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溫暖生命(下)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4:4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在從事臨終關懷工作的群體中,有一些人,雖然它們的本職工作不是醫護人員,也不是患者家屬。但是他們卻在義務地為這些病患者,創造出了最溫情的世界。張大諾就是其中一員。有媒體稱他為“每天擁抱死亡的人”。十年來,他利用業餘時間,義務幫助患者,他通過自己的努力讓那些絕症患者快樂的活著。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主持人:上期節目我們介紹了得了癌症的張文麗,在幾家大醫院都不收治的情況下,來到了北京松堂關懷醫院,在那裏,診斷最多還能活六個月的張文麗,卻奇跡般地康復了,這除了醫護人員的努力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一個人物的偶然出現,改變了張文麗的命運,我們一起來關注事情的發展。

  解説:入院一個星期以後,張文麗浮腫的雙腿竟然消腫了,恐懼壓抑的內心,一下子得到放鬆。這天,張文麗來到樓下的小花園裏散心,這時一位男士朝她走了過來,很自然地和張文麗寒暄起來。

  同期:他就跟我聊天。

  解説:張文麗被眼前那位男士的儒雅和真誠所吸引,一直被疾病困擾的張文麗,頓時茅塞頓開。

  解説:當時聊得很開心的張文麗,後悔忘記了打聽那位男士的工作和姓名,後來,每當她到樓下散心,總希望能再次碰到他。一天張文麗和一位朋友在一樓大廳聊天時,無意間發現了這樣一張照片。

  解説:他就是張文麗想再次見到的那個人,他叫張大諾。張大諾是新華社“國際先驅導報”的編輯,每一週都會利用休息時間來松堂醫院陪老人們嘮嗑。大諾從家到松堂醫院要坐26站地鐵,來回要三個多小時,而他已經堅持了近5年時間。松堂醫院的老人都已把他當作了自己的親人。

  解説:每次來松堂,張大諾都會先到二樓看望李奶奶,老人最怕寂寞,總是希望有人陪著説説話。

  解説:今年已經92歲的李奶奶,思維還很清晰,就是耳朵有點背。大諾每次來了以後,就會很自然挨在奶奶的身邊坐下,用他們之間的一種獨特方式交流。

  解説:早在大學期間就從事志願活動,畢業後在哈爾濱一家報社工作的張大諾,一直想找一家專門的臨終關懷醫院做志願工作,但是哈爾濱沒有這樣的醫院。2003年,張大諾來到北京工作,一天,他坐車路過雙橋,無意間抬頭,看見眼前一個建築物上有“松堂關懷醫院”幾個大字。張大諾馬上就記住了這個地方。不久,張大諾就來到了松堂關懷醫院,這個他一直在尋找的地方。十多年來,張大諾對近三十位80歲以上高危老人進行心理陪伴,消除了他們的恐懼、孤單和困惑;他還在國內首創了聾人聲譜,將100種聲譜用視、嗅、味覺、觸覺作為比喻,使聾人可以想象得出具體的聲音;他用六年的時間鼓勵和幫助肌無力患者張雲成寫成了《假如我能行走三天》一書;他還曾挽救有自殺傾向的中學生近十名,資助失學兒童十多名。

  解説:每次來松堂,張大諾看完別的老人,就會來到張文麗的房間。

  解説:在與張大諾的接觸當中,張文麗耳濡目染許多張大諾的無私善良,漸漸地,張文麗對事物的看法有了巨大的改變。以前,張文麗從不主動跟陌生人接觸,也不接受別人任何善意的幫助。

  解説:在張大諾的幫助下,張文麗的性格逐漸變得開朗起來,並樹立起了戰勝疾病的堅強信心,積極主動地配合醫生的治療,很快病情就得到控制,逐漸轉向康復。

  解説:張大諾關懷每一個人的方式都不一樣,卻讓每一個被他關懷的人深感幸福快樂。他讓我們知道,對每一個人我們都要用心去關懷,或許開始不知道怎樣去幫助他才最好,但只要用心去想象,就能找到好的方法。在採訪的時候,記者看見一位老人將一塊月餅塞進了大諾的口袋。

  解説:老人似乎沒有明白記者的問話,後來才知道,過中秋節那天,張大諾因為工作原因沒有來,這位老人就特意留下一塊月餅給大諾。當記者問張大諾為什麼這麼多年能一直做下來,他説,原因很簡單,就是快樂。當知道有人惦記著自己,而且,在他們都不太清醒的世界裏,還仍然清晰地記得你的時候,就會讓人很感動。


  解説:張大諾通過長期的實踐,形成了近20萬字的書稿,總結出了一整套全新的理念:醫院應當建立“心靈關懷診室”。他呼籲,政府和非政府組織應當建立“心靈救助基金”和“團結互助中心”,有專門的註冊志願者,設立全國統一的幫助熱線。 “將志願服務當成一項事業來做,長久地做下去,不僅要成為“專家志願者”,更要能從中體會到人生的意義。2006年,張大諾被北京志願者協會評選為北京十大志願者。

  解説:十幾年來張大諾不計任何報酬,無私奉獻的精神感動著身邊的人,如今象張大諾一樣的志願者還有許多。她叫芹芹,今年只有19歲,第一次來松堂,她喜歡上了這個患地中海貧血的小童童,於是每週都會來看望童童。

  解説:從這個小志願者身上,我們能感受到她獨特的內心世界。

  解説:北京松堂關懷醫院從九十年代開始實踐志願者服務以來,志願者隊伍不斷壯大,包括各個階層不同年齡段的中學生和專家學者,他們大多采取一對一的聊天方式關愛老人,在松堂醫院的80間病房裏,擁有317多所高校52個國家的志願者,總人數超過25萬次,是世界上志願者人數最多的醫院。


  字幕:中國在2000年已經進入了老齡化國家。目前我國80歲以上的老人已經接近1000萬,而到了2050年,80歲以上的老人將超過1億,是現在高齡老人的10倍。現在每年有700萬人要走向臨終直至死亡。在他們生命的最後時光裏,願全社會都來給他們溫暖和幫助,其實,關注他們,就是關注我們的未來。

  首播 11月15日18:46

  重播 11月15日23:55 11月16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