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聚焦三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面湖北主汛期 (2008.7.21)

CCTV.com  2008年07月25日 12:1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今年7月上旬以來,湖北省的恩施、黃岡、孝感、宜昌等地區先後遭受了暴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襲擊,部分地區遭受嚴重洪澇災害。據有關部門觀測,目前,湖北全省有21個縣市、97個鄉鎮累計降雨超過100毫米,個別受災地區的降雨量甚至達到百年一遇。

  7月1日至2日,湖北省的西北部、東北部地區,遭遇暴雨和特大暴雨襲擊。當地江河水位在短時間內迅速上漲,部分受災城鄉積水嚴重,導致車輛、房屋被淹,人員被困。

  7月2日中午11時,湖北省麻城市的舉水河因為暴雨和上游來水,急劇上漲。當時,一名農民工被困在了河中心的挖沙船上。由於挖沙船失去動力,只能隨著激流向下游急速漂流,而船上又沒有任何救生裝備,被困人員的處境十分危險。救援員曾試圖在水流相對較緩處接近挖沙船,從而施救。但讓人們感到意外的是,被困人員卻拒絕接受營救。

  由於被困人員的堅持,最佳的營救方案被迫擱淺。萬般無奈下,救援人員決定在挖沙船流經一座大橋時,再次實施救援。而就在這個時候,另一艘失去了動力的挖沙船,隨激流撞向了大橋。在強大水流的擠壓下,這艘幾噸重的挖沙船很快扭曲變形,整體傾覆。也許是這一場景讓被困的農民工感到了害怕,他答應接受大家的救援。

  7月4日至7月5日,位於湖北省西部山區的恩施州境內連降暴雨,洪水猛漲、穿城而過的清江水位高出了城區近兩米,成為一條洶湧的“懸河”。當地部分區域由於河水倒灌被淹沒,有的低窪處,積水深達5米。

  災情發生後,當地黨委政府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組織救援力量和船隻,轉移被困群眾。南門橋是當地被淹嚴重的地段之一,有500多名群眾來不及撤離,被圍困在洪水中。在營救南門橋被困群眾的過程中,嬰幼兒和危房中的被困人員成為先期轉移對象。

  7月5日,在宜昌市的興山縣,4名農民工被困在河邊的一個隧洞內,生死不明。當時,不斷上漲的河水幾乎淹沒了隧洞的入口;加之水流湍急,營救人員根本無法到達200米開外的洞口,救援變得困難重重。

  臨時救援指揮部當即決定,讓消防隊員帶上救生裝備,乘坐大型挖掘機,到達河中心的一片石灘上,先期與岸邊連接救生繩索。同時,挖掘機在洞口的外圍修築圍堰,減少洪水向隧洞內的流量。


  兩個多小時後,隨著隧洞內的水位慢慢降低,消防隊員終於與被困人員取得了聯絡——他們都安然無恙。通過救生繩索,被困的4名農民工逐一脫離了險境。

  我們的記者從湖北省水利廳了解到,湖北每年5月就進入了汛期,一直持續到10月中旬才結束。而在今年7月上旬的梅雨期間,雖然降雨量比同期偏少很多,但是局部地區降雨來勢猛、強度大,不僅威脅到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同時也給當地的農業生産和基礎設施造成極大破壞。

  湖北省紅安縣在7月上旬的一次強降雨中受災嚴重,多個鄉鎮、村莊被淹。在縣城郊區一個生豬養殖場,幾名養殖戶爬到了屋頂上,以躲避猛漲的洪水,養殖戶還將幾頭生豬也轉移到了屋頂上。

  為儘量減少養殖戶的損失,營救人員給生豬也套上了救生圈,將它們轉移到岸邊。儘管如此,這個養殖場還是有70多頭生豬被洪水沖走,養殖戶為此損失了10多萬元。在湖北省的一些受災地區,像這樣的情況較為普遍。湖北省民政廳的報告數據顯示:7月上旬的強降雨,共造成湖北全省170萬畝農田受災,近21萬畝農作物絕收。

  強降雨引發的洪水還造成當地不少農村地區的河渠內垸潰壩;公路損毀、中斷;9000多間房屋不同程度損毀,直接經濟損失7.24億元。同時,當地部分受災地區還遭遇了龍卷風、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這是湖北當地電視臺拍攝到的畫面,在洪水的衝擊下,鋼筋混凝土大橋的橋面瞬間坍塌。這是因為暴雨引發山體滑坡,一間民房被毀的全過程。

  恩施州的太陽河鄉,記者見到了這間房子的主人——周少權,由於撤離及時,他和妻子安然無恙。但是,他家的絕大多數財産已經被埋壓在了滑坡體下。而這樣的情況,在太陽河鄉,並不是只此一家。

  據了解:這次發生在湖北的強降雨,一共造成湖北全省28個縣市區不同程度受災,受災人口達262萬。災情發生後,湖北省民政廳啟動了省自然災害應急救助四級響應,迅速向災區調撥棉被、帳篷等救災物資,各受災地區緊急轉移安置群眾26800多人。

  恩施州太陽河鄉的幾戶受災群眾被臨時安置在這所村小學的教室裏,當地政府按照每天每人10元錢的標準,給予生活補貼。對受災特別嚴重的農戶,當地政府還提供免費的口糧。而對於他們將來的恢復生産和房屋重建,當地黨委政府和民政部門已經著手準備。

  地處長江中游的湖北素有“千湖之省”“洪水走廊”之稱,境內既有眾多的江河湖渠,也有不少的丘陵山區。可以説:湖北既有“水袋子”,也有“旱包子”。而這幾年,湖北省發生洪澇災害的地區,有相當一部分是在“旱包子”的丘陵山區。

  近些年,湖北境內的長江、漢江等主要江河堤防建設標準提高,防洪能力加強,平原地區的水庫、涵閘等水利基礎設施的調蓄能力也進一步增強。但是,當地一些丘陵山區,一旦遇到強降雨,基礎設施防洪能力偏弱的矛盾就突顯了出來。

  在湖北省前不久的強降雨中,麻城、建始兩地降雨量為50年一遇,紅安縣更是百年一遇。這些地方多為高山、丘陵地形,強降雨引發山洪暴發時,損失巨大。因此,加強丘陵山區的防洪能力更顯得迫在眉睫。

  目前,湖北的災情已經趨於穩定。在一些農村受災地區,記者看到,村民已經開始在農技人員的指導下,排漬洗苗,給農作物防蟲治病。而當地公路、水利等部門也在全力搶修水毀道路、橋梁、堤壩,疏通、擴寬河道。

  由於湖北的主汛期還沒有結束、汛期也將持續到10月,相關部門因此也是處於緊張戰備狀態,隨時應對可能出現的險情。


  然而,當消防隊員駕駛的衝鋒舟行駛到一半時,發動機因為故障突然停止了運轉。失去了動力的衝鋒舟不僅無法靠近被困人員,而且隨著激流越飄越遠,消防隊員自身也面臨著極大危險。危急時刻,消防隊員向岸邊發射了拋投器。在岸邊接應的隊員抓住了拋投器尾部的繩索,迅速將衝鋒舟拉回岸邊。消防隊員很快排出了發動機故障,衝鋒舟再次駛向被困人員,順利完成救援。

  其實,這只是當地公安消防部門進行了的一次演習。進入汛期以來,作為搶險救援突擊隊的公安消防部門,類似這樣的演習已經進行了多次。而湖北省的水利、氣象、地質、民政等部門也是相互配合,積極應對,力爭減少災害給當地群眾生産、生活造成的影響。

  我們前不久也曾報道過湖北省防汛抗洪的節目,我們這段時間之所以對湖北省的汛期如此關注,是因為湖北歷來是個水患頻發的省份,防汛形勢相對緊張。而國家防總前段時間也發佈了警告:今年,長江流域的防汛形勢嚴峻。儘管目前長江流域沒有再次出現大的降雨,但萬不可樂觀、大意。畢竟,主汛期尚未結束,危險沒有完全解除,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永遠都是第一位的。

責編:程振宏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