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曹遠征:華爾街投行時代終結

CCTV.com  2008年09月23日 22:0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五大投行三家倒下,華爾街的投行只剩下了高盛和摩根斯坦利,但是就在22日,這兩家投行變身為銀行,很多人紛紛發表觀點,認為對華爾街來説是一個標誌性事件,標誌著華爾街一個時代的結束,為什麼投行要變身銀行?這會對華爾街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聽聽專家曹遠征的解讀。

    記者:高盛和摩根史丹利獨立投行的身份的消失對於大多數人來説可能又是華爾街的一場地震,您感受到這個地震的晃動了嗎?

    曹遠征:那當然了,但是我想説的他不是突然消失的。因為是昨天是美聯儲同意高盛跟摩根史丹利的申請然後給它發放銀行拍照。

    記者: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是唇亡齒寒嗎?

    曹遠征:是因為整個市場突然的流動性喪失了。投行的最重要是靠對衝,他提供的産品必須在市場上市,隨時的買賣,然後市場才有活力,風險才能分散到市場參與者的頭上,那麼現在突然失控,等於説是根本找不到買家。沒有交易對手。那麼這個時候等於這個市場完全失靈,當市場失靈的時候風險全部會集中在家機構中間,那麼他使用銀行牌照他可以吸收存款,從而補充流動性。

    記者:那是不是意味著華爾街的終結呢?

    曹遠征:怎麼説呢,如果從某種意義上説是這樣的。因為我們知道是從1929到1933年大危機以後,這是美國採取了一個分業經營的模式,就是投行和商業銀行分家,那麼投行成立單獨經營的一個方式。而它的經營方式主要是通過這個是對衝的形式,把風險分散到市場上。那麼我們稱為投行的模式。那麼,現在從這個意義上講,他現在又回去了。那麼實際上是一個差不多100年,又倒回到了起點。

    記者:那投行會因此得救嗎?

    曹遠征:應該説摩根史丹利和高盛會因此得救,但是他它並不是投行模式會因此得救。他未來恢復以後會是一個什麼樣子,這是我們最大的一個疑問。

    記者:您是什麼判斷的?

    曹遠征:我現在判斷不了這件事。

    記者:您是一個非常著名的經濟學家,您也是覺得不好去做判斷?

    曹遠征:對,因為這種模式是沒有見過。

    記者:你覺得美國政府現在心裏有譜嗎?

    曹遠征:應該説對這種變化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猜測在未來時間看他會運行成一個什麼樣子。

    記者:美國政府出臺這個7000億的援助計劃,它有可能解決這場危機嗎?

    曹遠征:他至少可以説是在這個意義上講它止住血了,止住血了從另一個意義上講,肯定就是危機就解決了,

    記者:那可以讓他的機體健康起來嗎?

    曹遠征:解決危機並不一定説他這個是未來的發展就是説,就是很健康的。那麼我們在走著看。

    記者:那麼我們中國會有什麼影響?

    曹遠征:在這個金融市場上,在全球化的情況下,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記者:我覺得您説的我身上有點冷。

    曹遠征:因為美元他是全世界的一個主要的支付貨幣,一個結算貨幣,儲備貨幣。那麼如果這個美國金融危機能夠波及到美元的這個國際貨幣體系的安全的話,這事兒就大了。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