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為了11個人的生命

CCTV.com  2007年11月06日 17:08  來源: cctv.com  
     
    [內容速覽]內蒙古自治區松山區軍正金礦是一個國家正規金礦,2006年11月8日突然發生透水,緊急關頭,松山區安監局局長李曉輝不顧個人安危,先後四次下井勘察情況,經過18個小時的救援,將井下11名礦工全部安全救出。

  主持人:很多人中學時都學過,一篇課文,叫《為了61個階級兄弟》,事隔多年,仍然讓人記憶猶新,當危難發生時,重視生命,領導幹部與群眾,同呼吸共命運,是那個時代,共産黨員的真實寫照,如今雖然時代不同了,但真正美好的東西,永遠不會過時,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就上演了一部現代版的《為了61個階級兄弟》。

  解説: 2006年11月28日的這個夜晚,赤峰市松山區的軍正金礦的絞手工劉祥像往日一樣想把灌籠送入100多米的井下,準備把已經勞累了一天地11名礦工運到地面上來,可他卻怎麼也無法將灌籠送入井底。發現這一反常情況後,絞手工馬上按了兩下電鈴,希望井下的礦工們可以聽到他的呼叫。

  同期:(劉祥) 怎麼打鈴也沒人,後來我説拉上來吧,拉上以後就知道底下透水了。

  解説:劉祥意識到,金礦發生了透水事故,井下11名工人的生命將遭受到嚴重的危脅,他立即向上級彙報了井下的異常情況。

  解説:得到消息後,赤峰市政府立即起動了緊急應急預案。 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裏,參加救援的各部門負責人陸續到達事故現場,並且立即成立了救援指揮部,一方面組織人員安裝水泵。另一方面在查看了金礦井下圖紙後,決定立即派人下井確定水位,但是下井勘察即複雜又危險,到底該派誰呢?這個時候,一個人主動站了出來。

  解説:看著李曉輝堅定的神情,指揮部領導批准了他的要求,由於主井已經斷電,李曉輝只能帶領二名技術員從另一個安全出口下井,他們要沿著人工鐵梯爬到一百多米深的井下,這需要相當強的體魄和勇氣,隨著三個人的身影漫漫消失在井口,現場所有的人都屏住了呼吸。

  同期:(安監局長) 如果了解到水位,應該在四 五十分鐘,應該返回地面,但是他一個多小時,沒有返回地面的時候,當時我心裏真是非常著急。

  解説:如果在探察時井下水位突然上漲,那麼井下這三名救援人員的生命就可能在瞬間消失。

  解説: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11名礦工生死未卜,救援人員又情況不明,這種情況在礦井事故處理中是最為忌諱的,現場每個人心中都像壓了一塊巨大的石頭。

  同期:(安監局長) 為了救別人,下去之後升不了井,又擔心如何向他們,是我帶他們去的,我如何向他們家人交代。

  解説:一個半小時過去了,井下還是沒有動靜,人們開始有了不祥的預感,就在這時,突然一絲光亮出現在人們的視野裏,李曉暉和二名技術員終於平安的回來了。並帶回了重要的信息。

  同期:(李曉暉) 整個豎井井底那塊,是兩米七的水。


  解説:根據這個數字,技術人員計算出井下透水量為1200多方。這個透水量已基本將井下巷道灌滿,這意味著井下被困人員幾乎沒有倖存可能,這無疑讓在場所有的人感到絕望。

  同期:(松山區副區長) 在井下工作的,都是家庭的頂梁柱,因為咱們安全生産的口號是,他是家裏的天,是妻子的靠山,所以這個頂梁柱,這個天要塌下來之後,整個這11個家庭就都完了。

  解説:所有救援人員沒有一絲懈怠,大家都抱著一絲希望,不約而同的繼續救援,指揮部決定立即再調一台更大功率的水泵,加快抽水速度,這時李曉暉再一次要求下井,他想探查一下水位是否還在上漲,23點30分,李曉輝帶著一名技術員第二次下井。

  解説:就在他們探測完水位準備返回地面時,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他們突然聽到一個聲音。

  解説:這樣有規律的敲擊聲是哪來的,難到水沒有把所有的巷道淹沒。難道還有倖存的礦工。

  解説:聽到敲擊聲後,興奮的李曉暉也在漆黑的礦井裏,敲擊著巷道上的岩石,他希望被困礦工可以聽到他的聲音。但是巷道的深入沒有任何的反應,而當井上的救援人員聽到這個消息後,現場所有人的情緒都震奮起來,大家知道必需加快救援速度。可是,如果按照目前的抽水速度,要把巷道內的上千噸的水抽乾淨,至少要二十幾個小時,這麼長的時間,井下就是有倖存者,也隨時會有生命危險,就在這時,鄰礦一位有經驗的老礦工説出一個讓所有人震驚的事。

  解説:原來十幾年前,軍政金礦曾與附近的柴胡欄子礦業公司4號井有過貫通,後來這個四號井被封閉了,如果打通兩礦之間的密閉,將是一個新的救援途徑,李曉輝決定從這個四號井口再下去探查一下情況。這已經是他第三次下井了。

  同期:(安監局長) 雖然在圖紙上找到了,但是多少年過去了,真正找到那個結合點,找到它那個封閉點,那塊還是很難的。

  解説:此時已是11月29的淩晨1點,人們焦急的等待著井下的消息,而李曉暉正在巷道里正在艱難的尋找著密封通道,連續三次下井的他,早已是經疲力盡,而就在此時,他的眼前像幻覺一樣飄來了一絲煙霧,煙霧的出現説明巷道裏一次有火,巷道裏都是水,怎麼會有火呢,先是副井下的敲擊聲,再是柴胡欄子礦業公司4號井下的煙霧,難道井下的遇險礦工會從金正礦井跑到這邊的4號井下嗎?

  解説:新的發現讓救援人員感到既興奮,又緊張。 事不宜遲,指揮部立即決定打開4號井原被封閉的巷道。在柴胡欄子金礦負責人的帶領下,李小輝和16名身強力壯的礦工很快來到兩礦之間的貫通點,僅用了半個小時就打開了第一道密閉。剛一打開,眼前的景象卻讓大家驚呆了,這條廢棄多年的巷道裏面堆滿了礦渣,很多地方已出現坍塌。想到井下生死未卜的11條人命,大家立刻開始清理。沒想到,李小輝卻命令大家先撤出巷道。

  同期:(李小輝) 接近十年的巷道了,不透風不行,再一個那裏頭也會有一些,其它的有毒有害氣體。

  解説; 在用排風機進行了半個小時的送風後,李小輝帶領大家開始清理,因為巷道十分狹窄,人員無法並肩工作,他們就採取了傳遞式清理。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兩套救援方案緊張的進行著,11人的生死讓時間顯得更加短暫。

  解説 ; 第二天上午十一點,透水事故發生近 18 個小時,井下究竟有幾名礦工倖存?他們的位置究竟在哪?是死是傷?每個人的心裏都在焦急的等待著。 此時井下李小輝等 16 名援救人員也已經持續挖掘近 六個小時了,精疲力盡的隊員們已經無未能握住挖掘工具,有些隊員只能跪在地上用手挖掘,就在這時李小輝看到了第二到密閉,大家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馬上可以打開它,緊張的是如果打開它見不到人,怎麼辦呢?

  同期:(李小輝) 看到第二道密閉之後,我們就把這個密閉打開,剛打開一個窟窿的時候,我們就喊,説這裡邊有人嗎?

  同期:(李小輝) 當時裏邊答應了,説有人。

  解説: 11月28日晚7時 ,軍政金礦的11名礦工在井下工作,其中兩名兩名爆破礦工裝好炸藥後便跑到這裡躲炮,隨著炮聲一響,仿佛炸開了一個閘門,洪水奔涌而出,水勢眨眼就到了兩名爆破礦工腳下,二人來不急多想,撒腿就跑。礦井裏瞬間一片漆黑。 有著豐富礦下經驗的黃連亞此時異常冷靜,他覺得必須馬上通知地勢最低處的三名工人,水一旦到那,那幾名工人幾乎沒有生還的可能。黃連亞告訴大家直奔東出口,而自己則向地勢最低處跑去。

  解説:不顧個人安危的黃連亞迅速來到斜坡。

  同期:(黃連亞) 我的職責是安全,我不能把大夥,這幫弟兄撇那兒,我跑最高點去了,底下亂套了 ,就是那種情況,作為安全人員,任何一個合格的安全人員,他不可能去那麼做去,都得聚在一塊,同生死共患難嘛。

  解説:情急之中黃連亞突然看見平時拉礦的捲揚機,他急中生智。開動機器拉上了3人後,直奔東出口。可剛走了有 20米 ,就碰見了另外的7名礦工。

  解説:黃連亞立刻冷靜下來,帶領大家奔向金礦內的最高點,絞手間。憑他的經驗和感覺,那裏此時應該沒有水。大家迅速來到絞手室,果然那裏還有一點沒有被水佔領的地面。黃連亞讓大家先休息一下。可剛一坐下,水就漫漫漲上來了。大家的心又懸了起來。

  同期:(黃連亞) 不知道究竟這水,持續多長時間,誰也不知道,我説沒事沒事,不怕,我説不用怕,我説我領著你們走,沒事。

  解説:黃連亞的話讓礦工們的情緒漸漸穩定下來。他們砸礦車的聲音就是當時李小輝第二次下井聽到的敲擊聲,然而他們卻沒有聽到李小輝的敲擊聲。水面看起來好象漲得很慢了,但大家都沒有説話,因為冰冷與恐懼使每個人都在發抖。這時,黃連亞找來了兩塊木頭。

  同期:(黃連亞) 因為當時我身上都濕了,這地方通風挺好的,相當冷 受不了,找點木頭,弄點捲揚機的油放上點,弄小塑料管,一點點引著之後,大夥在一塊,我説先烤烤衣服吧。


  解説;隨著木火的點燃,溫暖讓人忘掉了恐懼,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幾個小時後,大家驚喜的發現水面開始下降。幾個小時後,水面已經下降了一半,大家一下子松了一口氣,這時,黃連亞決定帶領大家慢慢向前走時,沒想到一個更大驚喜在等著他們。

  同期:(黃連亞) 走著走著,前面突然有亮,我説前面有人有亮,再一招喚,當時那面救的人就過來。

  解説:11名礦工終於迎來了救援的曙光,地面上的人們沸騰了,紛紛涌向柴胡欄子金礦4號井的井口,都想親眼目睹這激動人心的時刻。

  同期:閉上眼睛,一個不少 ,好,一個不少、一個不少,好好核對核對。

  主持人:被救的11名礦工,當場被送到醫院,經檢查,除一人輕微外傷以外,其餘人全部安然無恙,這場歷時18小時的,成功救援,讓我們感受到了,救援人員無私忘我的付出,看到了被困人員,機智勇敢的自救,更重要的是,它使赤峰市的,應急救援體系,經受了一次嚴峻的考驗。

  首播 10月30日18:46

  重播 10月30日23:55 10月31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