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陌生的養父(下集)

CCTV.com  2007年11月06日 17:12  來源: cctv.com  
     
    [內容速覽]珍珍以沉默對抗劉繼平的關心,歷經重重困難,兩顆心終於靠攏。但劉繼平的幾個女友都因此事告吹。四年後,他幫助女孩走過青春期的迷茫,順利考上了大學。在獄中服刑的母親看到女兒健康的成長,對生活又有了新的希望,不斷獲得嘉獎。

  解説:2002年6月,武漢市發生的多起搶劫案,在王家巷派出所副所長劉繼平的帶領下迅速告破,犯罪嫌疑人龔文君被判處無期徒刑。劉繼平在抓捕龔文君的時候,無意間發現了她的十四歲的小女兒珍珍。

  同期:(劉繼平)我覺得作為一個警察,我不能眼看著一個孩子就這樣沒有人管了,我不能。

  解説:在珍珍的心裏,會接受一個抓捕媽媽的警察,來做自己的父親嗎?而劉繼平又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撫養一個罪犯的女兒?帶著滿心的忐忑,劉繼平把正處在青春叛逆期的珍珍帶回了家。然而,事情比他預想的要艱難得多。作為一名剛剛離異的單身警察,撫養一個正是花季的少女,難免會惹來鄰居們的閒言碎語。

  同期:(警察) 風言風語確實很多,他自己面臨的壓力也蠻大。後來他還是説,人正不怕影子斜,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説吧!最後時間會見證一切的。

  解説:然而,讓同事們最為擔心的是,一個罪犯的女兒會接受一個警察作養父嗎?因為這個案子牽扯到的六個人都是珍珍的親人,他們都是被劉繼平抓捕歸案的。

  同期:(警察) 她對你肯定是有深仇大恨的,你抓她家這麼多人,你要再收養她,她會不會害你?

  解説:面對各種非議和同事們的擔心,劉繼平都能夠坦然處之,然而,派出所所長的一席話,卻讓劉繼平感到了壓力。

  同期:(所長)一個你代表警察的形象,你要是成功了,當然很好,要是失敗了,別人怎麼看待你,怎麼看待我們警察,這個責任性很大的。

  解説:劉繼平感到了肩上的擔子很重,自己承擔著把這個在特殊環境下長大的女孩撫養成人的重任。可就在他和珍珍開始共同生活的第一天,意外還是發生了。那天劉繼平要值夜班,他就讓自己的女朋友替他照顧珍珍,然而,第二天回到家,已是人去屋空,劉繼平在桌上發現了一張紙條。

  同期:(紙條,配音)劉繼平,你太複雜了,又是兒子,又是女兒,這個孩子在你身邊有可能是定時炸彈,搞不好哪一天,你會自食其果的。

  解説:看到這張紙條,劉繼平意識到女朋友不能理解他撫養一個罪犯的女兒的事實。一邊是女友的警告,一邊是作為警察的鄭重承諾,劉繼平陷入了痛苦的抉擇中。

  同期:(劉繼平) 我心理很沉重的,怎麼説?心理就有點就被什麼東西刺了一下那感覺。你説我這麼有信心去做這個事情,沒想到第一天,就給我當頭一棒。

  解説:劉繼平沒有再挽留女友,他不願意,也無法違背自己當初的承諾。於是他收起心思,把所有的精力都用來撫養和教育珍珍,為了拉近與珍珍的心理距離,劉繼平決定,每天晚上去公交車站接放學的珍珍。可是,突然有一天,珍珍遲遲沒有出現在車站。

  同期:(劉繼平) 有一天她放學,按道理説六點半鐘就放學了,一般我就六點多鐘就去了,但是那天我等了很久。


  解説:等不到珍珍,劉繼平如坐針氈,他開始胡思亂想。

  同期:(劉繼平) 一下頭就蒙了,我怕這孩子是不是受了什麼刺激,跑了。兩個小時,我已經不知道我當時在想什麼。

  同期:(珍珍) 上課,上到八點多鐘,然後我才往那邊走,然後到大約快九點了,天都已經完全黑下來了,然後經過那個天橋的時候,還看見他在那等著呢。

  同期:(劉繼平) 我看了一眼巴士,我已經覺得很熟悉的,一個很弱小的身影下車了。

  同期:(珍珍) 哎呀,還有人等著我,接我回家呢。

  同期:(劉繼平) 她向我跑過來,我也迎過去,我當時一下子,就是特別的輕鬆,如釋重負。

  同期:(珍珍) 原來好像沒人接過我,不管下雨還是怎麼,沒人接我回家過。

  解説:那一刻,劉繼平感到,珍珍心中的冰塊開始慢慢融化,親情的溫暖奔涌在兩個人的心中。

  同期:(珍珍) 好像有個家可以依靠的感覺。

  解説:珍珍開始在心裏接受了這個警察養父。劉繼平為了讓珍珍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他在珍珍的學校附近租了一棟房子,並把珍珍的外婆接來照顧她的飲食起居。自己每個星期去看望珍珍,和她聊聊天,掌握珍珍的學習情況和思想動態。就這樣日子一天天過去,珍珍順利地考進了高中,慢慢地,劉繼平覺得他和珍珍之間已經有了親人的默契.而這個時候,一件最讓劉繼平擔心的事情發生了,高中一年級,一直學習成績很優秀的珍珍,突然一落千丈。

  同期:(班主任) 剛入學,她在班上應該是十多名的成績,期中考之後,她的成績到了年級一兩百名,成績滑落的非常厲害。

  解説:這究竟是為什麼?難道是自己教育珍珍的方法有什麼不對?還是珍珍要走她媽媽的老路,成為一個問題少女?劉繼平陷入了痛苦之中,而正在這個時候,一件事情徹底激怒了他。

  同期:(劉繼平) 有一次開家長會,所有學生的試卷都在,開會的時候,唯獨她的桌子上沒有。

  同期:(珍珍) 我那天試卷怎麼找都找不到,然後我就沒放,我桌子上就空的。

  同期:(劉繼平) 然後老師説她學習成績下降比較厲害,我當時特別惱火。

  同期:(珍珍) 你説你這段時間是怎麼在學習的?對我説話聲音就是吼的那種。

  解説:珍珍開始對劉繼平産生了強烈的抵觸情緒。難道自己這麼多年的努力都是白費了嗎?這讓衝動之下的劉繼平第一次後悔自己當初的選擇。

  同期:(劉繼平) 你這又是何苦呢,非常的心力交瘁。

  解説:然而,就在這時,劉繼平卻意外收到了一封來自珍珍的信。信中寫道:

  同期:(信件、配音)你一共説了18次“我越想越不舒服”,你知道這句話有多大的殺傷力嗎?對不起,對不起,讓你難受了。我以為我有一個好關心我,好關心我的親人,可是我錯了,我太一廂情願了。叔叔,如果可以,我寧願剛才的爭吵,只是一場夢。

  解説:讀完這封信,劉繼平立刻後悔,後悔自己衝動之下的口無遮攔。

  同期:(劉繼平) 這個話是很有殺傷力,我當時不理智了,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跟孩子發脾氣。

  解説:劉繼平知道,珍珍正處在青春期,情緒波動大,她所面對的,其實是再正常不過的問題。但是,這個問題劉繼平卻不知如何應對。

  同期:(劉繼平)也不好意思去問,個人自尊心也很強,不會去問人家,就上書店買書,網上搜索看這方面的資料。

  解説:功夫不負有心人,劉繼平用專家建議的方式跟珍珍連續溝通一個月,效果非常明顯,珍珍對他的抵觸情緒消失了,這個事件卻讓兩個人的距離更近了,親情更濃了。

  同期:(劉繼平) 我必須讓她感覺到親情和父愛。

  同期:(珍珍) 一開始可能責任大於感情,到後來,估計感情已經是全部了,這時候應該完完全全就覺得有一個可以信賴,可以依靠的人了。

  解説:為了感謝劉繼平對自己的照顧,珍珍決定攢錢給劉繼平買生日禮物。

  同期:(珍珍) 然後就上學省一點,一兩塊,然後湊了大概一個月,送的是一個電動牙刷。

  解説:劉繼平沒有想到,珍珍會給自己買禮物,這讓他非常感動。

  同期:(劉繼平)有一種幸福感,非常幸福。

  同期:(珍珍) 特欣慰的笑。

  同期:(劉繼平) 我這樣地去付出,我覺得我是值得的,孩子給了我認可。

  同期:(珍珍)感覺他把我當一個女兒來養大。


  解説:在劉繼平的深切關注下,珍珍的學習成績開始直線上升,2006年夏天,珍珍帶著劉繼平的囑託,走進了大學的考場。8月15號,珍珍接到了北京一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劉繼平四年的努力終於有了一個圓滿的結果。開學之前,劉繼平帶著珍珍再一次來到女子監獄看望珍珍的母親龔文君,並把珍珍考上大學的喜訊告訴了她。

  同期:(劉繼平) 看看這個錄取通知書,這個通知書的分量還是蠻重的。

  同期:(龔文君) 謝謝劉所長,要不是你,珍珍也不可能考上大學,現在也不知道在哪流浪。

  同期:(劉繼平) 今天來也是告個別,母親在這個地方深深地在牽掛你,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刻苦讀書,讓媽媽有個良好的精神寄託

  同期:(珍珍) 我一定會好好學習,幹出一番事業再回來。

  解説:2006年9月1日,在劉繼平的護送下,珍珍告別武漢,踏上去往北京的求學旅程。而此時的龔文君,也開始了她服刑的第七個年頭,而珍珍的每一點進步都成了龔文君改造的動力。

  解説:她在給劉繼平的信中寫到:您是一個非常稱職的父親,您知道嗎?您用事實改變了我當初對您的種種猜測和懷疑。我對您除了信任還是信任,除了感激還是感激。珍珍的每一點進步,都讓我對改造充滿了信心。我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積極改造,用汗水和悔恨的淚水洗刷心靈的污垢。

  解説:劉繼平撫養珍珍的四年卻意外地喚醒了一名罪犯的心靈回歸。在獄中,龔文君把自己一年省吃儉用的勞動所得150元錢捐給了希望工程。由於龔文君的優秀表現,她獲得減刑,由無期改判為有期十七年,十年之後,她將重新獲得自由與女兒團聚。

  字幕:北京某高校、新生宿舍、找宿舍、整理床舖、收拾房間。

  解説:劉繼平像每一個大學新生的家長一樣忙碌著,在他身邊,珍珍已經年滿18歲,就像一隻羽翼豐滿的雛燕,就要展翅高飛了。

  解説:當一切收拾停當,劉繼平就要離開北京了,臨行前,珍珍塞給劉繼平一封信。“叔叔,你可以放下我了,今後,不論面對什麼樣的困苦或悲傷,我都不會露出半分懼怕,咬牙堅持將是我唯一不變的信念。我什麼都記得,什麼都明白,你的付出,你的期望,你的信任,你的囑咐,都在我心上。叔叔,過你該過的生活吧,帶上我的祝福,相隔千里,我會為你祈禱,幸福吧。”

  首播 11月4日18:46

  重播 11月4日23:55 11月5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