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藝術的盛會

CCTV.com  2007年11月06日 17:06  來源: cctv.com  
     
    [內容速覽]在不久前落幕的亞洲藝術節上,珠算作為中、日、韓三國文化交流的使者,再次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為了迎接這次藝術盛會,舉辦方對珠算文化的發掘做足了功課。

  主持人:亞洲藝術節是中國創辦的一個區域性國際藝術節,自1998年以來已舉辦了8屆。現在啊,亞洲藝術節已經成為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知名品牌,在促進亞洲各國的文化藝術交流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前不久,在江蘇省南通市舉行的第9節亞洲藝術節可謂盛況空前,今天的節目,就讓我們一起去那裏看一看。

  現場: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宣佈藝術節開幕

  解説:這是由文化部和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九屆亞洲藝術節開幕式現場,5000多名觀眾欣賞了由中日韓三國藝術家聯袂打造的精彩晚會,此後,中國崑曲、韓國唱劇和日本狂言等三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紛紛登臺亮相,780萬南通人民和來自日、韓的政府文化代表團,以及中外藝術家們,共同見證了一次“藝術的盛會。

  解説:藝術節期間,還舉辦了中日韓文化部長論壇,共同簽署發佈了《南通宣言》,宣言中提出,以文化為橋梁促進三國人民的相互理解與信任,進而促進中日韓三國和睦相處。那麼,本界亞洲藝術節到底會以什麼內容作為文化交流的橋梁呢。

  同期:一開始,我們亞藝節組委會決定把珠算文化交流作為這次亞藝節活動的一個內容之一的時候,我們感到真的非常的興奮,接到通知很高興。

  解説:在本界亞洲藝術節上,中日韓三國將在南通珠算博物館進行珠算文化交流活動,身為博物館研究人員的王海鳴負責歷史資料陳列,因此,他必須弄清楚珠算在中國、日本、韓國三個國家的起源和發展。那麼,珠算是如何在中國起源的,它又是怎樣傳到日本和韓國的呢

  解説:在遠古時代,由於人類對自然界缺乏科學的認識,於是出現了以算卦、占卜為職業的人,他們隨身攜帶龜殼、八卦,一旦遇到計算問題就順勢借用這些器具,久而久之,八卦算和龜算便開始流行開來,成為人類最早的計算工具,也就成為了算盤的雛形。

  解説:無論是龜算,八卦算,還是後來出現的籌算,它們和今天的算盤相比較,形狀以及計算的方法,都相距很遠,那麼,真正的珠算是在什麼時間形成的呢。1976年3月,我國考古工作者在陜西省歧山縣發掘出西周王朝早期宮室遺址,在出土文物中發現了90粒陶丸,從而揭開了珠算的身世之謎。

  同期:記數的工具,後來經過珠算界的參與,還有數學界、考古界,大家就一致認為,這個陶丸,它是古人用來記數的圓珠。

  解説:這些陶丸分青、黃兩色,呈渾圓行,形狀類似算盤裏的算珠,那麼,這些陶丸和我們今天看到算盤有什麼聯絡呢,它又是怎麼一步步演變成珠算的呢,在東漢時期的《數術記遺》古書裏,第一次使用了珠算這個詞,而且出現了珠算圖。

  同期:介紹遊珠算板

  解説:這就是遊株算板,後人為了攜帶方便,在算珠之間有加了豎桿,串起算珠,便成了今天的算盤。但是,算盤的使用需要一定的數學基礎,才能進行加減乘法除的運算,這在很大程度上阻礙了珠算的推廣,於是,宋朝數學家楊暉在總結前人的基礎上,把各種複雜的計算方法編成了珠算歌訣,人們只要把口訣記住,就能根據口訣來指導操作,大大縮短了使用者學習的過程,對珠算的普及起了很大的影響。

  同期:從明代開始,珠算文化傳播到日本和朝鮮半島,而傳播的使者就是一位叫程大位的商人。

  解説:珠算傳到國外以後,迅速與當地文化融合,並且形成不同的風格和樣式,但是不管外形如何變化,珠算的計算方法和口訣都一直延續了下來。

  主持人:中國、日本、韓國,三個國家都使用珠算,那麼,珠算在推動這三個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方面,都發揮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但是,隨著電子計算技術的普及,珠算的計算功能正逐步被電子計算機所取代,那麼,珠算會不會就此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呢。

  解説:和王海鳴一樣,今年52歲的施建忠,也是一位對珠算情有獨鍾的人,他早年就讀于財經專課學校,畢業後一直從事財會工作,和算盤打了半輩子交道,也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在施建南的記憶裏,珠算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新中國成立以後,珠算走進了小學課堂,成為數學教學的輔助工具。與此同時,在工業和農業建設中,需要一大批人學會珠算,擔任記帳員、會計員等職務,因此在群眾當中興起了學習珠算的熱潮,在那個年代,珠算幾乎成了我們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工具,然而,二十世紀的八十年代,隨著電子計算機的出現,曾經輝煌的珠算開始受到冷落,逐漸淡出人們的視線。

  同期:隨著電子計算技術的運用,計算器、電腦普及了。各行各業對算盤的實際應用大大減少了。信息技術的發展,就給珠算它在實際使用當中帶來了一定的衝擊。珠算使用的範圍在逐步逐步的縮小。

  解説:這時,同樣使用算盤的日本和韓國等國家,率先搞起了珠算收藏,並到中國舉辦展覽,他們的做法深深觸動了施建南,作為珠算文化的發源地,更應該保護好珠算文化,於是,在他的奔走呼籲下,一所專門以珠算為主題的博物館拔地而起。

  同期:徵集過程當中呢,我們就得到了珠算界和一些算盤收藏家還有珠算專家的一些支持和幫助,我們徵集的藏品當中,有一些藏品是很有特色的。

  解説:走進南通珠算博物館,就像走進了算盤王國,這裡絕不僅僅是簡單的圖片和實物陳列,而是用情感和細節向你講述一個民族的發展史,這裡的每一件算盤藏品都凝聚著施建忠和王海鳴的心血。在施建忠的心中,建立珠算博物館只是保護珠算文化的第一步,他和王海鳴有一個共同的夢想,就是通過博物館這個窗口,擴大珠算交流的平臺,使珠算能像其他傳統文化一樣,代代相傳,這個交流的平臺就是珠心算。


  同期:其實珠算還有另一個功能就是啟發智力。

  同期:珠算的發展都是朝著珠心算的方向來發展,那麼珠心算這個方法,到底是怎麼樣一個方法呢?它先是讓學生通過珠算的練習,在練習的過程當中,再輔助一些教學手段,幫助學生在腦中,建立一把虛擬的算盤。然後在腦中進行,要撥打腦中這把算盤,來進行心算。

  解説:為了推動珠算事業的發展,南通珠算博物館還承擔了珠心算教育的研究和對外交流工作,並且擁有很多教學實驗點,如東縣如東鎮豐利小學就是其中一所。

  解説:在這所學校,我們見到了正在進行珠心算練習的學生,據輔導老師介紹,他們的心算速度超過計算器,我們當場進行了實驗。

  現場

  字幕:

  心算用時:10秒

  計算器用時:18秒

  採訪:輔導老師381加85減20

  加574加85加40加410

  減371加47減501等於

  730

  對

  解説:如果不是親眼目睹,我們無法相信這個結果,那麼,這些孩子的心算本領是怎麼培養出來的呢?豐利小學的學生從一年級開始學習珠算,先練習左右手同時撥打算盤,然後進行聽數和記數訓練,提高瞬間記憶能力,最後學習心算技巧。

  同期:分幾個步驟這個過程就是分成三步,第一步就是撥實際算盤,第二步是脫離算盤,在桌上進行空撥,那麼第三步就是想就是小腦…那麼隨著老師的慢慢引導,慢慢慢慢腦中的算盤就會變得清晰起來,自然而然地他就能夠把算盤變成腦中算盤,那麼通過腦中算盤計算,

  才會達到這個算珠的計算。

  解説:學習珠心算究竟對孩子有什麼影響呢,有關機構曾經就這個問題進行過調研。

  同期:通過記憶力測試發現,珠心算練習有利於提高兒童的瞬時記憶,並能提高學習效率。

  通過思維能力測試可以看出,無論是思維的靈活性、精確性還是敏感性,珠心算實驗班的成績明顯高於對照班。

  字幕:

  記憶力測試

  測試內容:

  在3分鐘內 快速閱讀20個英語單詞,然後默寫

  珠心算實驗班級:正確率 80%

  對照班級 50%

  思維能力測試

  測試項目測試分組 思維靈活性 思維精確性 正向與逆向思維 擴散與集中思維


  珠心算實驗班 46.7 53.4 63.3 70.7

  對照班級 16.6 16.7 13.3 6.7

  主持人:説到這個珠心算啊,現在它在教育和文化領域的作用越來越受到重視,日本已將“打算盤”作為國民基礎教育的基本技能之一,韓國也專門成立了“珠算心算委員會”以推動珠算事業的發展,那麼,作為珠算發源地的中國,又有什麼舉措呢?

  解説:自從南通珠算博物館開館以來,先後舉辦了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全國珠心算總決賽等一系列重要的珠算交流活動,這裡已經成為我國宣傳珠算文化的重要窗口。2007年9月20號,第九屆亞洲藝術節,珠算文化交流活動在這裡拉開了序幕。

  解説:作為一衣帶水的鄰邦,日本和韓國對珠算的熱情並不亞於中國,日本方面派出國內水平最高的珠心算選手,而韓國則由珠算協會會長親自帶隊來參加交流。

  解説:由於2007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35週年,和中韓建交15週年 ,因此,參加本次亞洲藝術界的日本、韓國代表團非常重視,他們不僅派出了珠算、書法方面交流團,還帶來了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

  在開幕式上,來自中日韓三國的藝術家用充滿民族色彩的文藝節目,贏得了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在珠心算交流現場,日本代表團首先進行了精彩的珠算表演。

  解説:接下來,中國珠心算代表隊的選手,為大家表演了難度最高的,8位數字的心算和聽算練習,讓在場的每個人大開眼界。

  解説:韓國代表隊是首次參加這樣的珠算交流活動,他們在表演結束後,用歌聲向大家表達了深深的祝福。

  同期:(市長)那麼我們想借助於在亞藝節的時候搭建這麼一個平臺,讓三國的人民在一起交流珠算方面的情況。我想對促進我們三國人民的友誼,是會起到一個積極的推動作用。

  主持人:在本界亞洲藝術界上,我們看到,珠算這個傳統的計算工具,並沒有隨著時代的發展被淘汰,反而迸發出新的活力,小小的算珠不僅帶動了中日韓三國人民的友誼,還把許許多多關心、熱愛珠算事業的人聯結在了一起,我們也祝願,珠算事業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首播 10月29日18:46

  重播 10月29日23:55 10月30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