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聚焦三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無掌英雄•陳希少

CCTV.com  2008年07月25日 13:0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內容速覽]  今天距北京奧運會開幕只有不到20天時間了,在這段日子裏,很多人親歷和見證了奧運聖火的傳遞,可以説,聖火所到之處,帶給人們的是興奮,是激動,更是感動!就在今年5月,當奧運聖火在廣東省惠州市傳遞的時候,現場的一幕令許多人感動和難忘。

  2008年5月9號,北京奧運聖火在廣東路段惠州站進行傳遞。8點30分,當33棒火炬手出現的時候,現場的人們被震撼了。這個沒有雙手的火炬手,叫陳希少,是一個農民。當陳希少用右臂肘緊抱奧運火炬,揮動著殘缺左臂,跑完200米的時候,人們都被感動了。

  人們在為陳希少叫好的同時,也有很多疑惑,沒有雙手,他又是怎樣練就高舉火炬這種本領的,在他笑容的背後又有著怎樣的故事呢?前不久,我們的記者就來到了廣東省東源縣柳城村,這裡是陳希少的家。

  柳城村是個大村落,400多戶人家就住在東江邊上,我們見到陳希少的時候,他正在打掃自家的院子。陳希少母親去年過世了,如今,只剩下他孤身一人。平日裏,陳希少一人經營著家裏的幾分地,日子過得很平淡, 2007年,一個從廣州打來的電話突然打破了這種平靜。

  聽説要競選奧運火炬手,45歲陳希少被嚇了一跳,因為這對一向老實巴交的他説,是做夢都不敢想的事兒。其實,陳希少的擔心不無道理,傳遞奧運火炬需要手來完成,但自己沒有了雙手,能被選上嗎?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陳希少從廣州回到了村裏。沒過多久,就傳來了一個始料未及的消息。

  然而,興奮過後,陳希少又陷入了痛苦之中,這又是為什麼呢?原來,在今年1月份發生的一場車禍中,失去雙手的陳希少又遭遇左臂骨折的痛楚,在他的殘臂裏至今還有鋼板和鋼釘。

  陳希少是個很要強的人,同是也是一個很幸運的人,能成為奧運火炬手,親自傳遞聖火,這既是榮譽也是難得的機會。無論誰得到這個機會,那都是讓人高興得睡不著的好事。可這對陳希少來説,卻還真是個難題。不接這個任務吧,不甘心;接下吧,自己沒有雙手。萬一在傳遞過程中有個閃失,可怎麼交代呢?陳希少思來想去,一時間無法做出決定。

  鄉親們的話,讓陳希少突然意識到這已不僅僅是他參加不參加的事兒,而是要怎麼才能做好的事。他要為家鄉爭光,他要在傳遞中舉起中國人的驕傲。從那天起,他開始了一段異常艱苦地訓練。

  陳希少付出了常人想象不到的痛楚。他每天忍著巨大傷痛堅持著用殘臂夾著瓶子、木棍反復練習,他知道這次奧運聖火傳遞,對於他來説將是一生的光榮,而這巨大的光榮一生也許只有一次。


  陳希少憑著堅強的意志,終於完成了奧運聖火的神聖傳遞,感動之餘,我們仍有一個最大的疑問,一個失去雙手的普通農民是如何成為奧運火炬手的呢?這還得從2005年6月19號柳城村遭遇的那場洪水説起。那天夜裏,一場暴雨突然而至,傾盆而下的雨水,就連村裏八十多歲的老人也沒見過。水漲得非常快,還沒等村民們回過神來,這周圍山上的洪水就鋪天蓋地的卷了過來,轉眼間,家家戶戶的房子就只剩下房頂了。村裏的人都上了房,可這大水還是不停地漲,眼看著全村老少爺們500多口就要面臨滅頂之災了!

  洪水襲來之時,陳希少正在一處山坡上,因為地勢高,他的安全並沒有受到威脅。然而,他看到山下被洪水圍困,面臨險境的鄉親們,腦子裏就閃過倆字,救人。獨木難撐,陳希少和堂兄陳宜文兩人合力劃著小船趕來解救被困的村民,而此時,風急浪大,水路上險象環生。村裏的很多人都已陷入了絕望。

  當時全村多數人家都和陳維宏家一樣,幾乎所有的青壯勞力都外出打工了,村裏只剩下老人、婦女和孩子。而年屆80的陳維宏老人和老伴,看著急速上漲的洪水他們焦急萬分。

  雖然,陳維宏攙扶著老伴逃到二樓,可眼看著洪水就要淹沒二樓,絕望的陳維宏唯一能做的就是拼命地呼救。由於風急浪大,幾次眼看著快要靠近呼救的老人,但都又被激流衝開。看著小船在急渦中不能前行,陳希少心急如焚,他躍入兇猛的洪水中,用斷臂推著船,劃向被困老人。

  當船靠近的時候,陳維宏的心卻涼了半截。因為老人萬萬沒想到,來救他的竟是沒有雙手的陳希少。陳希少把老人送到安全地帶以後,陳希少又和堂兄衝進了洪水當中,把那些被困的小孩、老人扛在肩上,抱在懷裏,都一一轉移到了安全地帶。

  原來,陳希少在滔天洪水中,搶救鄉親們歷時13個小時,來回23趟,行程竟達到35公里。


  一個沒有雙手的人卻救出了100多名鄉親!那可不是一個個刻板的數字,而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啊!一句“為了父老鄉親心甘情願”的話,雖不驚天動地,卻足以讓我們每一個人為之動容。其實這段生死救援的背後,隱藏著的是陳希少和鄉親們的一段患難真情。陳希少小時候家境貧寒,父親過早離世,家裏只有他和體弱多病的母親一起生活,由於家裏沒有勞動力,是靠政府救濟和鄉親的幫助長大的。陳希少18歲那年,因用炸藥採石失去雙手,這場突如其來的橫禍,讓這個原本就貧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當時對於陳希少來説,失去雙手就意味著完全失去了勞動的能力,今後的生活怎麼辦,母親誰來照顧。陳希少悲痛欲絕。就在陳希少對生活幾乎絕望的時候,村裏的鄉親們紛紛來安慰他,幫助他。鄉親們的真誠和善良,終於打消了陳希少尋短見的念頭。

  就這樣,在鄉親們的關愛和鼓舞下,陳希少開始了新的生活,説是新生活,但對於陳希少來説卻是一種痛苦與折磨。為什麼呢?好好的人突然間失去了雙手,幹什麼都不行,以往吃喝拉撒睡是再簡單不過的事了,可是現在,對於陳希少來説簡直比登天還難。不過日子總還得過下去,首先得解決吃飯問題。陳希少就試著用斷臂夾起勺往嘴裏送飯,可是飯沒到嘴邊,碗和勺子就掉了地上摔得粉碎。然而,為了能活下去,陳希少不管多麼困難,都在拼了命的練習。

  6月的廣東,天氣十分炎熱。這天中午,在村邊的東江裏,我們見到了正在游泳的陳希少。陳希少説當年他就是憑著自己的一身好水性才能救出鄉親們。

  陳希少失去了雙手,但在村民的眼裏可是能人和好人,説他是個能人,是因為各種農活他都能幹,説他是個好人,就是村裏不論誰家的老人有困難他都會不聲不響的去幫助。像收拾院子,劈柴等。

  在我們拍攝即將結束的時候,陳希少盛情邀請我們去他家品嘗一下他的手藝,儘管我們一再婉言謝絕,但他仍然堅持,我們只好答應他。品嘗著陳希少做的飯菜,我們感受著這個農民骨子裏的自強,陳希少沒有給我們説多少生活的真諦。但這頓飯讓我們吃出了一份自強。

  2005年7月廣東省殘聯授予陳希少抗洪英雄稱號;

  2005年11月,中央宣傳部、中央綜治委、公安部、中華見義勇為基金會 授予陳希少全國見義勇為英雄稱號;

  2006年5月陳希少獲廣東省勞動模範稱號。

  最近,陳希少又做出了驚人之舉,他把人們心目中最神聖的奧運火炬,拿出來進行了義賣。這似乎是常人很難理解的,因為作為一個普通農民,神聖火炬傳遞是陳希少生命中一段難以忘卻的記憶,也見證著他人生旅程中最光榮的時刻,火炬可以説是無價之寶。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四川震區的受難同胞們也一直讓他放心不下。由於自己沒有積蓄,他想來想去最終忍痛將火炬義賣,將所得的30萬善款捐贈給四川地震災區和村裏的困難戶、五保戶和殘疾人。故事講到這,我們每個人都有太多的感慨,想用一些讚美的詞句來形容他。但是,我們想用什麼樣的語言形容他都不如我們像陳希少一樣,認真地生活,真誠到待人,用一顆感恩的心來回報社會。

責編:程振宏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