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溫暖生命(上)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4:4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三年前張文麗被確診子宮癌晚期,身體上的痛苦可以依靠藥物來減緩,但是對死亡的恐懼才是最致命的。張文麗曾經希望安樂死。後來,她被家人送進一家臨終關懷醫院。醫院的醫護人員用科學的護理和心理治療方法,使張文麗改變了對死亡的態度,重新樹立的生活的信心。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主持人:觀眾朋友 ,您們好,在前不久召開的人大政協會議上,殷大奎、鐘南山、馮世良等多位委員向會議遞交了一份《關於發展我國臨終關懷工作的提案》,建議國家設立臨終關懷專項資金,發展臨終關懷事業,讓病人無痛苦、有尊嚴地“離去”。那麼,這份提案的重要意義在哪呢?我這裡有一份衛生部提供的數據:從20世紀70年代以來,我國的癌症發病率一直呈迅速上升趨勢,到2000年,癌症發病人數已經上升到180萬以上,是30年前的2倍,他們當中有90%的晚期癌症病人沒有得到疼痛的緩解以及心理的關懷,不少病人要求安樂死,少數人甚至自殺,這一現象已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

  今天我們的節目將從照片上的這位女士講起。她叫張文麗,我們無法把這個年輕美麗的女子和癌症聯絡在一起,醫生曾告訴她最多還能活6個月,我想任何一個人聽到這樣的噩耗,都是無法承受的,許多大醫院不再接收張文麗,一家人無奈之下把她送到了一家臨終關懷醫院,在那裏她將度過生命的最後六個月。然而兩年後的今天,當熟悉張文麗的人已經漸漸淡忘了這個曾經發生的悲劇,我們卻被告知張文麗還活著!

  解説:從北京市中心往東20多公里,位於京通快速路旁邊,我們看見了一個綠樹掩映的院落,這就是張文麗所在的醫院,北京松堂關懷醫院。這裡住著的幾乎都是身患絕症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在我們的想象中,這裡一定是個絕望之地。然而,當記者走進這個古樸的小樓時,一陣熱鬧的聲音迎面傳來,只見一位老人正和一位小夥子在大廳的中央表演節目,許多年輕人在一旁助興,經詢問才知道,今天是這位戴奶奶的80歲生日,來自北京高等院校的志願者們正在和老人們一起為戴奶奶祝壽。朱林副院長還請出了會好幾門外語的周爺爺給戴奶奶唱生日歌。

  同期:化粧得漂亮一點。

  解説:這裡的活躍氣氛完全出乎記者的想象。在這裡,記者沒有看見張文麗,院長告訴我們,張文麗正在樓外的小亭子裏給護士們化粧,準備表演節目呢。

  解説:看得出來張文麗的心情很不錯。聽主治大夫説,文麗目前的狀況非常好,很快就可以康復出院了。真沒想到,這個兩年前曾被診斷最多還能活六個月的人,今天還在如此快樂地生活著。我們不知道,奇跡究竟是怎樣發生的。

  解説:兩年前,張文麗的雙腿突然浮腫,腹部出現大量腹水。到醫院一檢查,子宮癌晚期,癌細胞廣泛轉移,已經沒有手術的可能,醫生説張文麗最多還能活六個月,許多大醫院已經不再接收張文麗。

  同期:感到恐懼。

  解説:在張文麗一家束手無策的時候,一位朋友建議説,北京有個松堂關懷醫院,專門接受臨終病人。雖然從內心來説,家人無法接受臨終一詞,但是,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只好來到這家醫院。張文麗曾經跟隨丈夫在澳洲做生意,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她怎麼也想不到自己會遭受如此厄運。

  同期:命運發生逆轉,很難受。

  解説:精神上的壓力,加速了病情的發展,浮腫的雙腿開始出現疼痛,有時甚至是每隔十分鐘就要打一次止疼針,當時,張文麗的精神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

  同期:一個癌症患者的心情。

  解説:這天,張文麗看到隔壁屋裏一位老奶奶,患骨癌去世時的痛苦症狀,她想到了自己,如果有一天連打嗎啡都不管用的時候該怎辦?張文麗想到了安樂死。

  同期:我在澳洲待了十年,也知道澳洲達爾文當時是可以進行安樂死,我看過一個短片安樂死整個過程我都看了,一個新聞片,需要化肥很昂貴的藥品,整個程序都很昂貴,審批條件也很嚴格,我想我的條件肯定夠了,如果到那個份到止疼藥都不能打的話,就坐飛機就可以去達爾文公司。

  解説:但是從張文麗的內心來説,求生的本能遠遠大過其他一切。她每天只關注一件事,就是通過各種渠道收集治癌的信息。

  同期:有很多治癌症的廣告,外地的廣告,還有什麼這種藥治癌症我都給記下來了。我就天天打電話告訴我丈夫這些信息。我丈夫就説了一句話,氣功大師我儘量給你找,我正在給你天天找,我什麼都不幹就給你找,當時就瘋了。

  解説:松堂醫院的醫生護士們都十分清楚,像張文麗這樣的情況,即使是國內大醫院都無法挽救,在這裡使用的藥物只能是減少她的痛苦控制她的病情而已,目前對病人最重要的,就是喚起她精神上的力量,同疾病做鬥爭。

  解説:北京松堂關懷醫院是國內第一家臨終關懷醫院,創立於1987年,也是北京唯一一家不用家人陪護、醫院有專人24小時照顧的醫院。成立20多年來,已經送走了16000多位老人。經過多年的摸索,總結出了一套對臨終病人獨特的關懷方式。他們在每一個細小的環節上,都儘量做到體貼入微,讓患者感到像在家一樣的溫暖。


  解説:看見張文麗吃不慣醫院的飯菜,就單獨為張文麗開小灶,主治大夫還經常把家裏好吃的菜帶給張文麗。大家經常主動找張文麗聊天,鼓勵她樹立起戰勝病魔的信心。

  同期:醫生鼓勵我。

  解説:在松堂,醫護人員每天面對的都是身患各種絕症的病人。這位用特殊方式和護士長打招呼的老人叫董大爺,是松堂關懷醫院舉足輕重的人物。今年78歲的董大爺,曾經是中國人民解放軍38軍樂隊的總指揮,早些年患上了不治之症帕金森氏綜合症,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他是在病情最為嚴重,內心最為絕望的時候,來到松堂關懷醫院的,兩年後的今天,董大爺依然頑強地生活著,他現在已經是松堂活動大廳的廳長,經常指揮大家唱歌,是老人們心目中的腕兒。前不久,董大爺病危,剛剛恢復過來,神情比以前差了許多,語言溝通已經有些困難。但是,依然能夠看得出董大爺的與眾不同。他總是一個人神情威嚴地坐在一旁,一邊看著報紙,一邊不時地觀察著周圍的情況。

  解説:在二樓最靠東頭的房間裏,住著一位特殊的老人,她叫李菊英,大家都叫她明星奶奶。李奶奶今年已經92歲了,在松堂待了整整八年,是住院時間最長的老人。李奶奶是松堂的驕傲,8年前,身患癌症晚期的李奶奶,是被擔架抬進這所醫院的。可如今墻上貼滿了各種她親手製作的畫片,看得出來,李奶奶是一位堅強而樂觀的人。

  解説:在小院裏,記者看見了這位漂亮的小女孩,她叫北北,如果不是親眼所見,記者怎麼也不敢相信,北北竟然也是松堂關懷醫院的關懷對象。北北來松堂的時候還不到一個月,早些天剛剛過完了一歲生日。這裡的醫護人員都把北北視若掌上明珠,沒事的時候大家都爭著抱。尤其是還沒結婚的小護士董偉,對北北更是疼愛有加。

  解説:也許,北北的父母,不知道北北如今已經是一個健康的孩子。雖然松堂是北北最溫暖的家,但看著北北一天天長大,松堂醫院的員工們一直有一個心願,就是找到北北的父母,給北北一個完整的家。

  解説:入夜了,喧鬧了一天的松堂漸漸安靜下來,老人們都已經安然入睡,我們不知道北北晚上是怎樣度過的,護士告訴記者,北北住在三樓,由他的護工爸爸帶著。聽護士説,到了晚上,北北誰也不要,只要她的護工爸爸。

  解説:護工爸爸來自農村,雖然來這裡只是打一份工掙一份錢,但他卻把全部的愛給了北北。

  解説:看著身邊許多和自己同樣命運的人,都在松堂關懷醫院得到了無微不至的照顧,張文麗的心情漸漸地好起來,飯量也增加了,體質也逐漸增強了。一個星期以後,張文麗浮腫的雙腿竟然消腫了,這天,她主動跟她的主治大夫提出,要減少打止疼針的次數。

  同期:幾點幾分我都記住,增加十分鐘都是一種愉快.

  解説:沒想到,從十分種一次止疼針,到30分鐘一次,再到60分鐘一次,張文麗發現打針的間隔時間竟然在逐漸延長。

  同期:當我24小時不疼痛我一下就有希望了,那種恐懼感一下就沒了消失了,而且我預感自己能好。

  解説:一個半月後,張文麗突然發現自己已經48個小時不用打針了,疼痛居然奇跡般的消失了。這天,張文麗和大家一起精心搭配服裝,她要給這個來之不易的日子留下永恒的紀念。


  主持人:北北,張文麗,還有這些老人,在松堂感受著溫暖,奇跡在他們身上發生著,但是松堂醫院並不總是能夠創造奇跡,據院長李偉介紹,在松堂醫院,能有7-10%的人會出現奇跡,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最終離去。其實,臨終關懷的真正意義並不在於創造奇跡,而是在於用一種特殊的照顧和服務減輕病人身體的痛苦,同時在心理上幫助臨終病人正確認識死亡,減輕對死亡的恐懼和不安,使病人在最後的日子裏感受到充滿人性溫情的氣氛,安詳、自然、尊嚴地離開人世! 張文麗説,她能有今天,除了要感謝松堂的醫護人員給與她無私的愛以外,還有一個人物至關重要,正是這個人物的出現,徹底地改變了張文麗的命運。好,請明天同一時間繼續收看我們的節目。

  首播 11月14日18:46

  重播 11月14日23:55 11月15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