國人了解他的祖國科特迪瓦,也就是象牙海岸,

    這很難。包括在奧運會歷史上都是,一個小國家默默無聞,包括赤道幾內亞之類的。可是它有一個人拿了一塊金牌。我記得有土耳其,它從政治地理上位置上來講長期在歐亞之間,它就是通過一次奧運會,我們知道它有一個舉重神童叫做蘇萊曼諾魯,他外號叫“微型起重機”,

    他拿了金牌以後呢,當時很多人就説這個小個子太神奇了。接著就報道他從哪來的這種神氣力量,甚至涉及到了他從土耳其老家裏邊這種宗教力量給他帶來的。所以那一瞬間,有關土耳其的報道、有關伊斯坦布爾這個城市的報道,迅速之間在全世界各個地方都知道。我認為這是體育對現今推廣各個國家的一些成就,包括推廣世界影響力一個非常好的平臺。1979年中國重新回歸奧林匹克大家庭,此時國家正處在改革開放初期,回歸奧運對國人來説無異於是一針強心劑,無論是運動員還是國民,都期待著在奧運會上摘金奪銀,以弘揚民族之威。

    1984年的第23屆洛杉磯奧運會,女子體操運動員馬燕紅是兩百多名運動員當中的一員。雖説她在第20屆世界體操錦標賽上奪得了一枚冠軍的金牌,但在奧運會這個世界頂級的比賽中能不能摘走這塊分量最重的金牌,她的心情還是格外的緊張。馬燕紅一上杠,把動作做的優美、流暢,贏得陣陣掌聲。但能不能奪冠還得看她的最後一跳,當她一下杠,場上立即響起了熱烈的掌聲,所有的裁判竟然給出了滿分十分。這枚金牌非馬燕紅莫屬。她為中國體操贏得了第一枚奧運體操金牌,從而,有一個以中國人命名的體操動作“馬燕紅下”被載入

    世界體操史冊,但就在馬燕紅領獎的時候,卻發生了一段意外的小插曲。

    我就不知道出現什麼狀況了,就一片混亂的感覺,然後就是好不容易説就是該出場了,然後突然發現我的衣服沒穿對。當時第一次接受外國的企業給我們贊助,就贊助的衣服阿迪,那時候也不知道穿自己衣服又被扽回來,臨時抓個運動員下去換上衣服,那次就等於在一片混亂中就匆匆忙忙出去了。

    你什麼時候感覺到自己做了一件非常偉大的事情?

    就是下來以後啊,就是首先是身邊的人先照相,然後跟著,往外走,就看見華僑、華人擁上來。第一照相、 第二跟我使勁握手,還有一個熱淚盈眶的感激我,感激我為中國人爭光,為中國人爭氣,為我們爭光啊,那意思就是。在當地當時的年代,華人的地位可能沒有現在高,而且中國也不是特被人知道,那時候對我的震撼就是我一個小小的人物,只不過拿了一個金牌,這麼的人謝我,這麼多人覺得在這一瞬間中國人就真的是非常了不起,對我震撼特別大。

    20歲的一個小女孩,她拿到奧運的金牌那一刻的時候,可能自己還沒意識到自己做了一件多大的事。

    剛開始馬燕紅不説,其實這就説明什麼?體育它是人類共同的語言,當我們其它領域的東西

    不被別人了解的時候,有可能通過體育率先,你就打開了一個展望世界好讓世界了解你的舞臺,那種興奮傳到你家人當中,是什麼樣的一種感受?

    我後來才知道,就是他們(父母)所在的工作單位什麼的知道他們的女兒,都對他們特別的那個,一下子就變了,老陳你們家女兒拿金牌了什麼什麼的,都很多人圍著她。我父親也一樣,都知道他們是一個拿冠軍的母親,或者拿冠軍的父親。

    我記得八十年代初期的時候,正好是咱們國家改革開放初期。那時候特別想讓世界知道中國是什麼樣子。而體育運動恰恰是展現中國人形象的一個時候,所以這個體育冠軍往往會是成為一種民族英雄的形象。現在我們有一句,常説的話就是叫振奮民族精神。説到八十年代初

    對振奮民族精神最大的作用是中國女排。1981年我們在日本進行的世界女排錦標賽,咱們拿了冠軍,之後我想咱們都會有這個印象,全家人包好餃子,等著看女排。

    對。

    女排一贏球大家都歡欣鼓舞,而且那個時候大家對體育理解就是概念化的符號。你説當時有多少人能了解排球,很多人嘴裏都會叨嘮二傳、一傳。可是你實際上場打排球能有多少人?很少。我當時家裏有一個鄰居,他是一個部隊的軍人,這個老頭對排球是一無所知,他只是看比賽,贏了他就高興, 輸了他就罵人。當時有人説他是輸不起的心態 。其實不是。他當時那種心態,就是特別熱盼我們這個祖國能夠逐漸走向強大,不想在這種有標誌性的體育運動面前咱們服輸或者輸掉,他那種感覺就是同自己輸了一樣,就是感同身受的。

    但是你像馬燕紅奪得這個獎,也是這個概念。説中國人看了以後奧運會上我們體操得的金牌,

    大家都會感到很鼓舞。人的心底就需要這種東西,需要一種東西來證明自己,證明自己民族的精神和動力。而且那個時候,我就特別從前幾次出國意識到就是西方人有一個習慣,如果你差吧,眼神中恨不得你不存在,看都不看你,眼睛都不看你一眼。但是你要比他棒,他馬上給你鼓掌豎大拇指。所以我的概念就是,如果我亮相我就要比你棒;就要比你還有難度,

    各方面看著就比你好。這樣他才是真的是另眼相看。

    轉眼20年過去了,在這過程中,中國參加了5屆奧運會,金牌總數由1984年洛衫磯奧運會上的15枚金牌,上升到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的32枚金牌。金牌排行榜上的名次也一舉飆升到了第二位。如今國家經濟騰飛,中國以一個的大國的面貌出現在世人面前,金牌的意義也隨著國家、民族的興旺有了新的內涵。2004年8月28日,雅典奧運會全世界的目光等聚焦在一個中國人身上,他就是劉翔。雅典奧運會110米欄決賽跑道上唯一的黃種人。

    新中國重回奧林匹克大家庭中已經獲得了223枚獎牌,但是沒有一枚屬於短跑項目人們希望劉翔能夠改變這一歷史,因此劉翔能否摘金格外受人關注。

    劉翔以12秒91的成績平了一個11年無人可及的世界紀錄,同時打破奧運會紀錄。一些世界知名的新聞社把劉翔奪冠視為田徑史上的里程碑,稱這一刻是中國人的勝利,也是亞洲人的勝利,甚至是整個黃種人的勝利。雅典奧運會上全體中國人的心都在這一刻飛翔起來, 劉翔的這枚金牌意義非凡,他為中國隊贏得了奧運會上的第一枚短跑項目的金牌。

    為什麼看重劉翔的這塊金牌?不是説劉翔的努力就比那些金牌運動員得多,而是劉翔在這個

    歐美人的強項短跑, 在這個弱項直接擊敗了歐洲人和美國人。那麼作為中國人來講呢,就有這種體會。我們以前,我們的經濟各方面都不強大,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以後,我們越來越跟國際接軌了。很多中國人心裏懷著一種強國夢,我們要跟歐美這些發達國家在正面的經濟戰場上我們要獲得勝利,這是很多中國人心裏有的強國夢。而劉翔用歐美人最擅長這個強項打敗歐美人,所以很多中國人尤其是懷著強國夢的中國人,我們在正面戰場上戰勝了這些發達國家,這種感覺是很爽的。而這種爽的感覺比當初我們僅僅拿幾塊金牌來説可能它的文化內涵就高了一層。就從金牌本身來看,2008年奧運會可能是我們以最淡然的心態看待勝負的這麼一屆奧運會,因為我們從現在,北京奧運會的金牌設計上來看,就能體現出我們現在這種理念。你現在把這個金牌,大家可以看到這是1984年的奧運會。

    對,1984年。

    大家看金牌的正面我們看,就是希臘帕納西奈科體育場,這是勝利女神。但是在背面這一塊,

    我們這個008年奧運會設計就完全不同了,在背面這一塊,大約有這麼一個圈,圈裏面放的是玉石,這裡邊它就體現出三點:第一個我們説“有眼不識金鑲玉”,這首先是一個好東西,

    西方人沒有玉文化,我告訴你“金鑲玉”。

    這種文化是怎麼回事?

    第二個説到運動員,咱們一講體育,劍拔弩張,我贏你,你贏我。中國古代講謙謙君子溫潤如玉,這個符合對體育運動員的一種定位。這是體現了中國要借助構建和諧社會來推廣世界和諧新秩序的這樣一種理念。雖然説體育就是體育,其實不是那樣,體育背後展現的一個民族或者説一個國家它那種文化內涵發展實力。所以體育在現在中國來看,它其實是我們軟實力的一種象徵。

    通過咱們這塊金牌呢,説説金牌引出的含義,包括我們2008年北京奧運會,也通過金牌,傳遞著中國的一種文化,一種精神。在這我們感謝兩位嘉賓來到我們演播室。也感謝您收看我們這一期《人與社會》的系列節目《與奧運同行》。我是勝春,咱們下期節目再見。

    首播 12月6日18:46

    重播 12月6日23:55 12月7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