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鉅款消失之謎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4:55  來源:CCTV.com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與社會》,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現在很多人都成為有車一族,可是車上的安全防範,您有沒有留意呢?上下車要隨手鎖閉車門,不要在車內放置貴重物品或者大量現金,這都是一些有效的防範措施,您可千萬別忽視這些細節,也許,您的一個小小疏忽,就會讓邪惡的眼睛盯上你,今天我們的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

  解説:2007年3月19日,山西太原的楊先生從銀行取出了50萬元現金,作為一家公司的業務員,他要馬上把這筆貨款送回公司,為了做到萬無一失,公司的司機馬小姐還專門開著公司的車跟他一起壓款。 取錢、上車,離開,一切都十分順利,這讓心情緊張的楊先生松了口氣,可汽車開出去沒幾分鐘,意想不到的事情就發生了。

  同期:她(馬小姐)先聽見的,後面呼嚓呼嚓響,後來我仔細一聽,我説帶(輪胎)爛了。然後我就説這趕緊換帶(輪胎)吧,我説拿著這麼多錢,我説這打的不行,太危險 ,這抱著(這麼多錢),這咋弄呢,沒法弄。

  解説:看著馬小姐吃力地更換輪胎,楊先生十分著急,他猶豫了一會後,把50萬元放在座位上,關了車門下了車,幫助馬小姐一起修車,短短幾分鐘後,車修好了,可當兩個人再次打開車門時,眼前的一幕把他們嚇呆了。

  同期:一看,錢都不在了,剛才還在這兒呢,(現在)就不在了,就好像(覺得)有點不敢相信似的,當時這個腦袋早就蒙了,一看(錢)不在了,50萬呢,那又不是説300(元)、

  500元(元)。

  解説:幾分鐘不到,50萬鉅款不翼而飛,兩個人都被嚇呆了,他們很快報了警。公安人員趕到現場後,車胎被扎這個意外事件很快引起了他們的注意,而軋破車胎的工具更讓公安人員發現了端倪。

  同期:這種空心釘就是為扎輪胎盜竊作案專門製作的一種作案工具。

  解説:案情重大,公安人員迅速返回銀行,調取了受害人取錢時的監控錄像,希望能從中獲得更多線索,通過仔細勘察,一個神秘人影的反常舉動很快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同期:當受害人提款的時候,這個嫌疑人他到受害人緊臨的一個銀行窗口也進行辦業務,可是當發現受害人提了款以後,他馬上中止了自己的存款業務。

  解説:從監控錄像可以清晰發現,這個中年男子一邊佯裝辦理存款業務,一邊不停的打量著受害人的方向,而當受害人攜帶鉅款離開銀行時,他不僅迅速中止了自己的業務,還緊緊地尾隨跟蹤受害人離開銀行。這個人會是誰呢,和車胎被扎繼而50萬元鉅款不翼而飛,又有什麼關係呢?警方再次調取了銀行門口攝像頭拍攝的監控錄像,錄像裏清晰地記錄下了這樣的一幕。

  同期:在這個監控裏反映,受害人上了車以後,可疑的嫌疑人就快步跟著受害人這個車,一邊不停地向後招手,然後緊跟著一輛銀灰色的新款寶萊車就開他(嫌疑人)旁邊,這個可疑嫌疑人上了車以後,又緊跟著受害人的車上了機動車道。

  解説:由於角度問題,從監控錄像無法看清楚這輛可疑車輛的車牌號碼,但通過警方反復辨認,可以肯定,上車尾隨受害人的這個人和銀行裏那個可疑的中年男子是同一個人。顯然,這個中年男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通過對銀行工作人員的詢問,警方了解到,這個人操外地口音,可能不是山西本地人,掌握了這個線索,警方迅速前往太原市高速公路收費口調查,警方判斷,既然犯罪嫌疑人擁有汽車,又不是本地人,那麼他們在太原逗留的時間可能並不長。

  同期:發現一輛銀灰色的寶萊轎車,它進入太原的時間就是案發時間前兩個小時,車牌號是吉AU8341,再根據這種情況,發現在作案以後,十多分鐘以後,也是同樣這輛車又離開了太原。

  解説:吉AU8341與事發現場的可疑車輛車型完全相同,進出太原的時間又與案發時間十分吻合,這難道是一個巧合嗎,為了弄清詳細情況,太原警方迅速前往該車所在地吉林省長春市調查,在長春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很快掌握了吉AU8341車主名叫馬明會,而通過戶籍民警的辨認,可以確定,出現在案發現場的那個可疑的中年男子正是馬明會。太原、長春警方嚴密布控,迅速將馬明會抓捕,其餘兩名犯罪嫌疑人也很快落網。

  同期:當時抓住這個嫌疑人的時候,當時他們感到很意外,感覺是不可思議,因為他們做這個案子也做了好幾年了,根據他們的作案經過,感覺是公安局不會破這種案子,因為抓住以後,其中有個嫌疑人還曾經講過等你們公安局出現場的時候,我們早就離開這個城市了,根本這個案子破不了。

  解説:案犯落網後,整個案情也很快水落石出。犯罪嫌疑人馬明會在農業銀行發現受害人提取了大筆款項,繼而尾隨跟蹤,並把空心釘扎入了車主輪胎,而犯罪嫌疑人王慧清則駕車迅速搭載馬明會跟蹤,待車主車輛輪胎破損無法行駛而下車更換時,馬明會則悄悄打開車門盜走鉅款,繼而由王慧清駕車迅速駛離。而犯罪嫌疑人馮洞波是馬明會的專職保鏢,他的任務是一旦出現意外,必須保護馬明會迅速離開。而警方也進一步了解到馬明會和王惠清通過這種方式。流竄多省作案數起,涉案金額達數百萬元。

  主持人:即使這個犯罪團夥有著極為明確的分工和看似萬無一失的作案手法,但天網恢恢,他們當然逃不過法律的嚴懲,而隨著審訊的深入,公安人員更了解了三名犯罪嫌疑人不為人知的過去。

  解説:四十多歲的主犯馬明會告訴記者,鐵窗裏失去自由的生活才讓他有時間徹底反省自己的一生。 出生在東北的馬明會小時候聰明伶俐,對新鮮事物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十幾歲那年,他喜歡上了當時還比較時髦的攝影技術。

  同期:我16歲學的(攝影),學了一年然後就開始走鄉串戶的。在八幾年的時候去給老百姓攝影、照相,後期到1989年的時候,河北省邯鄲就發展到彩色相,它發展得比較快,完了到那邊就開了一個婚紗影樓。

  解説:那家婚紗影樓很快給馬明會賺了近百萬元,在九十年代初那絕對稱的上一筆大數目,當時只有20多歲的馬明會當然志得意滿,拿著這近百萬元錢,馬明會回到吉林老家,他想幹一番更大的事業。

  同期:回去之後我又繼續做這個攝影。咱是東北的攝影這個市場開發的很不好,因為特別多。

  解説:原本順風順水的馬明會遇到了人生第一次挫折,他的本錢幾乎賠掉了一半,可他沒有總結經驗,尋找東山再起的機會,而是想到了一個自以為會事半功倍的賺錢捷徑。

  同期:結識了一些賭博的人,就全輸。

  解説:那時,馬明會決心不再進入賭場,他東拼西湊了些錢,做起了小生意,小本生意掙錢當然不是太快,馬明會有點著急,就在那時,賭友們又找到了他,抱著玩玩的心態,馬明會再次坐上了賭桌,這一次他感到自己的賭運來了。

  同期:掙了七八十萬。

  解説:一次就贏了七八十萬,馬明會興奮極了,可他哪知道,那是賭友們故意給他的一點甜頭,目的就是讓他深陷賭局不能自拔,果然,沒過幾天,馬明會就又輸得一乾二淨,甚至還欠了幾十萬的賭債。馬明會萬念俱灰,可他仍然固執地認為只要再有本錢,他就能翻本,就能把錢贏回來,一次偶然的機會,馬明會從別人沒鎖好的車裏偷來了幾萬元錢,拿著偷來的錢他又上了賭場。

  同期:這次偷的錢回去玩,覺得説有的時候能贏點,大部分都是輸,輸了之後偷的錢還不夠,

  返回來還得去,偷錢還人家的賭債,還想把本錢撈回來。

  解説:看著拿到賭場的錢永遠有去無回,馬明會想到了扎車胎盜竊的辦法。這時他遇到了同樣在賭場上輸紅了眼的王惠清,馬明會告訴王惠清,跟他一起幹就能賺大錢。

  同期:他沒(具體)説幹什麼,但是我也知道,反正不是好事。

  解説::而馬明會看上王慧清,主要是由於王惠清的“特長”,這個特長,甚至讓民警都感到吃驚。

  同期:這個二號犯罪嫌疑人開車技術相當地嫻熟,車速也快,在普通的省級公路開都是平常開一百八九十邁,速度開相當快。

  同期:有的車在我前面,我非得超過去,都得在我後邊走,我就敢這麼開,判斷的好。

  同期:出過事嗎?

  同期:沒出過事。

  解説:開車20多年,幾乎沒有出過一次事故,這種駕駛技術讓王惠清曾經是很多運輸老闆爭相雇用的司機,由於車開得好,他也賺過不少錢,甚至還買了好幾輛出租車自己當上了老闆。

  同期:捷達出租車、九台夏利出租車、伏爾加出租車、吉普出租車,太多了。

  解説:做生意總是有賠有賺,一次偶然事件讓王惠清受了很大的損失,他的出租車也都賠給了別人,其實,憑他的技術不愁找不到工作,可那時的王惠清卻把希望寄託在賭博上,希望通過賭博一夜暴富。

  同期:我就尋思想多掙點唄,這山望那山高唄。

  解説:後來,和馬明會多次的盜竊讓王惠清有了不少錢,可他沒有料到,生活完全向著與他預料相反的方向發展著。

  同期:(其實)他還是沒錢,有錢也不一定説能買來幸福。

  同期:幹這壞事,也就説你在家睡覺都不安穩,沒有安穩的一天。這就是我人生終點到位了,

  人生走到終點了。

  解説:曾經風光一時的馬明會和王惠清走上犯罪道路讓警方趕到遺憾,而馮洞波更讓他們感到一種惋惜,初次犯罪的小夥子只知道自己是保鏢,而對僱主馬明會的情況他幾乎一無所知。

  同期:我是保鏢,他是老闆,我只能去服從他。他説該問的問,不該説的不説,不能説那麼多,因為(他是)老闆。

  解説:出生在東北大山裏的馮洞波,十幾歲時進了一家武術學校學習,通過刻苦訓練,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了,而幾年的城市生活也讓馮洞波對留在繁華都市有了強烈的嚮往。

  同期:感覺外面非常好,就是有很多歡慶,看著他們開的好的車啥的,什麼都有,自己有時也就想許多方面,挺多的。

  解説:通過別人介紹,馮洞波當上了馬明會的保鏢,在馮洞波眼裏,僱主馬明會出手闊綽,不僅管他吃住,經常帶他出入一些娛樂場所,甚至還許他每月3000元工資,這讓馮洞波感到,美好生活離他越來越近了。

  同期:在我們那兒一個月,就是説一個月這些錢非常重要,非常多的,非常不錯的,就是高的收入。

  解説:除了吃喝玩樂,馬明會整天無事可做,這讓馮洞波很感奇怪,可當兩個月後第一次跟馬明會來到太原,併發現他們的犯罪行徑時,馮洞波害怕極了,不知所措的他直到被警方抓獲時才感到如夢方醒。

  同期:剛從學校畢業,出來看見外面這麼繁華,這麼好,總就想那些美好的,也沒想太多別的。

  主持人:三名犯罪嫌疑人的教訓值得我們警醒和深思,在生活中,誰都可能遇上這樣那樣的挫折、失敗,跌倒了,就勇敢的站起來,總結教訓,哪有過不去的坎啊。消極萎靡,怨天尤人,是不明智,而要是做出逾越道德甚至法律底線的事,那就是最愚蠢的選擇了。通過案件的破獲,公安人員也提醒市民,如果您一定要在車上攜帶大量現金,千萬不要讓錢款離開您的視線,給犯罪造成可乘之機,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

  首播 11月19日18:46

  重播 11月19日23:55 11月20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