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爸爸的眼睛

CCTV.com  2007年11月29日 14:3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節目講述眼睛失明的周開棋和全家人真情奉獻,撫養養女周旭的故事。如今養女周旭已經11歲,她和周開棋一家過著快樂的生活。她報答養父,要做養父的眼睛。


  CCTV.com消息(人與社會):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人與社會》,我是曉輝。重慶江津的周開琪和父母都是種菜的好手,一家人靠著種菜、賣菜為生,生活過得還算舒心。但是周開琪25歲那一年,他的眼睛突然失明了,巨大的打擊讓周開琪幾乎失去了生活的勇氣,為了不拖累父母,他離開了家鄉,然而一次在火車站的候車室裏,發生了一件他意想不到的事情,這件事情徹底地改變了周開琪的生活。那麼這究竟是件什麼樣的事情呢?

  解説:外出獨自生活一年多的周開琪,回到了老家重慶江津,由於眼睛看不見,一路上十分勞累,周開琪準備在候車室稍作休息然後再回家。沒想到當他在候車室的一張椅子上坐下來準備休息一會兒的時候,他的手摸到了一個異樣的東西,周開琪被嚇了一跳。

  同期:我手一碰就碰到肉嘟嘟的(一塊),我一摸那孩子就哇地叫喚起來,我説哪個的小孩怎麼放在這兒,我又摸到一根帶帶,我一扯就是小孩的臍帶。

  解説:周開琪摸到了一個裹在衣服裏,剛出生不久的嬰兒。這是誰的孩子,為什麼會放在這裡呢?最初周開琪以為孩子的父母可能沒有走遠。

  同期:誰的小孩,怎麼都不要了,扔在這兒做什麼,喊了一會兒,還是沒有人答應。

  解説:嬰兒的父母到底去哪兒了呢?他們怎麼忍心把這麼小的孩子,一個人放在這裡?這時,嬰兒在周開琪的懷裏嚶嚶地蠕動著,這讓從沒有抱過孩子的周開琪心裏突然涌起了一股柔情,他有些捨不得再將孩子放回椅子上去,於是,周開琪決定抱著孩子在這裡等她的父母。

  時間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地過去了,但是直到傍晚,也沒有見到孩子的父母。這時孩子或許是餓了,在周開琪的懷裏開始鬧了起來,怎麼辦?如果不管這個孩子,她即便不被餓死,也會被凍死,於是周開琪把自己家的地址告訴了候車室的工作人員之後,他決定暫時把孩子抱回家裏。

  同期:沒有人要,我就趕車趕回家了。

  解説:看到離家一年多的周開琪回到家裏,一家人十分高興,但看到他抱著一個孩子時,都驚詫不已,而當父母和哥哥了解了孩子的來歷之後,善良的家人也接受了這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嬰兒。

  本來,周開祺一家四口的日子過得紅紅火火的,然而這一切在他眼睛得病之後發生了變化。雖然家裏不富裕,但是為了治好周開琪的眼睛,父母帶著周開琪去了很多大醫院。

  同期:青光眼,視網膜脫落,視神經萎縮,醫生診斷大約有一年的時間,就失明了,一點都看不到了。

  解説:雖然周開琪的眼睛一點點看不見了,但是父母和哥哥絲毫沒有嫌棄他,反而對他更加地關愛,他每天的生活被一家人照顧得無微不至,甚至連生活中一些瑣碎的小事,父母都不讓他自己動手,然而,這種日子對於自尊心極強地周開琪來講,卻像一個沉重的包袱壓在心上,幾個月之後,周開琪就不願意再這樣生活下去了,他決定離開家出去闖闖。

  同期:光吃不做,我覺得在這個世界上,生存沒有什麼意義了。在外面自生自滅就算了,家裏人也眼不見心不煩。

  解説:周開琪離開家到了外地,後來經人介紹他學會了按摩的手藝,有了手藝,周開琪漸漸能自食其力養活自己了。一年多以後,省吃儉用的周開琪終於有了幾百元錢的積蓄,按奈不住對父母的思念,他決定回老家看望父母,在火車站候車室裏,發生了節目開始的那一幕。

  解説:因為哥哥要外出打工,父母又忙地裏的活,很多時候照顧孩子倒成了雙眼失明的周開琪的事兒了。沒過幾天,周開琪撿回孩子的事情在村裏就傳開了,好奇的村民們都來家裏看這個孩子,然而看過之後,大家都勸周開琪趕緊把這個孩子扔掉。

  同期:嘴裏有兩瓣牙齒,害怕把人克死。

  同期:你自己都是個殘廢人,你把這個孩子抱回來幹什麼?你找個負擔,並且這個孩子,人家扔掉的孩子不太吉利,長了兩顆大門牙。

  解説:原來,這個嬰兒的嘴里長了兩瓣小牙,這種平常的生理現象,在當地人看來是很不吉利的。村民們的善意提醒,讓周開琪一家人頓時陷入了矛盾之中,周開琪的父母認為,現在家裏的狀況已經這樣不景氣了,可不能因為這個孩子,再有什麼雪上加霜的事情發生,他們想送走孩子,但是最終,周開琪的哥哥説服了父母。

  同期:我哥就説,既然她來到這個家庭,沒人要就算了,我們就好好把這個孩子撫養大,生是一家人,死是一家鬼,不管我們家以後多貧窮,多困難,只要有碗稀飯吃,都要拿一碗給這個孩子吃。

  解説:幾個月過去了,一直沒有見到孩子的父母。於是周開琪決定收養這個孩子,他給女嬰起了一個充滿朝氣的名字,希望孩子能給一家人帶來好運氣。

  同期:我們這种家庭,像我又是個殘疾,我哥哥又沒有結婚,家裏死氣沉沉的,讓她有點朝氣蓬勃那種感覺,就給她(起名)周旭。

  解説:雖然一家人很想給小周旭增加點營養,但是因為家裏窮,他們只好將就著給孩子弄點吃的。

  同期:每天她婆婆就泡兩把米,泡漲了,就給她煮羹羹煮來喂她。

  解説:一段時間之後,周開琪還是感覺到,抱回孩子容易,養起來確實很麻煩。不知是不是體質的原因,小周旭經常感冒發燒,到了晚上又總是哭鬧不止,為了照顧周旭,周開琪常常整夜整夜地睡不了覺。

  同期:因為她叫喚,我怕影響人家左鄰右捨得睡眠,抱起來抖抖,她就少哭一點,聲音就可以小一點。

  解説:看到小周旭經常生病,鄰居們都覺得這個孩子的到來,給周開琪家增加了太重的負擔,於是再次勸説周開琪扔掉孩子。


  同期:周旭兩邊臉的肌肉硬了好多年才軟化一點,醫要花很多錢,就叫他扔了的。

  解説:和周旭生活了幾個月後,周開琪和孩子漸漸有了感情,所以無論別人説什麼,周開琪都不去理會,但是周旭的身體到底有什麼問題,為什麼總生病呢?周開琪和父母商量過後決定,帶周旭到大醫院去檢查一下。

  同期:我哥給了三百塊錢,把孩子帶到兒科醫院去醫。

  解説:經過醫生檢查,很幸運的是,小周旭並沒有什麼大病,主要是營養不良。

  同期:醫生説這個孩子是熱咳,又缺乏營養,買些奶粉吃就好了。

  解説:從這以後,一家人更是節衣縮食來為小周旭增加營養,很快,周旭的身體就明顯地好了起來,看到這一家人對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傾注了這麼多心血,鄰居們都不由得讚嘆。

  同期:當他親生的一樣看待,甚至我們這些稍微經濟薄弱點的家庭,對親生的兒女,還沒有帶這樣好,周旭她的小吃、零食,還沒有斷過,她婆婆趕場,每場都要給她買點水果,那些水果、小吃都要買點。

  解説:在一家人的精心照料下,小周旭一天天長大了,連周開琪自己也想不到的是,自從周旭來到這個家之後,他再也沒有離家出走的想法。轉眼周旭已經啞啞學語,在她冒出的斷斷續續的字句中,説得最清楚的竟然就是叫周開琪“爸爸”,這個讓一般初為人父者最開心的稱呼,卻讓周開琪覺得很尷尬。

  同期:她第一次叫我“爸爸”的時候,我覺得人格上是一種侮辱,我説我婚都沒結,你怎麼就叫我“爸爸”,我説你叫我叔叔或者周叔都好點,我説我只是把你收養,但是我一直沒有實際上當她父親,我只是當成一個好心人,把你撫養起來。

  解説:那時候年近30的周開琪,因為眼睛和家境的原因,已經不再有結婚成家的念頭,周旭已經成了他心裏的一種寄託。但是在情感上,他還不能接受這種父女關係,雖然還在一如既往地照顧周旭,但是這個“爸爸”的稱呼,周開琪是不願答應的。

  在周開琪失明以後,地裏的活兒就全落到了父母的肩上,父母都已年近70,很多重活幹起來已經很吃力,在周旭自己會走路以後,周開琪又下地幹活兒了。

  同期:原來都是周旭的婆婆領著周開琪做莊稼,擔糞、到河壩去,都是他媽媽牽他。

  解説:日子像村邊的江水一樣流淌著。周旭長成了一個乖巧活潑的小姑娘,考慮到幼小的周旭的心理承受能力,周開琪家一直沒有告訴周旭她自己的身世,但是在周旭心裏,一直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她不能把周開琪稱為“爸爸”?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周旭五歲那年。一天,周開琪挑著一擔肥料走在剛下過雨的田埂上,突然腳下一滑,他摔倒在地。

  同期:就踩滑了,就摔下去了,真的可憐。

  解説:這個情景正好被周旭看到,她不顧一切地跑過去,扶起了周開琪。

  同期:她就跳起來喊爸爸,讓我來牽你。

  解説:周旭的這一聲“爸爸”,讓周開琪感受到了一種溫暖,也喚醒了他內心深處塵封的柔情,五年來,周開琪內心第一次有了一種異樣的感覺。

  同期:她的叫聲喊的很乾脆,很香甜那種,讓我的眼淚從心裏面流出來。我説這個孩子還沒有白養,從那一刻起,我就開始接受她成為我的姑娘,既然這個孩子叫我父親,我已經有了小孩了,我就要承擔起父親對小孩的責任。

  解説:從這以後,周旭就像爸爸的眼睛一樣,周開琪出門,都由小周旭領著,年僅五歲的周旭已經很會照顧爸爸了。

  同期:他做不到的事情,我應該去幫他。

  解説:周旭不僅能幫助爸爸,也是全家人的開心果。她的天真、活潑,為這個沉悶的家庭帶去了歡樂和生機。周旭7歲那年,周開琪像所有做父親的那樣,把周旭送到了學校上學,然而開學沒幾天,周旭卻哭著回來了。

  同期:有的同學很討厭她,覺得她很臟,覺得她很煩,不想和她玩,而且還罵她。

  同期:因為我的(親生)爸爸媽媽不要我了。

  解説:那麼疼愛自己的人怎麼不是親生父親呢?然而,當周旭從周開琪的口中證實了自己的身世之後,懂事的周旭對周開琪充滿了感激之情。

  同期:她説我知道你們在笑我是一個撿的孩子,還笑我爸爸是一個瞎子,可是我爸爸的心一點也不瞎,他對我特別好,我覺得他比你們的爸爸還要好得多。

  同期:因為是爸爸給了我的生命,我爸爸當時不把我撿回來,我就死了。

  解説:就在周旭剛上一年級這一年,厄運再次降臨這個家庭,周開琪的父親得了癌症,不久便離開了人世。沒過多久,深受刺激的周開琪的母親患上了老年癡呆症,生活從此不能自理。厄運頻繁地光顧這個家庭,而此時的周開琪,卻比當初眼睛失明時更堅強了,生活這樣艱難,他帶著年幼的周旭勇敢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擔。

  同期:周旭為她婆婆洗、買。(她)只有這麼大,(為婆婆)洗頭,這些最感動了,看她只有這麼大,她曉得做這些事情。

  同期:她就當他的眼睛一樣,看不到就牽他,擔糞那些,他擔著,周旭在前面牽。

  解説:從一年級開始,周旭每天放學後除了照顧爸爸和奶奶,還要做一些家務,寒暑假,她更是起早貪黑地和父親去種菜、賣菜,即便這樣辛勞,多年來周旭的學習成績卻一直很優秀。

  同期:學習成績非常好,在四年級期末考試的時候,她的語文考了95分,是全班的第二,數學是85分,都在班上都是上等生。

  解説:有這樣一個懂事和勤奮的女兒,不管未來的日子多麼艱辛,周開琪覺得自己都能夠堅強地面對。而對於爸爸的付出,年幼的周旭都記在心上了,她盼望著自己早點長大,能夠早日回報爸爸和奶奶的養育之恩。

  主持人:為了治好周開琪的眼睛,他們一家人已經花光了家裏所有的積蓄,小周旭的到來,讓一家人的生活更加困難了,但是周開琪説了,周旭是上蒼送給他們的一件最好的禮物,雖然日子是苦一點,但是自從有了周旭,他覺得生活又變得有滋有味了,自己眼睛看不見了,但是女兒周旭就像自己的眼睛,又讓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我們覺得周開琪和周旭就像“人”字的一撇一捺,他們是互相支撐,因為有了周旭,周開琪重新有了生活的勇氣,因為有了周開琪,周旭有了一個家。隨著周旭一天天地長大,我們相信他們的生活會越來越幸福,好了,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節目到這兒就全部結束了,明天的同一時間,再見。

  首播 11月08日18:46

  重播 11月08日23:55 11月09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