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父親(上)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4:3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青海西寧的景發德曾經是當地一個小有名氣的企業家。20年來由於為了給兒子治療血管瘤,景發德傾家蕩産。在一次兒子住院治療急需輸血的時候,景發德在為兒子獻血時得知兒子不是自己親生的。內心承受著極度痛苦和屈辱的景發德幾度離家出走,也曾經想要自殺。但是最終為了兒子的身心健康,他把痛苦深藏心中。如今兒子的身體已經康復,父子二人快樂的生活著。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您現在收看的是 《人與社會》節目, 我們常説父子情深,今天節目為大家講述的 是一對父子之間的真情故事。十多年裏,曾經是當地小有名氣的企業家的父親為了給兒子治病,幾乎是傾家蕩産,但是父親從未放棄,直到兒子十三歲那年又一次因病住進了醫院急需輸血,而醫院血庫沒有符合兒子血型的血漿,父親急忙準備給兒子輸血,然而就在父親化驗血型之後,卻突然從醫院走了,這個父親為什麼在這緊要關頭突然要離開兒子呢?

  解説:2000年的一天夜晚,青海省西寧市一個名叫亮亮的十三歲男孩因血管瘤破裂失血過多被緊急送往了醫院進行搶救。由於醫院血庫的備用血漿已經用完,情急之中,亮亮的父親景發德當即讓大夫抽自己的血來挽救孩子的性命。然而,十幾分鐘後孩子的父親景發德,卻突然拋下正在手術室裏緊張搶救著的兒子,離開了醫院,獨自一個人去了200多公里外的黃河岸邊。

  同期聲:(父親景發德) 我好像活在這世上就沒什麼意義,特別難受,就想死。

  解説:兒子在醫院積蓄父親景發德輸血,而景發德卻獨自在黃河大橋邊徘徊,準備跳河自殺。景發德究竟為什麼不顧兒子的死活,到黃河邊自殺呢?

  故事還得從20年前説起。

  在有著“青藏高原明珠”美譽的青海省西寧市,年輕時的景發德因為承包高速公路而創造了不斐的家産,是一位有魄力的企業家。在那時的西寧市,景發德也是名噪一時的公眾人物。

  由於忙於自己的工程,36歲的景發德仍然是孑然一身。直到1985年,一個年輕貌美的姑娘走進了景發德的生活。

  1985年年底,景發德和這位比他小13歲的姑娘走進了婚姻的殿堂。結婚後,景發德對自己的家庭有著無限的憧憬,編織著小家庭美好的未來。新婚才一個月,景發德就帶著他的工程隊去西藏的拉薩。離別時,新婚妻子的瑩瑩淚水,不但沒有留住景發德遠行的腳步,反而激發了一個男人創造未來的雄心壯志。

  半年後,當風塵僕僕的景發德回到他西寧溫馨的愛巢時,等待他的是一個讓他欣喜若狂的消息。他的妻子懷孕了。

  同期聲:(景發德) 我有了,我有娃娃了,當時我就跟吃了迷魂湯似的,一傢伙我就暈了,我終於要有我的孩子了。好傢伙,那個心情,我説,行了,你就在家再也不用動了。這樣,

  我的工程隊就不出省了,在青海省裏面找活,反正那會兒還年輕,三十多歲,到哪兒都説我有孩子了,跟誰都説。

  解説:這時候的景發德心中像被灌了蜜一樣甜美,深深感謝命運對自己的垂愛!幾個月後,兒子就要出生了。不知道是生活的巧合,還是隱含著什麼暗示,妻子難産,景發德在産房外等候了20多個小時。

  同期:(景發德) 難産,一共是21個小時,我就在外面等,我把那個鑲了銅的金幣,早就買好了,如果生了,什麼時間,男的還是女的,孩子多重,我都給記下來。護士出來説是個兒子,當時我那個高興啊,生出來就這麼長,那小眼睛忽閃忽閃地,真可愛。我當時心裏就跟吃了蜜一樣。

  解説:這個男孩就是亮亮。景發德喜歡得不知如何是好,初為人父的喜悅,帶給景發德的是另一翻自豪。可醫生告訴他,孩子頸部的二個紅痣,不是一個好的兆頭。

  同期聲:(景發德) 就説這孩子你要是留下來是個後患,當時看也就是一個大米粒和一個小米粒,間距也就是4毫米,能看得出來,紅紅的兩點。

  解説:當時醫生提醒景發德,這兩顆有可能是血管瘤的紅痣,會在孩子長到5、6歲時突然發作,到時將對孩子的生命有極大的威脅。然而還沉靜在喜得貴子的喜悅中的景發德,根本沒把醫生的話放在心上,他認為兩顆米粒大的紅點,構不成對兒子的威脅。在為兒子操辦完滿月喜宴的第二天,他又帶著工程隊去了格爾木。三個月後,當他迫不及待地趕回西寧時,亮亮以他特有的方式,歡迎回家的爸爸。

  同期聲:(景發德) 我用鑰匙開門,門一響,這小孩頭就歪過來了,我把裏屋的門簾一掀開,孩子的小手就張開了,我當時激動得眼淚都下來了,我沒顧上聽老丈母娘説什麼,她把孩子扔到床上了,就對她的姑娘説,丫頭,這孩子以後跟你沒緣。把我美得,我就只是抱著這娃娃,他笑我也笑。

  解説:看著張開雙手歡迎自己的孩子,一直漂泊在外的景發德深深地感動了!他放棄了很多出門接工程的機會,而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留給了這個家。

  一個在外人看來其樂融融的家,其實,從亮亮周歲開始,已經在悄然發生著變化,妻子常常藉口去娘家而夜不歸宿。但這一切並沒有引起景發德的注意。生活在景發德既當爹又當媽的滿足中,平靜地過了一年又一年。直到亮亮3歲時,那兩顆在兒子頸部漸漸長大成雞蛋大小的紅痣,終於撕開了它猙獰的面紗。

  同期聲:(景發德) 當時我急了,就拿了條毛巾,蘸了水,一捂,血就不流了。我從此就得到了一個經驗,他只要流血, 我就用涼水蘸濕毛巾一捂,它就凝固了不流了。我們家買了好多雲南白藥止血散這樣的藥。

  解説:從亮亮3歲開始,他頸部的血管瘤就像個不定時的炸彈,隨時可能爆炸。為了給兒子治病,景發德承包工程賺的錢眼看一天天地在減少。


  同期聲:(景發德) 怎麼説也是自己的兒子,這時候你怨誰也怨不了,只能説是怨自己。

  解説:為了給兒子治病,景發德帶著兒子走遍了全國每一個有希望的地方。在兒子亮亮的童年記憶中,他的家就是爸爸、醫院和火車。

  同期聲:(景發德)全跑遍了,都是拒絕接收,沒辦法治,直至孩子4歲多,他媽也絕望了,

  已經有流血的徵兆了,血管瘤大小有這麼大,小的跟大的瘤體是一體的,簡直就跟一個梨一樣,那時侯看起來就亮晶晶的,我真著急了。

  解説: 由於常年帶著兒子在外求醫治病,景發德與妻子就這樣開始過起了聚少離多的生活。但是從來沒有對妻子經常回娘家産生過懷疑。直到有一天,鄰居有意無意的一句玩笑話,讓景發德心裏犯了嘀咕。

  同期聲:(景發德) 兒子怎麼不像你?我兒子怎麼會不像我?當時雖然是開玩笑,我心裏也犯了嘀咕,但我沒把這放在心上,兒子換乳牙,剛過5歲的時候,他前門牙先掉,換出來以後,他原來的乳牙是平的,可換出來的牙卻是包起來的,我看這牙怎麼這麼熟悉,這牙我在那兒見過。

  解説:那麼,鄰居是開玩笑還是有意暗示呢?景發德不敢多想,他寧願認為那僅僅是鄰居的玩笑罷了。但對於妻子長期的夜不歸宿,心裏還是多少犯起嘀咕。因為妻子對這個家越來越冷漠的態度,讓景發德感覺很不正常。但景發德還是單純地以為,妻子可能是因為兒子的病 壓力過大。他覺得只要儘快治好兒子的病,他們3口之家就能恢復往日的幸福。

  2000年就在亮亮13歲那年,他腦後的血管瘤再次突發大出血。而且這一次出血量之大,已經直接威脅到了亮亮的生命。

  同期聲:(景發德)他去小便,一解開褲子就喊,爸爸。那時我最害怕他叫爸爸,我最怕聽見叫爸爸,大街上如果有人叫爸爸,我就會聽見是亮亮叫爸爸,這意味著流血了,也就是危險到了。別人手上扎了一根刺,會喊媽呀,是這麼叫的,可我的孩子不是那麼叫的。爸爸。

  從來不會叫他媽媽。他當時一叫我就趕到廁所,我一看,他渾身上下血流得,我只能喊快啊,

  救命啊。

  解説:當亮亮被救護車深夜送到醫院時,他的出血量也已經到達了生命的極限。醫生立刻實施緊急搶救,可偏偏醫院的血庫適合亮亮的血漿沒有庫存。景發德決定為兒子獻血,挽救這個脆弱的生命,可是前去化驗血型時,一個意想不到結果出現了。

  同期聲:(景發德) 一化驗血,我是A型,他是AB型,當時我就大吃一驚,就像在陰天裏頭上又挨了一棒,我當時眼前一黑,我真正想不到我會有這個命,我想不到這兒子不是我的。

  解説:這也就是為什麼會出現節目開始,景發德茫然地離開了醫院,離開了正在手術室裏等待搶救的兒子。到黃河邊上,想在這裡結束自己的生命。


  同期聲:(景發德) 心裏不是個滋味,那個難受啊,活上著什麼意義都沒有了。當我把最後一口酒喝完的時候,那個小夥子就過來了。

  解説:原來,在黃河大橋上喝悶酒的景發德,引起了在此巡邏的武警戰士的注意。武警戰士耐心的勸説,最終使景發德放棄了自殺的念頭。但是回家的路景發德走得很艱難,內心充滿了矛盾和痛苦。他捨不得而亮亮,但是有不知道該如何面對亮亮。

  主持人:十多年,為給兒子治病,景發德花掉了幾十年的積蓄。也因為過分操勞,顯得比同齡人蒼老許多,但是他無怨無悔。然而他萬萬沒有想到,讓付出了無數辛勞的兒子亮亮,竟然是自己深愛的妻子和他人生育的。景發德的心裏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他幾乎要崩潰了。這種打擊,對於一個男人來講,我們是可以想象的。那麼,景發德回到家裏,會如何對待重病在身,危在旦夕的亮亮呢?身體已經很脆弱的亮亮,如果知道了事情的真相,他能承受住著突如其來的一切嗎?

  請明天繼續收看我們的節目。

  首播 11月12日18:46

  重播 11月12日23:55 11月13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