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繼母(下)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4:34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胡繼敏含辛茹苦撫養三個與她毫無血緣關係的孩子,贍養年過八旬的婆婆,並且放棄自己的第二次婚姻,孩子們在她的愛心撫育下個個學習成績在全校名列前茅。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在昨天的節目中,我們認識了胡繼敏這名平凡卻不普通的農村婦女,胡繼敏剛出嫁不久丈夫突然去世,面對著三個和自己毫無血緣關係的孩子和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她毅然留在了這個家,並最終贏得了孩子們的信任,然而正當在這個特殊的家庭剛剛步入正軌的時候,家族內部新的矛盾出現了,這一次她又將何去何從呢?

  解説:正當胡繼敏把這個家料理得有些氣色時,一天婆婆特意來找她談話,告訴她孩子的姑姑要照管這幾個孩子和她,這裡的事情她可以不用再管了。

  同期:(胡繼敏)當時情況就是,這個娃她姑,她這個姑姑住在坡裏頭,她想上來住,她就一門心思叫我走,攆我,趕我。

  解説:儘管胡繼敏心裏很清楚姑姑中途突然介入的原因,但畢竟自己是繼母,另一方是孩子的親姑姑,再加上婆婆也十分希望親生女兒來照顧自己,但是,不管是去是留,胡繼敏首先想聽聽孩子們的意見。

  同期:(胡繼敏) 孩子當時老大,也沒説同意,也沒不同意。

  解説:四年過程中,胡繼敏已經與孩子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孩子的姑姑突然介入,意味著母子之間的感情紐帶即將拆散,胡繼音決定再找老大談談。

  同期:(兒子) 家庭正常開支有時候都維持不下去了,還不要説有錢拿出來給我媽做手術,後來這個事情慢慢就擱下了,一擱就是很長時間。

  同期:(婆婆)那就是因她的病,她病的挺重,她問孩子我是去是留,孩子説這裡沒辦法給你看病,你還是離開好。

  同期:一邊是感情深厚的繼母,一邊是親姑姑,又要面對祖母,作為家中長子,他不敢輕易表態。但是令胡繼敏沒有想到的是小女兒哭著堅決不讓她走。

  同期:(胡繼敏)當時女子就是死活不願意,女子説要跟我走,説她姑如果要來,我就走,我跟你走,女子所以才跟我走的。

  同期:(女兒) 就在上一次,我們家斷糧了,母親為了喂我們吃飽,每天自己只吃菜根,只喝湯,幾乎每天不吃一口飯,這一年下來,整個人瘦了一大圈,看到這些,我們心裏既自豪又愧疚,自豪的是能有這樣一位母親,愧疚的是竟然讓她受這麼多的罪。

  解説:然而望著大兒子的沉默,回想著婆婆當時堅決的話語,胡繼敏被迫做了一個決定,她要離開這個家。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經人介紹,胡繼敏在本鎮曹字凹找了戶人家。臨走的前一天,她把家裏收拾了再收拾,給孩子們叮嚀了再叮嚀,告訴孩子們她人雖走了,心還在這個家裏。母子幾個相對而泣,整整難過了一個晚上。

  同期:(胡繼敏)當時我人離開這個家,好像心還始終在,三天不過來,好象心裏就亂得很。

  解説:令胡繼敏既沒想到,又萬分感動的是,女兒寶麗竟然表示要永遠和她生活在一起,要隨母親一同到曹字凹那戶人家去生活,儘管對方有些不情願,但最終胡繼敏還是帶著女兒嫁到了曹字凹。可是她的心卻留在了溝老頭那個一貧如洗的家裏。

  同期:(村民男)改嫁一過去,她始終把這些娃,她這個心也放不下,心放不下,雖然在鄰村子,她就經常三天兩頭過來還照看這些娃,還照看這個老人。

  同期:(村民女) 她就見什麼好東西都往這邊拿一些,把瓜種好拿到這邊來,把娃叫過去吃好的,這個女人心地好的很,要是別人都不會這樣,因為都不是她親生的。

  解説:由於胡繼敏經常回到溝老頭後來的家去照顧孩子們,她和丈夫結婚沒多久就摩擦不斷。

  同期:(胡繼敏)就因為這個事,跟那邊意見越來越大,越來越大。剛開始還行,他就覺得我老是管這邊,放不下這邊。

  解説:胡繼敏的做法引起對方丈夫的不滿,所以他經常無端指責女兒寶麗,這讓胡繼敏的心裏更加難受。

  同期:(女兒) 為了不讓我受罵,她經常與對方家庭,與那個男人經常吵架。每次一吵就是幾天。

  解説:終於有一天胡繼敏和新任丈夫的矛盾爆發了,女兒寶麗因患貧血症十分嚴重,住進了醫院,胡繼敏心急如焚,日夜守護者女兒。

  同期:(胡繼敏) 他嫌我拿了五百塊錢給娃看病嘛,他好像不高興,你想,畢竟是跟這邊處的時間長,所以説人心還有偏的時候,畢竟跟這邊幾年了嘛,你想娃娃有病,她兩個哥有什麼法呢?沒辦法嘛。

  同期:(女兒) 看著她這樣為我們付出,我真不知道怎樣報答她。

  解説:在胡繼敏離開溝老頭村的那段日子裏,孩子們的姑姑由於各種原因,對老人和侄子照顧得並不週到,甚至有段時間兩個兒子都輟學了。

  同期:(村民男) 這倆娃當時,他媽一走嘛,最後連書也不念了,輟學了。

  同期:(胡繼敏) 到那邊去呢,他姑説了,她來管她媽,管這個老人。但是她始終沒來,最後還是把老人撇下來了。這邊的地還是我種的,這邊娃吃的穿的衣服,冬季的衣服,天不冷給老二把棉襖買好。

  解説:胡繼敏雖然有了一個新的家,卻根本無法割捨當初那個家,胡繼敏越來越意識到這次婚姻並沒有感情基礎,是迫於無奈中的倉促之舉,而面對未來不僅讓自己更加難堪,對於丈夫,也非常不公平,然而又能怎樣呢?死去了丈夫,已經招致了許多流言蜚語,而再度離婚,會招致更多嫌話,然而對孩子的思念,對老人的那份牽掛,最終還是讓胡繼敏鼓起了勇氣,而她的想法也得到了丈夫的理解,2006年10月,胡繼敏和丈夫辦理了離婚,但是婆婆、兒子和周圍的鄉親們能否再度接受她這個離婚的女人呢?

  同期:(胡繼敏) 沒意見,我回來的時候,那天回來寶龍,老大、老二,女子在醫院住院嘛,老大老二還顧個車把我接回來了,都高興,這老人高興的更厲害。

  同期:(村民男) 這些娃沒人管了,她最後還是願意回來了,她回來跟她媽,她這個老媽,她這個老媽説,我想回家管娃,她媽説可以,好,最後就回來照看這些娃了。

  同期:(村民女) 她不忍心丟下這些娃,那個人跟她過不到一塊,她就又回來了。

  同期:(村民男) 最後實在沒辦法,她還是乾脆搬過來,把原來那個事也就吹了。鄉親們也都非常感激,這個是,你既然改嫁了又回來了,確實鄉親們對這個事還認為,她這種做法都非常出乎人意料,都説任何一個人都做不到。

  解説:村上的人對自己如此寬容,全家人又這麼歡迎她回來,令胡繼敏十分高興,她再也不想離開孩子們和這個家了,但是該怎樣處理和婆婆的關係呢?

  同期:(兒子) 但是我奶奶她就那樣,因為她人老了嘛,她看什麼都覺得好像不如她做的好,我媽做這個的時候,她過去嘮叨兩句,我媽做那個時候她過去嘮叨兩句,但是我媽那個人本來脾氣很火爆,但是她那個時候,她就説,她有時候就跟我奶奶開個玩笑什麼的,她從來不頂撞我奶奶。

  解説:一天,婆婆無意中把腳給扭傷了,然而這件事卻改變了她們婆媳之間的關係。

  同期:(胡繼敏) 把婆婆的腳一洗,洗了之後就是用火酒給她一燒,火酒嘛,把她的腳一弄,婆婆不讓我弄,她一個人,她吃水也困難,所以説她嫌她的腳臟的很,我説誰的腳不臭,我就硬抓過來給她洗,給她洗給她燎,一連燎了三天,這時候才算能動彈,那三四天、四五天,反正就天天去,我天天去,天天去,給她一洗一弄,就這麼慢慢關係就,彼此就近了一些。

  同期:(婆婆)她叫我把鞋脫了,洗腳,她不嫌。

  解説:胡繼敏得知婆婆還常年患有風濕病,於是她又主動給婆婆買藥來治療。

  同期:(胡繼敏) 給老婆買的藥,天天看著她吃,天天看著她吃,就這麼慢慢才算好一點兒。

  解説:從此婆媳之間的隔膜消失了,相處變得十分融洽。

  同期:(村民男) 就是買多好的東西,她都先給婆婆吃,婆婆不吃都不吃,她婆婆告訴我説,她還托這個媳婦的福了。

  同期:(胡繼敏) 咱還有老的一天,咱還有兒女呢,對待老人不要太苛刻。

  解説: 俗話説"家和萬事興",胡繼敏用辛勤的汗水,在使這個家的日子一步步好過起來。孩子們對於她有發自內心的感激和尊敬,她成為了這個家的靈魂人物,孩子們對於她是言聽計從,在為人處事方面,胡繼敏也用自己的言行在影響著孩子們,她雖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卻恪守信用。

  同期:(胡繼敏)我自己吧,就是説借誰的東西,不管借了什麼,不管借多借少,我考慮清楚之後,我到你那借去,借了之後,好比説跟你説第十天還,絕不給你超過第十天半。

  解説: 有一天,胡繼敏聽説大兒子借了同學的書該去還了,卻因為天下起了雨而不願意去還,胡繼敏又一次發火了。


  同期:(胡繼敏) 再難再怎麼都是要還給你,我就是跟娃也經常那麼説,我説你們不管拿誰的東西,一定要按時還人家,不敢説今天借了説明天還,再玩兒兩天吧,再弄點兒什麼,我説那不行,説明天給人家,一定要給人家送去,一個人要守信用,不守信用,對人家印象不好。

  同期:(兒子) 我就是有這種習慣,好像給人不一樣的感覺,就是言行不一致嘛,什麼事情説一説而已,就不做了,然後我媽在這方面她就是,老是告訴我,教育我説,答應別人的就要做,如果做不了,就不要答應別人,不要耽誤別人的事嘛。

  同期:(胡繼敏) 下個雨打個傘,自己就跑去給人家送去。

  解説:在(為人處世)上,胡繼敏對孩子們要求很嚴格,在學習上她對孩子們也毫不放鬆。當她看到一向聽話懂事的老大在進入高三這個非常的時刻卻散漫了起來,她非常惱火,胡繼敏與大兒子之間爆發了一場衝突。

  同期:(兒子)就是有時候天下雨了,或者説路難走了,這樣的我就不想上學去了,或者説等雨下小一點兒再走,我媽老是一遍一遍的催促我説,要上學嘛,你既然是學生,你就要搞好你的學習嘛,天下再大的雨,再大的困難你也要想辦法克服嘛。

  同期:(胡繼敏) 剛開始吧,好像説,沒事沒事,我説你不要沒事,你要真正的有了事,你後悔都來不及。

  同期:(兒子) 我自己不太克制,有時候有惰性,想任由他自己發展嘛。

  同期:(胡繼敏) 我説那你還那麼樣嗎?他説不那麼樣了。我説你能改不?他説能改,我説能改就再給你最後一次機會。

  同期:(兒子) 她最喜歡就是以現身説法,把她以前的,過去在社會上漂泊,出來在社會上打工碰到這些告訴我,他要説你要是不好好學習的話,你看,你以後要走上我這樣一條路。

  解説:生活的磨煉,讓胡繼敏的性格變得非常堅強樂觀,幾個孩子也受到她良好的影響。

  同期:(女老師) 他每一個暑假呢,他就是,或者寒假,他都打工助學,他自己打工,這可能是由於他自己家庭環境的原因,造成他就是説他能夠自強,就是説是他不願意別人去幫助他,他儘量能克服的困難他自己克服,都在前一二名,有些同學碰到什麼困難,他還能積極主動的去幫助他們,特別是在學習方面。

  解説:在胡繼敏的言傳身教下,大兒子今年考上了大學,家中老二和老三也都品學兼優,胡繼敏的行為深深感動著周圍的人,在當地她成為了一個令人稱道的人。

  同期:(村民男) 就我來説,村上人對這個人,這個胡繼敏,對這個看法是好,評價。作為其他來説,好多年的老人都説,他就沒見過,活七幾十,在六七十歲的人,他就沒見過這麼好的婦女,要是別人早就不管了。

  同期:(村幹部) 鎮政府也非常關愛像胡繼敏同志這樣的弱勢群體,為她們的家庭落實了低保,像給老人每年1200元,為她的孩子落實了兩免一補,一學期給每個孩子落實400元的資金,她家蓋房子,給她(粘瓦制瓷),平時鎮政府也給予一定的救濟,動員學生為她的家庭捐款1000多元。

  解説: 這個家是清貧的,卻到處洋溢著愉快的氣氛,盪漾著人間的真情。

  主持人:胡繼敏是千千萬萬平凡母親中的一個,她善良無私、又堅強樂觀,讓處在困境中的三個孩子走出了艱難。她用她的行動,詮釋了母親的偉大。挽救了一個瀕臨絕境的家庭,編織了一曲真善美的傳奇。

  首播 11月10日18:46

  重播 11月10日23:55 11月11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