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從一起酒後駕車説起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4:1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對於很多人來説知道酒後駕車的危害,但有些開車的朋友在喝了酒之後就忘了法規,也忘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開著車就上路了。酒後開車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怎樣避免這種不文明的現象?專家為您解析。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12月15日播出):解説:隨著奧運會的臨近,人們在吃穿住行上的文明備受世人的關注,其中行車的安全和文明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為此,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門在今年年初就開展了多次大規模的夜查執法行動,特別是針對酒後駕車進行了重點整治和嚴厲查處。目前,酒後駕車的違法行為持續減少,由此引發的交通事故也大幅下降。但據執法人員介紹,在節假日,還是有不少人抱著僥倖的心理酒後駕車,喝酒開車的現象還時有發生。

主持人:那今天呢,我們就説一説行車文明當中酒後駕車這個話題。首先來介紹一下,我們今天演播室的兩位嘉賓,一位是上海大學的教授顧俊,顧先生您好。

顧俊:您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的民警李晶,歡迎你。

李晶:你好。

主持人:説到這個酒後駕車,很多人可能都咬牙切齒的。我們首先來看一段錄像片,再展開我們的話題。

2007年2月1日中午,司機羅某剛剛喝完酒,就駕駛一輛小客車由北向南,行駛在北京石景山銀河大街上。由於醉酒開車,他先是撞上了路邊非機動車道內正常行駛的兩輛自行車,緊接著仍然沒有減速,又撞上了前面一輛環衛工人的三輪車,這起事故造成兩名騎車人受傷。撞人後,企圖駕車逃逸的羅某被群眾和趕到現場的民警當場抓獲。但羅某對自己酒後駕車的行為拒不承認。隨後,肇事司機被帶到了石景山交通支隊,酒精檢測報告顯示,他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竟然高達319.30毫克,高出醉酒駕車的標準近4倍之多。

給予羅本志罰款3600元,並行政拘留20日,暫扣機動車駕駛證6個月的處罰。

肇事司機羅某的違法行為,不但受到了嚴懲,他所在的公司也因為在交通安全管理上失管失控,被石景山交通委員會下達了限期整改的通知。

主持人:剛才我們一塊兒看過了這個片子,在放這個片子之前,我用了一個詞叫咬牙切齒,看過了之後,我覺得一點不為過。我覺得無論是受害人也好,還是他的家人也好,經過了這個事情,一定會是咬牙切齒。

顧俊:丟人丟大了,而且當時你也可以看到,他完成失控。所以事後他肯定也想,我怎麼會這麼回事。

李晶:其實呢,每年在我們經手的這個重大交通事故當中,因為酒後駕車引起的應該説佔一個相當大的比重。而且剛才呢,我看了這個羅經理的表現之後,雖然是交警經歷過不少這種類似的交通事故。但是我心中那種感覺是非常憤怒的,我想用一個詞來形容他。他是什麼呢?他是殺手。

主持人:我記得醫學部門曾經有個具體的分析,説酒後駕車之後,為什麼説容易出事呢?這可以讓人的神經麻痹,然後讓你的注意力,包括你的視覺範圍都會降低。

李晶:就是説酒精在人體內的作用它是分三個階段的,第一個階段是興奮期,喝完酒以後就是張牙舞爪,然後呢倍兒興奮,咱們就説話特別密。平時沉默寡言的人,喝完酒之後也都是非常興奮了,這是第一個階段。第二個階段是抑制期,開始打蔫了。第三個階段就是睡眠期,昏昏欲睡了。那大家想,其實呢這三個階段當中,哪一個階段你駕車,都是存在著很多隱患的。正常人的一個反應時間,我發現情況到我踩剎車,一般是在兩秒鐘左右。

李晶:但是呢,如果你飲酒或者是醉酒再駕車的話,這個反應時間會大大延長。

李晶:那麼多延長一秒鐘的話,咱們的車輛這個時速如果是60公里的話,一秒鐘可能也走了10米,20米,那如果是時速在100公里左右,這個距離就更長了。那發現緊急情況之後,你踩不下去剎車,或者是制動距離更長的話,等於説這個危險系數也就越來越大了。

李晶:另外在生活當中,咱們經常説,這喝了酒以後,人的膽子就大了,是吧?

主持人:酒壯竦人膽。

李晶:但是其實呢,不是他膽子大了,為什麼呢?酒精一麻痹呀,他的判斷,反應和操作能力都變差了,等於説對外界的危險,他沒法感知和預測。這樣一來呢,他就沒法下意識地採取一些防避性的措施,反而是顯得膽子大了,勇往無前,不管不顧了。

主持人:我想問問,你看那麼多人都知道酒後駕車是不對的,是不好的行為,甚至是違法的行為,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酒後駕車呢?

李晶:我們真是研究過也琢磨過這事,為什麼有那麼多司機前赴後繼地,就是看到這個酒之後就把持不住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心理,在咱們司機當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叫“三沒事”。什麼沒事呢?少喝點沒事;喝點啤的沒事;開慢點沒事。但是真的有事沒事呢?看了剛才那羅經理表現大家就知道了。而且這交通事故它就是這樣,不出事的時候那概率是零,出事以後就是百分之百。

主持人:有的時候,人説“人生得意須盡歡”,這過去講這個話。説朋友在一起,好朋友在一起,比如説多年未見的老同學一塊兒,説需要醉倒一次。

顧俊:不是,你醉倒在床上沒事兒,別醉倒在車上。

主持人:不要在車裏。

顧俊:以前你説這個時候,你説“人生得意須盡歡”,那是醉倒在馬上的也有,馬狂奔,要不自己掉下來。所以這個可以説是,自有酒以來,這個事故就不斷。

主持人:説到這兒,咱們去看一段片子,看看酒後駕車危害到底有多大?

2007年6月22日晚,寥某從廣州來北京看望好朋友譚某。兩人在大排擋裏各自喝了4扎啤酒後,譚某開著自己的伊蘭特送好友回駐地。當車輛行至八大處時,在副駕上喝多的寥某,一邊要求譚某靠邊停車,一邊把頭伸出窗外嘔吐。此時,向右打輪想要靠邊停車的伊蘭特,撞上了一輛直行的大貨車後架,乘客寥某的頭被撞碎。

等我發現的時候,來不及了,我這個反光鏡就碰上了,另外他的頭在外面。我要不喝酒的話,我肯定是要按照做到那個轉彎的時候都要前後看看。

慘劇瞬間發生了,譚某一時間不知所措,由於喝的太醉,已經在石景山附近生活多年的他,竟然忘記了近在咫尺的首鋼醫院,而是往相反的方向疾馳而去。直到他兜出十幾公里遠,撞上一處鐵路橋上之後,才清醒過來。淩晨三點,他來到石景山交通隊自首,經過酒精檢測,譚某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高達223毫克,屬於重度醉酒駕車,隨後警方將譚某刑事拘留。

我覺得就像我的兄弟沒了一樣,我失去了一個很親近的人吧,我覺得就像是一場夢,我出去以後,我要替他養活孩子,他還有一個老父親,我也要,這個我是要照顧。

據了解,譚某曾經是一所名牌大學的畢業生,並在一家著名企業工作了多年,有著一個幸福家庭。然而對於交通法規的漠視,讓他和他的好友付出了永遠難以挽回的慘重代價。

主持人:剛才我們一塊兒看過了這個片子,我覺得無論是受害人也好還是他的家人也好,經過了這個事情,一定是恨之入骨。包括這個當事人,我們能感覺到剛才這個片子,從這個醉酒的狀態到後來清醒之後,他的心態的那種變化。

李晶:我們也注意到了,就是説在這些酒後駕車發生交通事故的司機當中,有多少人是一個喝悶酒,獨自喝的酒呢?可能這個比例是非常小的。多數時候都是朋友聚會的時候,然後禁不住勸説,抹不開面子,怎麼著硬著頭皮就把這酒喝下去了。但是,喝完酒之後的一系列事情,你的朋友可就管不了你了。

顧俊:還有一些呢,就是看著別人熱鬧,守不住,守不住底線。他就看著熱鬧的話,自己也會進去。一般都是在這個氣氛底下,喝酒是個氣氛,尤其中國人特別喜歡這個氣氛,這個氣氛底下身不由己。但是完了以後,他自己還以為腦子很清楚,我現在頭腦清楚沒事。

主持人:有人説,沒事兒,你大膽喝,兄弟這兒有解救藥。

顧俊:更奇妙的還有一種酒,就號稱喝了以後也驗不出來。

李晶:我覺得這純屬謠傳。

主持人:其實剛才兩位也談到了,説有的人抱有僥倖心理,覺得我少喝點可能查不出來沒什麼事。那接下來我們帶大家看一段片子,大家印象會很深刻。

2007年7月20日晚上9點,在天安門東側路北口,過往的車輛正在排隊接受民警的例行檢查。而這時,一輛黑色桑塔納的司機引起了民警的注意,這名司機滿眼通紅,一打開車門,一股酒氣撲面而來。

民警:喝沒喝酒?

沒有。

民警:還沒喝是吧?到現在還不承認是吧?

對。

民警:測一下?含住了。

含住了。

民警:含住了,一口氣,我説停你就停,好吧?

此時的司機顯然並不配合民警的工作,連續兩次都不按照規定去檢測。不過,即便是他輕輕一哈氣,測試儀就已經顯示出了酒精含量,就在民警準備對他進行第三次檢測的時候,司機停住了。

多少多少多少吧?你告訴我。

民警:什麼多少?

就是酒精含量唄。

民警:你還沒測呢?現在酒精含量是零。

你説多少,説這酒精含量説超表了。

民警:國家有明文規定,20到80是酒後駕車,80以上是醉酒駕車。

司機不知道是不是害怕自己的檢測結果超標,在隨後進行檢測中,他光是張嘴卻不肯吐氣。這樣連續吹了三次,司機見民警一再堅持,很不情願地接受了檢測。

民警:吹,吹,36。喝了多少酒?喝了多少?什麼酒?

二兩白酒,一兩啤酒。

民警:二兩白酒。

此時的司機才感到問題的嚴重,極力阻止記者的拍攝,還從民警手中奪過了他的行駛本。記者注意到,在這輛車裏,除了兩名乘客以外,還有一個孩子。

記者:師傅,我看您那車裏頭還帶著孩子是嗎?

你別問我。

記者:您帶著孩子您不覺得危險嗎?

我就不跟你説了,我中午喝的,你別説了,你們別照我了,差不多得了。

最後這位司機因為酒後駕車,被民警處以記6分,罰款500元,暫扣駕駛本一個月的處罰。

主持人:剛才看過這個片子之後,尤其我們看到這個,當酒後駕車這個人稍微清醒一點的時候,攝像機的鏡頭對準他的時候,當把手遮住自己臉的時候,那一刻我能理解他的內心,羞愧。

顧俊:自己喝酒了,而且他明白自己喝酒了。在那個測試的時候,他要百般耍花樣,可是他把孩子放在身邊的時候,他一點不擔心。

李晶:你要説是一個父親他能不愛他的孩子嗎?但是他酒後駕車還帶著孩子,帶著乘車人的話,那麼他就是害了他的家人。而且呢,酒後駕車還有一個更加惡劣的後果就是經常容易連累無辜,讓一些無辜的人跟著受傷害,甚至把命給丟了。所以我們説呢,任何人都沒有權力來剝奪別人的生命。大家要意識到,開車本身就是一個非常高危險的一個操作了,那麼如果你還酒後或者是醉酒駕車的話,真的,就像是走出籠子裏的一隻老虎。

主持人:我們怎麼來拒絕酒後去開車?

顧俊:駕車是一個文明,我們説一個交通文明,其實飲酒也有個飲酒文明。你比如説飲酒的時候,幹嗎老勸酒,幹嗎知道別人開車,你還在勸酒,所以這裡面,飲酒的文化裏面,我們就得考慮考慮。

李晶:咱們經常説感情深一口捫,感情淺舔一舔。但是我想説,如果是感情深的話,大家都知道,酒後駕車造成的事故在我們耳邊有所耳聞,也目睹了很多。那麼明知是火坑,明知是陷阱的話,你還把人家往裏面推,這是朋友嗎?這是仗義的一種做法嗎?我説這不是哥們兒。

主持人:其實我覺得也有解決的辦法,什麼樣的解決辦法?比如説咱們仨人是多年未見的老朋友了。説今天咱們必須得大喝一次,好好地敘敘舊情。但是,每個人都開車來的,沒關係,咱們先請好代駕公司,這清醒的時候先把司機叫過來。如果你事先做好這種準備的話,沒問題,你們可以盡情地喝,回頭讓代駕司機,這就解決了這種矛盾。

李晶:目前在咱們北京呢,由於從年初開始,我們交管部門把包括酒後駕車在內的四種交通違法行為定為什麼呢?高壓線,這個線你別碰。碰了之後呢,就對你進行高線的嚴管和嚴罰。

顧俊:我在國外的時候,聽説有這樣的案例。就是説你如果是一個飯館也好,一個酒吧也好,你的顧客在你這兒喝醉的話,老闆就有義務讓他安全到家。

據交通管理部門介紹,國外對酒後開車的處罰非常嚴厲。在日本,當駕駛員血液中的酒精濃度超過0.05%時,要判兩年以下勞役,罰款5萬日元,吊銷駕駛執照,同時還要追究向駕駛員提供酒精的人的責任。在美國,駕駛員血液中酒精濃度超過0.06%時,被無條件吊銷執照。澳大利亞,酒後駕車者,除被判刑外,還把駕駛員的姓名登在報紙上的“酒醉與入獄”的大標題下示眾。在加拿大、法國,駕駛員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超過0.08%時,終生不準開車。德國,凡酗酒駕車者,要坐牢一年或處以罰金。

首播 12月15日18:46

重播 12月15日23:55 12月16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