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繼母(上)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4:3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今年39歲的胡繼敏勤勞善良,經人介紹與喪偶的柴站虎結為夫妻,沒想到丈夫柴站虎卻在一場意外中喪生,丟下三個孩子和年邁的老母,很多人勸胡繼敏改嫁,但她選擇繼續留在了這個家庭。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今天的《人與社會》。在陜西省有一位婦女叫胡繼敏,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農村婦女,就是這名普通的女子在過去的若干年中卻做出了許多人望塵莫及的事,也品嘗了一般人難以想象的艱辛。

  解説:陜西省彬縣北極鎮有一個後溝老頭村,今年39歲的胡繼敏走近了溝老頭村柴戰虎的家,成了三個孩子的繼母。這個家庭雖然債臺高築,非常貧困。但是夫妻二人卻相處融洽,十分恩愛。然而沒想到好日子沒過多久,結婚才10個月,丈夫柴戰虎卻在外出時在一場意外中喪生,撇下了十來歲的三個孩子和80的歲的老母,那麼此時繼母胡繼敏該怎麼辦呢?

  同期:(胡繼敏) 到火葬場當時就是,大兒子呢,他畢竟是個小娃娃,他害怕。他就一步不離的拽著我、跟著我。最後呢,就是説他一看著呢,他就哭,我心裏雖然難過但不能説什麼,在火葬場上我就發了一回火,我説你現在光知道哭,你哭有用嗎?沒用,你得想想咱家裏人怎麼辦?你弟弟和你妹妹怎麼辦?咱們還得活呢。

  同期:(兒子) 那時候我最擔心了,我最擔心就是我媽走了。所以説我就是我媽走了以後,我就是有點兒自私爸,我第一個考慮的就是我媽媽走了,這弟弟妹妹這麼大的重擔我怎麼扛得起呢?那時候為了弟弟妹妹,為了這個家,我可能就要輟學了,我可能就要沒有機會再讀書了,我以後一輩子可能也就完了。也就在農村種地,除了種地沒有什麼前途了。

  解説詞:胡繼敏像往常一樣依然回到了這個家,但是丈夫去世沒有幾天,就有個村民特意來找到了胡繼敏。

  同期:(胡繼敏) 他下葬的時候,有個人跑過來就跟我説,你趕緊走吧,這屋子裏沒你的東西,什麼都沒你的。

  同期:(村民男) 把這個事情放在任何人身上,都不可能留戀,為啥呢?也就是這個(媳婦)來以後,也沒有留下什麼孩子呀,或者是其他的啥,她丈夫已經去世了,她在這兒年齡也不大,她守啥?

  解説:正當胡繼敏心亂如麻的時候,偶爾聽到了三個兄弟之間的對話,更是讓她的心不由得一驚。

  同期:(胡繼敏) 老二好像還有點兒防著的意思,就是説給他哥説,好像都要防著我,不能讓她一窩子全端走的意思,他哥呢好像就是説不會。

  解説:孩子們的這些話,讓胡繼敏一整天心神不寧,輾轉反側。是去是留,她在徘徊猶豫。沒過幾天,家裏突然來了幾位遠道而來的朋友。原來是她娘家的村幹部們,由於好心問她是否願回娘家定居。

  同期:(胡繼敏) 最後來叫我,當時我心裏也矛盾的很,要回去呢,日子肯定比這好,要不會去呢,這邊你説養老都是親生的養,你這又不是親生的孩子,到最後老了還不知是什麼光景。這個也考慮過,最後想,想那麼多幹啥?

  解説:正當胡繼敏猶豫不決的時候,她想起了自己和柴戰虎的感情。

  同期:(胡繼敏) 我來這兒雖然説時間短,但是跟他沒有紅過臉,他現在就那麼一撇走了,三個孩子都沒人管,心裏總覺得不忍。説句不好聽,那時候就想著全當是做個義務,把孩子再給他管上幾年,哪怕能有一個或者能夠工作了,能出去一個,我也就,好像就是説心裏安了就是。

  解説:望著家裏滿墻的獎狀,胡繼敏首先想到如果自己走了,那麼性格開朗、成績優秀的老大就要輟學來養活弟弟妹妹,一個本來有出息的孩子就要一輩子像自己一樣當農民種地了。

  同期:(胡繼敏) 把個老大給撐出來看看怎麼樣,看看老大能不能行,就是説以後上學考上大學還能不能行?這個屋裏現在已經是這樣了,能有一個考上的了,他就能把他弟弟妹妹照顧一下。

  解説:在反反復復的思考中,日子暫且就這樣過著,但是家裏沒有了經濟支持,很快連剩下的糧食也要吃完了,胡繼敏只好打發大兒子去向親戚借些糧食。

  同期:(胡繼敏) 沒借,就給罵了一頓回來,寶榮就哭,我説你不哭,我説咱不借。我説你看到了,你要不好好學習,就這個樣,你可要爭口氣,好好學,學好了後咱就用不著低三下四求人借這借那了。

  解説:這件事發生後,胡繼敏不由自主想到了自己童年時的遭遇,一件刻骨銘心的事情。胡繼敏小時候13歲沒有了母親,16歲又沒有了父親,她一個人還要供養弟弟上學。

  同期:(胡繼敏) 就在那年在上學的時候,我弟弟説的,姐,我們學校要收錢,30多塊錢,我説姐給你,就是上前面那個哥那裏借一點去。到那地方,我弟弟説你別去吧,姐。我説不行,雖然説咱跟他不那個,但是畢竟是一個母親,咱是抱著這個態度去的,誰知道到了那裏,不但錢沒借著,還給罵了一頓,不認識我們。


  解説:胡繼敏含著淚一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時,卻遇到了一位熱心腸的鄰居。

  同期:(胡繼敏) 給我拿了個,拿了個30塊錢,説那你先用去吧。當時我,心裏有一股説不出來的味道,我説什麼是親的?什麼是不親的?這真是親的還不如鄰居呢!

  解説:看著和自己當年年齡相倣,有著相似經歷的大兒子,胡繼敏下定決心,自己再吃苦,也要讓他把學業完成,混出個人樣來,不要再走她的老路。

  同期:(兒子) 她自己都覺得,從她自己那种經歷中來看,可能就是她撒手不管的話,我們這些孩子也就完了,我們這個家也就完了。

  同期:(胡繼敏) 所以我就想著,反正是再難還是要好好的,叫這些孩子好好的上學。

  解説:從此胡繼敏起早貪黑,像一隻辛勤的蜜蜂天天忙碌著,家裏的一切費用,一家五口人的吃穿用度,老人的醫藥費都指望著胡繼敏,她一個人能夠撐起這個家嗎?

  同期:(胡繼敏) 湊湊合合過,反正日子過的差的就沒法説,最後就是第二年,老大也上高中了嗎,最後老大一看説不行,媽,我不上了。我説你不上幹啥呢?我上縣城打工去,打工讓我弟弟妹妹上,我不上了。我當時氣的把他罵了一頓,就是小孩要去我沒讓去,我自己就走了,到西安去了,去打工去了。

  同期:(兒子) 就是有點兒放手一搏的感覺,有點兒放手一搏,就是説我就是想,反正我也拿不準你到底要不要回來?你走吧,好也是好,壞也是壞,我沒辦法嘛。

  解説:母親去打工,可是村裏有不少人議論,説胡繼敏再也不會回來了。三個孩子也更加懷疑繼母,是否是“金蟬脫殼”,受不了這份苦了,於是他們合計好後想試探一下繼母。

  同期:(胡繼敏) 他們給我打電話説,媽,家裏沒錢了。我説不急,我説這個月發了工資我就回去,這孩子好像就是試探似的,看你到底回來不回來。看你掙的錢到底給我們用,不給我們用,村上的人也是這麼説,你這孩子真傻,你叫她走了走了,她就不會回來。

  解説:那麼繼母會做出怎樣的反映呢?她會把工資拿回家給這三個孩子使用嗎?

  同期:(胡繼敏) 等我第二個月的時候,把錢拿來的時候,孩子高興得很,都説媽,你又回來了,我説我咋不回來?我説現在還説嗎?我説這是個家我不回來嗎?從那以後就是一點一點,慢慢變成就是,孩子對我好像是沒有什麼話不説。

  同期:(兒子) 第一次拿到那個錢,我真的是很意外,我當時真的,我很激動,我還有點兒自責,我就説我當時怎麼會,還會懷疑我媽呢?她對我們這麼好,她跟這兒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情況下,在這麼艱難的情況下還能支持,還能繼續留在我們家裏撫養我們幾個,我還有什麼理由懷疑她呢?我就是,我當時我感覺我有點兒自責自己,自己有時候好像沒有人的情感一樣。

  同期:(女兒) 就是,也就是從心底真的承認她是我的親媽了。

  解説:這個家裏的老二性格比較內向、倔強、不大愛説話。對繼母始終不如老大和老三那麼親熱,有時為了一點點小事,他對繼母言語很過激,差點把剛有信心留在這個家的繼母給氣走。

  同期:(胡繼敏) 我就氣得收拾我的東西要走,老大拉著我,小女兒拉著我,一個勁一個勁哭。最後老大説的,媽呀,你不要走,你走了我怎麼辦?

  解説:這樣言語上的衝突有過幾次之後,胡繼敏逐漸了解了這個孩子的性格,好在她總在外面打工,大家相處的時間不多,也就相安無事。然而,一天在西安打工的胡繼敏卻突然聽説二兒子來找自己了。

  同期:(胡繼敏) 單位科長通知我説,老二來了。我説老二來幹啥?他説你看看去,還把被子什麼都扛來了,我説這怎麼回事?

  解説: 原來老二這次來是向繼母要學費去湖南上一所技校,胡繼敏原本想讓他讀高中考大學,但她知道老二性格倔強,恐怕不聽她的勸告。

  同期:(胡繼敏) 他非要上技校去,我説你去行,我説我不反對,可有一樣,今後不要後悔。你後悔你可不要怨我,別説我沒攔你,我道理給你講了一大堆。

  同期:(兒子) 那時候我們家裏,剛賣了一點兒糧食,賣了一點兒糧食是留給我媽做手術的。就是她那病拖了好久了,每個晚上,我們大家都睡覺,她自己痛的自己受不了,自己在房子裏面轉來轉去,她就是踱步,踱來踱去,踱來踱去,能踱大半個晚上。誰看著都心痛,我們也就説,好了,咬咬牙就算了,其他方面省一省把這錢拿出來給我媽做手術。只要大家身體好了,在一起怎麼辛苦,大家心裏也是開心的嘛。

  解説:老二在得知母親把做手術的錢要給自己做學費時,執意不要。胡繼敏反復勸説後還是把錢交給了二兒子。

  同期:(胡繼敏) 最後我又從我公司裏面提前支取了我的工資,我給他之後,最後我又在西安給他弄了一床被子。大夏天嘛,我又趕緊的坐上了汽車,從汽車站趕到火車站,反正趕的飯也沒吃,是水也沒喝,把他送到火車上,送到火車站,火車是到晚上才走的,我就跟他説剛啊,我不送你去了,我等著上班。我當時我就走了,我走了之後我就發現,我走到很遠的地方我發現老二寶剛在那哭了。

  解説:老二寶剛去了湖南上技校,胡繼敏剛松了一口氣,然而一年半後,二兒子在電話裏卻告訴繼母,他還是決定回來重讀高中,參加高考。

  同期:(兒子) 我媽給他打了個電話説,你既然想回來你就回來了,但是回來以後的話,我們家裏就也沒再説什麼。反正他説要繼續上高中嘛,我媽媽也就跑著,到處給他張羅聯絡學校。

  解説:從此,這個家裏的氣氛變得非常和諧起來,孩子們從心底裏接納了母親,他們知道繼母是真心的再為他們而付出。

  同期:(村民男) 我感覺到作為她是一個婦女,她也是很不容易的,能撐起這個家庭,對我本人來説,我也是作為是鄰居,也是吃驚,也是很感動的。作為村上,和村上鄰居來説,對這一個人確實是還是敬佩的。

  同期:(鎮黨委書記) 沒有血緣關係,勝似親生母親啊。這個人無私、善良、堅強、樂觀,積極向上,具有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家庭是社會的細胞,是社會和諧的基礎。胡繼敏同志把一個即將滅亡的家庭,變成了一個溫暖的家庭,也是替政府出了力,幫了忙,為和諧社會盡了一份力量。

  解説:胡繼敏付出了真情和愛,收穫的也是沉甸甸的真情和愛,這個家是清貧的,然而這個家卻是溫暖的,是充滿希望的。

  主持人:繼母胡繼敏用情感和責任贏得了孩子們的心,一個女人,要撫養著三個孩子上學,要承擔起八十多歲的婆婆的照料,她瘦消的雙肩能夠支撐這個家庭繼續走下去嗎?隨著孩子的長大,這個家庭中又會面臨著怎樣的風波?請明天同一時間繼續收看《人與社會》欄目播出的繼母。

  首播 11月09日18:46

  重播 11月09日23:55 11月10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