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父親(下)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4:3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青海西寧的景發德曾經是當地一個小有名氣的企業家。20年來由於為了給兒子治療血管瘤,景發德傾家蕩産。在一次兒子住院治療急需輸血的時候,景發德在為兒子獻血時得知兒子不是自己親生的。內心承受著極度痛苦和屈辱的景發德幾度離家出走,也曾經想要自殺。但是最終為了兒子的身心健康,他把痛苦深藏心中。如今兒子的身體已經康復,父子二人快樂的生活著。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 我們昨天的節目講述了一對特殊父子的故事,父親景發德曾經是青海西寧當地小有名氣的企業家,為了治療兒子的病,他帶著兒子跑遍了全國的各大醫院,十多年裏,幾乎是傾家蕩産,但是景發德無怨無悔,因為他覺得所做的一切是為了自己兒子。但是突然有一天,景發德知道了讓自己耗費了無數心血的亮亮,竟然是妻子和自己的一個莫逆之交生育的。景發德一下子掉入了痛苦的深淵。

  解説:景發德得知亮亮不是自己的親生骨肉後,內心十分矛盾。他既擔心亮亮,又不知道如何面對亮亮。景發德雖然內心十分地不情願,但是他一回到西寧還是不由自主地來到了醫院。

  同期聲:(景發德)我真不想見他,怎麼看都不像我,但是他的小手一張,老爸 ,就這一聲,

  我什麼也沒有了,我不要説恨他,我就開始更愛他了,我真喜歡他。

  解説:景發德看著渾然不知情的兒子對自己深深的依戀,他的心在流淚。景發德知道要為兒子守住這個秘密,他就要獨自承受內心的屈辱。但是他不知道自己還能有多大的毅力,繼續為兒子編織一片沒有淚水的天空。

  同期聲:(景發德) 那天喝了酒,什麼話都沒説,我就抱著亮亮,特別特別地悲傷。那天我沒有吃飯,中午飯沒吃,晚飯也沒吃。晚上喝酒我哭了,當時妻子也問我你為什麼哭,兒子也陪著我哭,我哭為什麼,他們不知道。

  解説:由於亮亮從小是景發德帶著到全國各地的醫院治病。在亮亮的童年記憶中,他的家就是爸爸、醫院和火車。所以亮亮對景發德特別地依戀,這使得景發德下決心,守住兒子身世的秘密、保護兒子本來就很脆弱的生命。

  同期聲:(亮亮) 我真的離不開我爸爸。

  解説:隨著病情的加重,亮亮更加依戀景發德,而妻子一如既往地藉口做生意而常常夜不歸宿,這讓景發德時常會處於深深的矛盾和痛苦之中。他心裏很清楚,這個家對於他來説,其實早就不存在了。可是對於兒子亮亮來説,一個既有爸爸又有媽媽的家意味著什麼。

  同期聲:(景發德) 那時候的家,在亮亮看來那多幸福啊,有爸爸媽媽。媽媽,飯好了快吃飯,就這幾聲叫的,我感覺這個家不能散了。誰都想不到我是為了什麼不離婚。

  解説:雖然景發德為了亮亮,獨自承受著屈辱,維持著這個家,但2006年10月,巨大的災難還是降臨了,兒子亮亮的病情突然發作被緊急送進了醫院。

  同期聲:(景發德) 我這一看,嘴唇全白了,啥也不動了,眼睛都翻白了,我當時就哭了。

  醫生一號完脈,就把白單子給他蓋上了。看到白單子蓋上後,當時我有這個想法,想死,這孩子要是沒有了,我的一切都沒有了,因為老婆現在不是我的了,我有什麼,我回家就我一個人,我活著一點含義都沒有。

  解説:經過近3個小時的搶救,這次亮亮又僥倖逃過了死亡的魔爪。可是,醫生卻斷言,這樣的機會已經不會太多了,亮亮隨時可能離開人世。聽説兒子將不久於人世,景發德終於控制不住了,他覺得不能讓兒子就這樣離開,他決定把真相告訴兒子。

  同期:(景發德) 我説兒子我有一句話,今天我不能不説。

  同期:(亮亮) 他説我有事要告訴你,你可不是我親生兒子。我腦海裏一片空白,爸,你還要我嗎?我跟爸爸説我想解脫,真的想解脫,咱倆去個地方你去不去?我們這附近的螞蟻溝水庫,我倆想到一起去了,螞蟻溝水庫。

  解説:原來品嘗到命運艱辛和折磨的父子倆,這時候都已經筋疲力盡了。他們不約而同地想到了死。死對於景發德來説是一種解脫,可對他捨不得兒子和自己一起死。但是他又不知道,一旦自己死了,兒子一個人怎麼辦?景發德內心矛盾重重。

  同期:(景發德) 我50多歲 快60的人了,可你太可憐了,才活了20歲,命運就不接受他了。

  解説:這父親景發德極度傷心的時候,十九歲的亮亮卻鄭重地向爸爸説,死之前自己要去辦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同期:(亮亮) 爸,你一定要等著我。我爸説我肯定會等你,我是含著眼淚説這些的,你一定要等著我,我只想問問我母親,把這一切一切搞清楚,我只想還給爸爸一個尊嚴爸爸。

  同期:我有事要問你。

  你今天為啥來我都知道。

  你知道,為啥不早説啊。

  你瞞得了誰呢?

  誰想瞞你了,你們死了也別來找我。

  我們還就死不了,怎麼樣?讓你一個人活著,你滿意了?


  你就當沒有我這個媽媽,我倆沒有任何關係。

  解説:命運過早地讓19歲的亮亮品嘗到了它的苦澀。痛苦與失望交織在19歲的亮亮的心頭,一邊是對父親的感恩,一邊是對母親的嘆息。

  同期:(亮亮)我感覺我是多餘的,真的,想要我死吧,我又死不了,想讓我好好地活著,我只想過個平常的生活,不可能,你不可以這樣侮辱我爸爸,你離婚後怎麼做都可以,你就不是可以侮辱我爸爸。

  解説:當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和父親的屈辱後,亮亮希望能幫父親找回尊嚴。他找到了自己的母親,希望她能和父親協議離婚。

  同期:你到底想怎麼樣啊?你就是想來逼我死的,讓你今天打死我算了。

  你像個當媽媽的嗎?你要不要臉。

  讓你打。

  你別逼我。

  你還是個娘嗎?

  同期:(亮亮)也許很少有這樣的孩子會動員家長去離婚,但我會,我會做常人不會做的事情,因為我要還給爸爸一個尊嚴。

  解説:其實,亮亮與媽媽見面,內心充滿了矛盾,他既想讓媽媽和爸爸協議離婚,給爸爸找回尊嚴。他更想讓媽媽重新回到爸爸的身邊。因為亮亮似乎感覺到,自己有生之年,可能無力回報他的爸爸了。他多麼希望媽媽能回心轉意,將來他不在了爸爸也好有個照應。

  同期:(亮亮) 媽媽欠爸爸太多了,讓我自己去還,還不了這個情。如果她有良知的話,她就不會走。其實我要求不高,我死了,最起碼他倆還有個照應。

  解説:然而亮亮幾經努力,也沒有換來一家人的團圓。母親最終還是和父親協議離婚了。但是亮亮的舉動,深深地感動了父親景發德。

  父親:(景發德) 自尊在我來講,在很早以前就沒有了,因為妻子留給我的不是自尊,是侮辱,但是我現在很驕傲,兒子給我自尊了。

  解説:這件事情之後,景發德給亮亮留下了一封信,離開了家裏。他在信中説,兒子,你的舉動讓我看到了這十多年來的辛苦沒有白費,我願意用我的後半生為你爭取一個有希望的未來。原來,景發德是想捐出自己的眼睛和腎臟籌集款項,來為兒子爭取一個徹底做血管瘤節扎手術的機會。

  同期聲:(亮亮) 真的,我承受不起,即便是我死了,起碼我還有個完整的爸爸,我們倆還有一個活著,他卻總説沒事,我爸爸原來很胖的,後來我才知道他老是偷偷地去賣血,雖説他不是我的親生父親,但我身上流的血是我父親的,我會盡最大的努力活著,報答父親,他是一座大山在維護著我。

  解説:就在父親景發的準備捐獻器官,為兒子籌集手術費用的時候,這對父子感人至深的真情故事,也引起了西寧市政府和許多媒體的高度關注,大家紛紛伸出援手。在籌措到手術款項的第二天,景發德就帶著兒子馬不停蹄地趕往北京。

  2007年1月6日,亮亮的手術在北京中日友好醫院緊張地進行著。

  同期:(北京中日友好醫院 主治醫師 李京宏)我們希望我們能盡全力把他的病治好,但是病人的情況又很特殊,這種病例在整個的醫療界治療起來都是很棘手的。

  解説:雖然亮亮的病情讓醫生們感到十分棘手。但是,讓景發德欣慰的是自己多年的付出和對兒子無私的愛,已經讓兒子亮亮化作了對美麗生命不言放棄的信念。

  同期:(亮亮) 其實老天對我挺公道的,因為我還有父親。雖然不是親生的,但是卻比親生的還好,我的父親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父親,只要有爸爸陪在我身邊,我什麼都無所謂,因為有父親陪我。我想這次我肯定能戰勝病魔的。

  解説詞:手術開始,雖然父子倆和醫生們都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但是手術開始後,還是出現了意想不到的難題。

  同期:(北京中日友好醫院 主治醫師 李京宏) 原來設想打開以後會出血,實際上打開以後,

  他的病變像一個泡似的,不是局部的出血,而是整個一個大囊泡,任何一個地方破裂一點,

  在手術臺上病人就會死亡。

  解説:由於手術的難度遠遠超出大家的想象,直到次日淩晨手術才結束。

  同期:亮亮,感覺怎麼樣?

  我要爸爸。

  亮亮,我在這裡。

  解説:手術過後的第三天,正好是亮亮20歲的生日,病床上的亮亮告訴我們,他寧願把今天當作他生命的起點。因為是讓他驕傲的父親給了他今天重生的機會。

  同期:(亮亮)我會盡最大的努力活著,報答父親。

  解説:也許命運給予這對並沒有血緣關係的父子更多的是眼淚和屈辱,但是他們的父子深情似乎已經消融了這一切。

  主持人:觀眾朋友, 我們連著兩天為大家講述了景發德、景慶亮他們特殊的父子的故事,我們非常敬佩這對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父子,尤其是父親景發德。因為每個人的一輩子都不可能一帆風順,面對生活中的變故,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選擇,景發德得知亮亮不是自己的親生兒子後,為了亮亮的健康和快樂,最終毅然選擇和亮亮繼續他們的父子情緣。景發德的選擇,讓我們由衷的敬佩,在此,我們祝願亮亮的身體早日康復,他們父子的生活越來越好。

  首播 11月13日18:46

  重播 11月13日23:55 11月14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