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洋汽車喜小 國産車喜大

CCTV.com  2008年04月25日 22:52  來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經濟信息聯播):正在北京舉辦的第十屆國際車展上,記者發現一個現象,一些國內汽車品牌紛紛推出一些排量大、更舒適豪華的中高級車,而國際品牌卻不約而同的推出更小更省油的小型家用車,國際車開始喜小,國産車開始喜大,這個現象值得關注。

  在車展現場,記者看到,馬自達2、1.5升雨燕、雪佛蘭新樂騁、雅力士、新飛度等精品小車全部帶有國際血統,這些車的特點是體積更小、價格更低、油耗更省,廠家也把節能方便作為賣點竭力推介。

  與國際品牌的新動作相反,一些國內的汽車廠家包括上汽、一汽、北汽等幾大汽車集團在車展上卻加大了中高端自主車型的展示,廠家突出宣傳的也是舒適、高配置。可以説,車展是汽車廠家生産動向的風向標,在國際汽車廠家紛紛奔向節能減耗的趨勢的時候,國産汽車追求高級化的苗頭引人反思。一些在國內市場通過小車策略已經取得成功的廠家明確表示,國際油價長期高走已經是趨勢,中國車就應該發展適合中國國情的小車。而業內專家也提示,國外消費者往往並不偏愛豪華耗油的高級車,國內的購車人最終也會改變買車觀念,大車不見得有大市場。

  車價跟著鋼價走?

  今年一季度,國産汽車價格出現小幅上升,1至3月份環比漲幅分別為0.77%、0.13%和0.15%, 業內人士分析,誘發汽車漲價的直接因素是鋼鐵價格上漲。那麼,接下來汽車價格會有什麼變化呢?

  記者在北京國際車展上採訪時,國內各大汽車廠家都表示,鋼材漲價已經成為汽車價格波動的主要影響因素。據了解,截止到上週末,國內鋼材價格綜合指數比去年同期上漲了46.5%。

  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王自亮説:“鋼材佔汽車成本的70%-80%,所以我們面臨巨大壓力,...”

  長安集團表示,鋼材價格的上漲讓將使企業全年的採購成本增加一個億左右,落實到單車上,每車的成本將增加300余元 。而江淮汽車、奇瑞汽車部分車型已經開始小幅提價。

  但是有些汽車企業卻表示,自己的産品不會漲價。

  比亞迪汽車銷售有限公司總經理夏治冰説:“我們的策略是不漲價,因為如果別人漲而你不漲的話,那你無形中産品性價比就提升了,那我們就希望把握這個機會,提高市場的佔有率。”

  一些企業還希望以增加銷售服務網點的辦法,擴大銷售規模,從而分擔成本上漲壓力。

  長安福特馬自達汽車有限公司説:“我們現在的4S店是200家,我們希望到年底增加至230家,因為我們還是非常看好中國的市場,預計這個市場會繼續增長。”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汽車今年有望衝擊産銷1000萬輛大關,汽車市場正在由賣方市場向買方市場變化。國外汽車因關稅壁壘降低而更多涌入中國的背景下,汽車漲價空間有限,預計全年汽車價格將穩中有降。

責編:趙?博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