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陌生的養父(上集)

CCTV.com  2007年11月06日 17:10  來源: cctv.com  
     
    [內容速覽]武漢民警劉繼平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時候,發現了嫌疑人家中一名14歲未成年女孩。女孩的母親因為發被判無期,面臨輟學和流落街頭的命運。劉繼平經過一番抉擇,與女囚犯簽定了撫養其女成年的托孤協議,開始了艱難的養父生涯。

  解説:這是一個平常的夏日夜晚,在武漢江邊的民房區裏,14歲的珍珍和媽媽吃完晚飯後,正在家裏寫作業,突然,響起了一陣敲門聲,開門一看是幾個陌生的警察,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變故,珍珍一時不知所措。

  同期:(珍珍) 有點暈了,第一反應,幹什麼呀這是?

  解説:警察要帶走媽媽,一瞬間,珍珍腦海裏閃過一個念頭,難道自己一直以來的預感,要變成現實了嗎?

  同期:(珍珍)我猜到了一點兒,肯定有這麼一天吧。

  解説:珍珍從四歲起就和媽媽相依為命,雖然母女倆的日子過的不容易,但是一直有媽媽在身邊無微不至的照顧,所以十幾年來,珍珍生活得很快樂,可慢慢地她卻發現,媽媽變了。

  同期:(珍珍) 她每天晚上都很晚出去,很晚回來。可能做不好的事吧。

  解説:珍珍覺得,今天的事情跟媽媽的反常舉動一定有聯絡,可媽媽到底做了什麼呢?就在珍珍胡思亂想的時候,有一個人注意到了她。

  同期:(劉繼平) 我發現那個房間的角落裏,有一個小女孩,在那寫作業。當時我就很詫異。

  解説:注意到珍珍的這個人就是武漢市公安局水上分局王家巷派出所的副所長劉繼平。今天晚上,劉繼平和同事們對一起偵察了五天五夜的搶劫案進行收網抓捕行動,珍珍的媽媽龔文君就是參與此案的犯罪嫌疑人。以劉繼平多年的辦案經驗,這個時候犯罪嫌疑人的未成年子女一般都會驚恐的哭鬧。而此時只有十四歲的珍珍,怎麼會在家裏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情時,還能如此鎮靜地寫作業?劉繼平不由得走近了這個女孩。

  同期:(劉繼平) 那眼神想起希望工程裏的大眼睛照片。

  同期:(珍珍) 不知道做什麼反應應該,所以就乾脆什麼反應都沒有,繼續保持原來的動作,就寫作業。

  同期:(劉繼平) 我就拿出三十塊錢給這個孩子。

  同期:(珍珍) 然後他就問我有沒有錢吃飯,有沒有錢上學。

  同期:(劉繼平) 我説,那你就先拿著這30塊錢先吃飯吧,叔叔就帶你媽媽到我們單位有點兒事,你放心。

  解説:沒想到,就是這一聲招呼,讓他們從此結下了不解之緣。

  解説:珍珍的媽媽龔文君是一名沒有固定工作的吸毒者,在生活壓力和毒癮的雙重逼迫下,她鋌而走險,在娛樂場所參與搶劫,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連續作案多起。經公安部門的努力一舉破獲了此案。

  解説:隨著偵查工作的深入,三天后,劉繼平和民警第二次來龔文君的住所搜查贓物,這時候,一個熟悉而弱小的背影再次映入了他的眼簾。

  同期:(劉繼平) 一進房感覺很納悶,因為小女孩就趴在坐在地上,斜靠在床上,嘴裏還喃喃自語好像背什麼英語單詞什麼的。


  解説:看著面前虛弱的孩子,劉繼平感到有些不合常理,三天前抓捕龔文君的時候,他還特意安頓了孩子,並且給了她30塊錢。那麼這些錢都去哪了呢?

  同期:(劉繼平) 我想很奇怪,這30塊錢這兩天吃飯也夠了,怎麼成這個樣子了?

  同期:(珍珍) 他進來,問我吃飯了嗎?我説吃了。然後就説還有錢嗎?我説有。然後他説那你把錢給我看一下,其實我當時身上就只有剩下第二天早上坐車去上課的錢了。

  解説:在劉繼平的追問下,珍珍吞吞吐吐説出了錢的下落。原來,珍珍交了學校的資料費後,只剩下一塊二了,為了省下星期一上學的公交車費,她已經有一天半的時間沒有吃飯了,珍珍的一番話,深深地刺痛了劉繼平的心。

  同期:(劉繼平) 當我聽到這兒的時候,就感覺特別揪心。像這樣家庭的孩子,她想讀書坐車都不吃飯。星期六一直到星期天中午十點鐘都沒吃一頓飯,當時我就覺得,這孩子挺讓我心理難受的。

  解説:此時,劉繼平的第一個念頭就是馬上帶珍珍去吃飯。於是他把珍珍帶到派出所食堂,讓珍珍飽飽地吃了一頓。珍珍是個愛學習的孩子,吃完了飯,就自覺地復習起功課來。

  同期:(劉繼平) 書包裏面我翻一下看了一下,看到三好學生的獎狀,還看她成績單,她成績很優秀,很多九十幾分,還有一百分的,我就覺得這個孩子是品學兼優的孩子。

  解説:這個場景讓劉繼平不禁想起了自己艱難的求學經歷。劉繼平從小就想上大學,將來當一名匡扶正義的人民警察。但是,十四歲那年,父親去世了,貧困的家庭無法支撐他的學費,為此劉繼平不得不放棄大學夢,轉而投考警察學校。想到這裡,劉繼平決定,無論如何要把孩子安頓好,他再次試圖聯絡珍珍的家人。

  同期:(劉繼平) 然後我就問孩子的媽媽龔文君,我説這孩子還不錯,應該説,要送到親戚安頓好,然後龔文君就給她外婆,孩子的舅舅都打電話,我就説我送過去。

  解説:然而,讓劉繼平沒有想到的是,三天以後,當他第三次來到龔文君的家進一步收集證據時,又發現了珍珍一個人在家裏。

  同期:(劉繼平) 當時我就感到非常詫異了,當時我看到那個場面就讓人挺揪心的。當時我進去的時候,已經11點鐘了晚上了。

  同期:(珍珍) 我在洗衣服,然後他看見我了。

  同期:(劉繼平) 我看見站在那個小板凳上面,地上放了一盆子衣服,她在那兒很吃力地往那個鐵絲上面曬衣服。

  解説:瘦小的珍珍根本夠不到鐵絲,她只能踩在小凳子上,踮起腳尖,一次一次地把衣服拋上鐵絲,眼前的這一幕,讓劉繼平鼻子發酸。

  同期:(劉繼平) 我問她,我説怎麼又一個人在這兒呢?

  同期:(珍珍) 他説你怎麼在這兒啊,你不在你舅舅家嗎?然後我就沒説話。然後他也沒説話。

  同期:(劉繼平) 過了老半天孩子就跟我説,舅舅家裏房子小,住不下,她自己一個人就過來了。

  解説:此時,劉繼平明白了。珍珍的媽媽由於多年來吸毒,已經讓她的親人不願意和她的家庭保持來往了。珍珍已經走投無路了。望著珍珍無神的雙眼劉繼平的心再也不能平靜了。

  同期:(劉繼平) 當時孩子跟我對話精神很恍惚了已經,有點前言不搭後語,説話不是很流利了,眼睛裏看到非常絕望非常無助那種,我感覺小孩已經承受不住了。


  解説:劉繼平感到再也不能把珍珍一個人留在家裏了,這個十四歲的女孩精神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快要承受不住這樣大的生活變故了。他必須帶這個孩子走。

  同期:(劉繼平) 我當時就跟孩子説,你跟叔叔走,我説看你媽媽去。

  解説:而此時,犯罪嫌疑人龔文君正在派出所接受訊問,當她得知女兒沒人照顧,一個人艱難度日,心理防線一下子崩潰了。

  同期:(龔文君) 我一輩子唯一的希望就是想把她培養出來。

  解説:珍珍一直是個品學兼優的孩子,而龔文君對女兒的期望也一直很高,現在眼看著女兒無依無靠,就開始有些歇斯底裏,她説,我交代了又能怎樣,我的女兒誰來看管呢?

  同期:(劉繼平) 嚎啕大哭。然後一個勁往墻上撞,要尋短劍。當時我們30個民警按著,號啕大哭。當時我看她樣子,龔文君説實在話,很絕望。

  解説:龔文君的反常反映讓劉繼平陷入了沉思:打擊犯罪分子,是警察的天職,然而,為了打擊犯罪,卻讓一個原本優秀的孩子不得不流落街頭,這絕對不是執法的本意。想到這裡,劉繼平在心裏暗暗決定:他要收養這個孩子。

  同期:(劉繼平) 我説你看,這孩子我來照顧行不行?

  解説:深思熟慮之後,劉繼平對龔文君做出了承諾。然而,話一齣口,在場所有的人都愣住了。而此時在角落裏的珍珍聽了劉繼平的話,是一臉漠然。劉繼平也留意到了珍珍的表情,對這個孩子的成長經歷充滿了疑問。而此時的龔文君根本不相信,一個警察會撫養罪犯的女兒。

  同期:(龔文君) 他跟我女兒沒有一點血緣關係,怎麼願意撫養她呢?

  解説:為了進一步試探性這個警察是不是真的要撫養自己的女兒,她又提出了一個新的要求。

  同期:(劉繼平) 她説,那我們簽一個東西怎麼樣?她當時説這個話,我也愣了一下。

  解説:作為警察,劉繼平沒有想到,犯罪嫌疑人龔文君會提出這樣的要求,但他心裏明白,龔文君是對自己不信任,所以她在用這個方法激自己。

  同期:(劉繼平) 他本來以為這個警察在騙她,是她提出來簽的,你如果不簽的話,她就會對警察多麼的不屑一顧。我當時就是講,我説也説了,我説了,敢做,就沒什麼不敢簽的。

  解説:就這樣,警察和犯罪嫌疑人為了一個女孩,簽訂了一份特殊的協議,協議是這麼寫的:從現在直到珍珍18歲成人為止,劉繼平作為其監護人,承擔其一切飲食起居和學習費用。就在這樣一份協議上,劉繼平和龔文君分別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同期:(劉繼平) 龔文君就把那個協議拿的時候,她也是怪怪的表情,就那樣看著我,就説把這個協議往身上一揣,協議我一直帶著,我到刑場也帶著的,話也很重。

  解説:然而,當劉繼平詢問珍珍是否願意跟自己一起生活時,珍珍依然是低頭沉默。是什麼樣的成長經歷讓這個年齡的女孩會如此冷漠呢?劉繼平從龔文君的口中了解了珍珍的身世。原來珍珍曾有一個幸福的家,爸爸媽媽還有她生活得非常快樂,可突然有一天,一切都改變了,爸爸賭博輸盡了所有家産,然後拋下他們母女倆走了,從此以後,珍珍和媽媽艱難度日,可漸漸地珍珍發現,媽媽開始早出晚歸。

  同期:(珍珍) 我肯定知道媽媽是沒有什麼固定工作的,但是每天我上學吃飯的錢她還是會給我吧,但是這些錢從哪來呢?

  同期:(龔文君) 那個時候我想,我要是暴露了的話,她會恨我。

  解説:時間長了,珍珍對媽媽所做的事,也有了了解。慢慢地,被父親拋棄的珍珍,對母親也不再信任了,所以,她開始以冷漠面對母親。

  同期:(珍珍) 過一天算一天吧。

  同期:(龔文君) 我心裏其實是蠻痛苦的,因為的確是不願意那樣做。

  解説:當這一切發生的時候,珍珍沉默的外表下,是一顆充滿了恨意的心,他恨父親不負責任,她更恨母親沒有主見、自暴自棄。而眼前,卻有一個陌生的警察和自己的媽媽簽訂了一份托孤協議,這意味著,在今後,這個抓捕媽媽的警察,卻要充當自己代理爸爸的角色。在珍珍的心裏,會接受一個抓捕媽媽的警察,來做自己的父親嗎?而劉繼平,又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撫養一個罪犯的女兒呢?

  首播 11月3日18:46

  重播 11月3日23:55 11月4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