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馬克?維斯布羅特:刺激增長重於防止通脹

CCTV.com  2008年10月13日 21:5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世界經濟下一步到底該做什麼,我們不妨聽聽世界經濟專家的觀點。我們中央電視臺美洲中心記者站的演播室,請來了美國獨立智庫──華盛頓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的經濟學家馬克?維斯布羅特先生,下面我們把時間交給美國演播室。

    中央電視臺記者朱華:美國當前經濟狀況如何?金融危機將會怎樣影響美國經濟未來走向?

    華盛頓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馬克?維斯布羅特:我們應該把兩件事分開,一是金融危機,這是金融機構的不良資産導致的,過度運用金融杠桿作用,缺乏規範,結果就出現了失去償付能力的金融機構,這是需要解決的問題,同時這也導致了借貸的凍結,這就影響到實體經濟;而拋開這些不談,實體經濟本身的一些問題也開始顯露出來,比如嚴重的失業問題,從年初以來就有大約七八十萬人失業,這一趨勢仍在加劇,這還沒有算上隨時都會破裂的房地産泡沫對實體經濟帶來的衝擊,所以我並不看好經濟前景,可能會有嚴重的經濟衰退甚至是全球性的經濟減緩,也許不會波及到中國,因為中國的經濟很龐大,同時也有自己與眾不同的經濟政策,就像處理亞洲金融風暴時那樣。

    中央電視臺記者朱華:包括七國集團和貨幣基金組織在內的國際機構正在積極磋商,試圖找出解決當前問題的一些辦法。我們對他們的努力可以作何期待?

    華盛頓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馬克?維斯布羅特:我只是希望他們做好份內的事情,不僅是調整金融體系他們已經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已經開始採取嚴肅的措施。我希望看到他們實行擴張性的金融和貨幣政策。但是我想他們不會那樣做。他們很可能發佈一份聲明,説他們會針對金融體系採取必要的措施。我不認為他們會觸及太多實體經濟。而實際上,那才是更重要的部分。讓中國參與進來很重要。很多人都已經意識到,七國集團已經不合時宜,是過去時代的産物。以購買力計算,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沒有理由不把中國包括進來。

    中央電視臺記者朱華:您覺得還有機會遏制情況進一步惡化麼?

    華盛頓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馬克?維斯布羅特:還有,雖然並不能完全遏制,但是世界大國的政府施以適宜的政策包括擴張性的金融貨幣政策,就會有很大改觀。要想穩定金融體系,必須同時注重實體經濟。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