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四集系列片《728 唐山記憶》
    
四集系列片:《728 唐山記憶》
1976年7月28日淩晨3時42分53。8秒,我國河北省唐山市發生了7.8級強烈地震。這是中國歷史上一次罕見的地震災害,也是迄今400多年來世界地震史上最悲壯的一次劫難。歷史將永遠銘記地球的這一個坐標:東經118。2度 ,北緯39。6度。人類將永遠銘記歷史的這一個時刻:公元1976年7月28日,北京時間淩晨3時42分53。8秒。
央視一套《見證親歷》7月24日----7月27日播出,敬請收看。

編導手記
在製作這個節目的過程中,很多唐山地震的親歷者都懷著與梁傑一樣的心情接受了我們的採訪。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在地震中失去了親人。剛開始拍攝的時候,我還有所顧慮,因為我覺得讓別人在鏡頭面前談那樣一段傷心往事是一件非常殘酷、甚至是不人道的事情……
(一)危情時刻
1976年7月27日晚上,唐山及其周邊地區被滾滾的熱浪包圍著。此時唐山市腳下的地殼正在發生著可怕的變動,突然,一種巨大的聲音由遠及近,回蕩在唐山上空,災難轉瞬間降臨了。
《見證親歷》7月24日播出
(二)目標——唐山
1976年7月28日淩晨3點42分,整個華北地區在大地的震顫中驚醒了。早晨六點多鐘,徐進陽機長和他帶領的800機組接到了地震發生後的第一個飛行任務,目的地是唐山.
《見證親歷》7月25日播出
(三) 救援在行動
由於時間緊迫,救援部隊出發時沒有攜帶過多的裝備,面對著一座座倒塌的樓房形成的廢墟,戰士們只能用自己的雙手和可以找到的最簡陋的工具與鋼筋水泥進行搏鬥。
《見證親歷》7月26日播出
(四)生活在繼續
在唐山人的記憶裏,震後的八月緊張而又紛亂,生的喜悅,死的哀痛都被沖淡在接踵而來的非常歲月裏。非常時期的共産主義大家庭使很多唐山人度過了震後最艱難的幾日。
《見證親歷》7月27日播出
唐山記憶

 
倒塌的唐山火車站

 
醫療隊

 
醫療隊

 
清理廢墟

 
被救災民

 
救治傷員

 
救災場面

 
救災場面

 
運送傷員

 
尋找活著的人

 
運送傷員

 
指揮起飛

 
接受救治的群眾

 
搶救災民

 
救災部隊

 
被地震破壞的路

 
救災指揮部

 
救災場面

 
清理廢墟

 
被地震破壞的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