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農業頻道 > 聚焦三農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抗災手記(記者溫冶順)

CCTV.com  2008年06月11日 16:1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地震災區最開始的時候,我會想,也許多年以後,我會説:那些天,我在現場,我見證了歷史,記錄了歷史。但現在,我只想説:這些天,給我最多的是心靈的疲憊,還有的是一些不想回憶和一些不想忘記的瞬間。

  時間:2008年5月13號 踏上征程

  匆匆準備一下,我們小組于下午17:30分從南苑機場登上了飛往重慶的飛機,那個下午,南苑機場小小的候機廳裏擠滿了焦急的人們。其中不乏國內媒體同行,還有一些境外媒體。從裝束上很容易分辨,那些大熱天還穿著戶外服的、穿登山鞋的、手裏拿著大大小小地圖冊的十有八九都是我的同路人。

  氣象報告説四川、重慶全境都有雨,可是沒有想象中的顛簸,飛機居然提前抵達江北機場,看來那些有關南苑機場以及中國聯航的傳言大可不必太在意。

  一齣機場我們推著裝滿大包小包的手推車跑步登上了武警重慶總隊的麵包車,柴大姐上午做的工作總算沒有白費,但是也很險,坐在車上的武警總部的孫主任説,我們最多再等你們5分鐘,你們如果不到我們就走了。看來,聯航提前的20分鐘也許是個好兆頭。

  雖然在大雨中,武警的小司機還是把車開得飛快,我看了一下速度表基本上時速都在120公里左右。在車上,我們向孫主任大致了解了一下震區的情況,基本和我們想象中的一樣,斷水,斷電,斷路,無法通信。

  3小時後,車到成都已經是14號的淩晨1點半,孫主任説往都江堰的道路情況不明,問我們是否還要前行,當然前進,我要在在最快的時間趕到都江堰。我想在第一時間看看那個曾經美麗的小城。

  時間:2008年5月14號 淩晨  一進都江堰

  印象中的都江堰,乾淨,精緻而且富有人文內涵,“問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我一直將都江堰認作天府之國的代表,這個富有靈性的小城一直都是成都盆地的驕傲。沒想到,這次來,是以這種方式,在這個時間。

  淩晨2點半不到,出乎意料的順利,我們進入都江堰,透過車燈我睜大眼睛搜尋著街道,也搜尋著我的記憶。

  一片死一樣的漆黑,一片死一樣的寂靜。雜亂,骯髒,陌生。殘垣斷壁,帳篷,部隊的運兵車,大型的工程機械車,一地的簡易食品包裝袋充斥著這個城市。

  來不及傷感,甚至來不及細細看看這個城市,我們直接趕往第一個報道點——都江堰到汶川213國道的塌方點。來之前我們了解到,這次汶川的地震核心區都在山區,而公路成為抗震救災的生命線,而且,當天,溫總理承諾14號0點打通通往核心區的公路,我們決定記錄這個歷史時刻。

  一路的景象更加慘烈,能夠矗立的房屋隨著車行越來越少。十幾分鐘後,一隊武警官兵打著手勢,讓我們通過了社會車輛不能通過的警戒點。武警四川交通總隊的一位大校告訴我們,前面大概2公里處就是山體滑坡處,由於余震不斷再加上兩天來不斷的下雨,前面滑坡、塌陷、而且飛石不斷,非常危險。他們在這個位置設置警戒線,禁止通行,也是為群眾的安全著想。

  請求前進,被拒絕。再次希望看看道路是否打通,被堅定地拒絕。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