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法治頻道 > 人與社會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特殊的救護

CCTV.com  2007年11月06日 17:05  來源: cctv.com  
     
    [內容速覽]巴東縣交警在例行檢查中,查獲了56隻準備被非法販賣獼猴,作為指證的證據,它們被交給湖北野生動物保護中心。在工作人員的精心照顧下,一年後,獼猴被放歸森林。

  主持人:提起長江三峽、神農架和張家界,那可都是享譽世界,家喻戶曉的風景區,在這三個著名景區的環繞之下,有一個叫巴東縣野三關鎮的地方,説到它,知道的人可能就不多了。可今年年初,就是這個以往不為人知的小地方卻成為了眾人關注的焦點,因為那裏發生了一件震動了四里八鄉的事情。

  解説:2007年3月11日淩晨3點,在318國道1458公里處,湖北省巴東縣交警大隊野三關中隊的民警正在進行例行檢查,這時一輛銀灰色的商務轎車進入了民警們的視野。

  同期:(實習交警 譚明朝)我就打手勢靠邊,在接受檢查的過程中,要他出示的駕駛證車輛保險,他當時就説,吃飯的時候把包丟在利昌了。

  同期:(中隊長 陳發容)我們覺得有點奇怪,就進行了檢查。

  同期:(實習交警 譚明朝)檢查中就聽到車裏面有動物叫的聲音,當時就問駕駛員,我們就問他,你車上是什麼東西,當時他就説藏獒。

  解説:這時由於天還沒亮,車內一片昏暗。因為擔心藏獒傷人,隊長陳發容沒有讓交警們貿然打開車門檢查,而是把車內的四個人帶到了值勤室,等天亮後,再對車內進一步檢查,為防止意外,陳隊長用手機拍下了司機的照片,並扣下其中一個人的駕駛執照。處理完畢,交警們轉身去檢查其他過往車輛,可再等他們回到值班室的時候,被扣留的幾個人卻不見了蹤影。民警們立刻感到事情蹊蹺,他們為什麼要倉皇而逃?甚至不惜丟下價值十幾萬元的車輛?莫非車內藏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陳發容感覺情況不對,他馬上趕到被棄的轎車旁,湊近車窗的民警們突然聞到了一股難聞的氣味,借著手電筒的光亮,大家隱隱約約看到有什麼東西在車內四處亂竄,經過仔細辨認,大家發現車內竟然是一大群野生獼猴。

  同期:(實習交警 譚明朝)有的在袋子裏,有的大一點的都出來了,車裏面跳來跳去找東西吃。

  同期:(中隊長 陳發容)第一感覺就是這個案件特別大,我們處理不了。當時我立即向領導彙報。

  解説:巴東縣林業局獲悉這一情況後,迅速上報給了湖北省林業局,省林業局一面指示巴東林業公安局迅速趕到案發現場,一面指派野生動植物保護處處長羅昌文匯同湖北省野生動物救護研究開發中心主任江培奇和技術員楊國祥從武漢火速趕往600公里外的事發地,對這群獼猴實施救護。

  解説:獼猴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近些年來,受經濟利益的驅動,非法獵捕現象時有發生,不過一次獵捕販運一車的獼猴,這在湖北省尚屬首次,而湖北野生動物救護研究開發中心也是第一次面臨同時救護這麼多只野生動物的工作。這些獼猴在獵捕和販運途中是否受傷?救護能否成功?這些擔心一路上牽扯著大家的心。

  解説:經過七個小時的顛簸,他們終於趕到了巴東縣野三關鎮,儘管早有思想準備,可眼前的景象,還是讓他們感到震驚。

  同期:(處長 羅昌文)當時它那個獼猴還沒有把它放出來,還在一個小型麵包車裏,少量的散放在小小的狹隘空間。

  同期:(楊國祥)而且裏面空氣特別地渾濁,那個猴子拉的糞便到處都是,車子上,椅子上,到處都是。


  同期:(處長 羅昌文)那些獼猴簡直像在糞便池裏撈出來一樣,渾身都裹著很污濁的。

  同期:(楊國祥)那個猴子驚恐萬分,因為長期受到人的干擾,精神非常地恐懼。

  同期:(處長 羅昌文)那個猴子那個聲音,淒涼的叫聲,小猴子一歲多,有的不到兩歲,受了虐待一樣。

  解説:看著這幾十隻骯髒不堪的獼猴,幾位遠道而來的救護人員除了同情,心裏面更多的是擔心,依據經驗,野生動物被長時間關在狹小密閉的空間中,極易染上惡性疾病,而且一隻生病,就會迅速蔓延,最後導致整個種群的死亡。如果把這樣一群猴子運回武漢的野生動物救助中心,一旦真的發病,還會殃及到中心的其它動物。看著車中幾隻極度虛弱獼猴,大家的心都提了起來。

  同期:(處長 羅昌文)我立馬感到這個事件的嚴重性。

  解説:可眼前的景象不容他們多想,在巴東縣林業公安幹警的協助下,經過四個多小時的努力,楊國祥他們把獼猴一隻一隻從車中清理出來,除了兩隻在清理過程中逃跑外,經過清點剩下的獼猴共有55隻,其中絕大部分是母猴和小猴,有幾隻母猴還懷有身孕。

  解説:這群獼猴不僅僅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在這起案件中,它們還是將來指證犯罪嫌疑人最有力的證據,因此必須妥善救治它們。羅昌文決定,不管有多大困難和風險,他們都要在最短時間內把這群獼猴運回武漢的救護中心,並做好準備,隨時應對可能發生的情況。

  解説: 3月14日,55隻獼猴全部被運回到湖北省野生動物救護研究開發中心,其中五隻身體虛弱的獼猴被隔離喂養,獸醫陳婧和飼養員老王對它們實行了24小時的監護,大家在心裏默默地祈禱,但願猴群沒有出現危險的傳染病。誰曾想,偏偏事與願違,第二天晚上,他們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還是發生了。

  同期:(獸醫 陳婧)就是第二天晚上出現有兩三隻,地上的糞便就有那個比較稀一點的糞便了。

  解説:令人擔心的疾病還是不期而至,楊國祥帶領救護小組迅速應對,他們通過食物投喂來集體給藥,兩天后,獼猴的腹瀉症狀終於有所緩解,大家剛剛松下一口氣,不曾想頑固的病症竟然再次捲土重來。

  同期:(獸醫 陳婧)然後到第三天的時候,就開始加多了,到後來的時候,不拉稀的是少數。

  解説:通過食物投喂來集體給藥,已經不起作用,必須進行注射治療,可這時問題又出現了。

  同期:(楊國祥)因為你看了糞便到處都是拉稀的,你也不能確定哪一隻猴子是拉稀,哪一隻猴子沒有拉稀。

  解説:由於獼猴數量眾多,它們生性好動,又形象酷似,要想準確找出那些腹瀉的猴子,非常困難。如果所有的猴子都注射藥物,可注射後,又怎麼觀察個體的反應,以便進一步治療呢?更何況,健康獼猴用藥後,還會産生毒副作用。治療被迫中斷,可獼猴的腹瀉仍在繼續。

  同期:(楊國祥)這個拉稀的話,可能就是短時間拉稀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但是時間一長,它就很容易拉脫水,那就很容易死亡。

  解説:死亡的陰影在一步步逼近劫後余生的猴群,可大家仍然束手無策。就在人們焦急萬分的時候,楊國祥突然想到了一個辦法。


  同期:(楊國祥)我們就給每一個猴子編上標記,這一看三號拉稀,四號拉稀,這樣的。一看一目了然。

  解説:這個方法果然奏效,救護人員很快確定了腹瀉的獼猴,對它們進行了輸液治療。幾天后,絕大部分獼猴的腹瀉都止住了。更讓大家長出一口氣的是,經過專家確診,這次獼猴的腹瀉,並不是傳染性疾病,而是它們在獵捕和販運途中,由於受到外界強烈刺激而産生的應激反應。經過救護小組全體成員半個月的努力,55隻獼猴全部順利度過了應激反應期。

  解説:中心成立以來最大的一次救護行動,竟進行得如此順利,這讓所有人都感到欣慰。這時,從巴東縣林業局也傳來了好消息,清理過程中跑掉的兩隻獼猴,因為闖進了鄰近的村莊,它們已經被當地村民送到了林業部門。

  主持人:好消息還不只這些,警方辦案人員,根據車牌號和照片、駕駛執照等證物,已經把犯罪嫌疑人鎖定在了四川省西昌市。通過偵緝手段,警方很快發現了他們的蹤跡,並前往四川、浙江等地實施抓捕。就在大家為案件進展喜出望外的時候,在救護中心的猴籠裏,一件意外的事情卻再次發生了。

  解説:一天夜裏,猴籠裏突然傳出了劇烈的咳嗽聲,異常的聲音打破了救護中心的寧靜,天一亮,飼養員老王迅速把這一情況彙報給了楊國祥和陳婧。究竟是什麼引起了幾隻獼猴的咳嗽,是因為天氣變化而帶來的感冒,還是什麼別的疾病,楊國祥和陳婧一時很難作出判斷,他們決定先按感冒來治療,並細心觀察猴子用藥後的變化。第二天,猴群發生了騷動,咳嗽的猴子由兩三隻變成了四五隻,又迅速擴大到了十幾隻,咳嗽的同時,還伴有抽搐,顯然,疾病正在猴群中迅速傳染和進一步惡化,楊國祥和陳婧不約而同地想到了同一種疾病。

  同期:(陳婧)猴子咳嗽的話,最主要我們是擔心它有結核,因為有結核的話,這一批猴子全部都得廢掉。

  同期:(楊國祥)甚至包括我們園內的動物,如果都感染這種疾病的話,那將是一種傳染性非常強,而且致命率非常高,死亡率非常高的疾病,我們最怕的就是這個。

  解説:這一突發情況攪動了整個救護中心,也驚動了湖北省林業局,有關人員紛紛來到猴籠旁,保護處和救護中心的領導果斷決定,馬上採集病猴血樣送往權威部門檢測,確認獼猴的病因,同時加強對園內其他動物的防護。

  解説:迅速採集的血樣在第一時間送到了華中農業大學獸醫院,但檢測結果卻要幾天后才能出來,這時猴子咳嗽得越來越厲害,因為病因沒有確定,因此無法對症下藥。

  同期:(楊國祥)沒有對症下藥的話,很可能造成這一批救護的猴子造成死亡。

  解説:就在血樣送檢的第三天,幾隻獼猴的病情突然惡化,一絲不詳的氣氛在救護中心悄悄蔓延。

  同期:輸液現場

  解説:雖經救護人員的全力搶救,不幸還是發生了,有三隻獼猴被可怕而未知的疾病奪去了生命。

  同期:(陳婧)我特別內疚,我還哭了,我真的哭了好久,那還是個小猴子,然後就覺得感覺自己是一個劊子手一樣的那種感覺,特別難受。

  同期:(老王)從那個猴子救護回來,通過很長時間的治療,最後還是有死亡的情況,我們覺得心裏很疼。

  解説:看到辛辛苦苦救回來的獼猴在自己的手中死去,楊國祥心如刀絞,可他更擔心的是剩下的這幾十隻猴子的命運。傳染性強,死亡率高,這不正是肺結核的典型特徵嗎?眼看著生性好動的獼猴,此刻全都沒精打彩的安靜下來,楊國祥心急如焚。難道這群在不法分子手中死裏逃生的獼猴,要在救護中心命歸黃泉嗎?為了避免禍及整個猴群,救護小組對病死的獼猴進行了解剖,並把肺樣也送到了華中農業大學獸醫院。

  同期:(陳婧)當時特別緊張,然後壓力特別大,然後就覺得腦袋上面一根弦繃著。

  同期:(楊國祥)感覺壓力非常大。

  解説:通過對血樣、肺樣的雙重檢測,導致獼猴咳嗽並死亡的病因終於找到了,猴群患上的並不是肺結核,而是矽肺病。因為這群獼猴一直生活在空氣清潔的森林裏,由於被販運途中空氣污濁,又患上了感冒而引發的。這個檢驗報告讓救護中心的動物們逃過了一劫,接下來的幾天,隨著對症下藥的治療,獼猴的咳嗽漸漸止住了。

  同期:(楊國祥)心裏就放下一個包袱一樣。

  同期:(陳婧)心裏面塌實了的那種感覺。

  同期:(老王)經過我們精心的管理,精心的喂養,終於得到了回報,回報就是説,看它們一隻一隻的好起來,感到很欣慰。

  解説:在救護人員的精心護理和喂養下,這群獼猴漸漸恢復了往日的活力,三隻懷孕的母猴,也先後産下了健康的小獼猴,獼猴的總數達到了57隻。與此同時,警方的偵破工作也有了重大突破。經過辦案人員馬不停蹄地追蹤,三名涉嫌非法運輸野生動物的犯罪嫌疑人先後在寧波和廈門落網。2007年9月,他們在巴東縣人民法院接受了審判,面對57隻獼猴這些鐵的證據,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應有的懲罰。

  字幕: 因非法運輸國家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

  楊羅 判處有期徒刑四年 處罰金15000元

  王翔 判處有期徒刑三年六個月 處罰金12000元

  張光健 判處有期徒刑三年 緩期三年執行 處罰金10000

  主持人:犯罪分子受到了應有的懲處,而幾十隻可愛的獼猴,如今仍然快樂地生活在湖北省野生動物救護研究開發中心。在採訪中,楊國祥告訴記者,這群獼猴徹底恢復健康後,除少數幾隻留下來從事獼猴的疾病,飲食,繁殖的研究外,絕大部分都要放歸野外,因為那裏才是獼猴最理想的生活家園。

  首播 10月28日18:46

  重播 10月28日23:55 10月29日11:55

責編:王姍姍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