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12日20:55內容)專家:海聞、李小加

 

CCTV.com  2008年10月12日 22: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主持人:我們今天演播室再次請到摩根大通中國區的主席李小加先生來參加我們的討論,歡迎李小加。您今天晚上可以説帶著華爾街的風塵走進我們的演播室,我們知道您剛剛從華爾街回來。我記得當年9.11之後,我去華爾街的時候能聞到空氣中燒焦的味道。您這次去華爾街聞到的是什麼味道?

摩根大通中國區主席李小加

摩根大通中國區主席李小加

    李小加:我覺得似乎一切都凝固了,從業的人員似乎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因為沒有人會想到會有今天,沒有人會想到這場危機像海嘯一樣影響如此之廣,關鍵的問題是未來到底還能怎麼樣,還能發展成什麼樣,感覺心裏都沒底。大部分我的同事,我的朋友,大家既有一種無奈,同時又有一種焦慮,同時也覺得不能做什麼,只好回來自己做自己的工作。因為你能夠真正影響的事情太有限,因為這是整個系統大的危機。

    主持人:明天又是星期一了,下個星期,從明天開始,華爾街最關注的現象或者問題是不是摩根斯坦利的收購問題?摩根斯坦利的市值以每天15%、20%的速度在蒸發,現在摩根斯坦利的市值已經是在90億美金左右了,這個價格相當於當時它跟三菱收購時候的20%了,這場收購能否做成是下週全華爾街最關注的焦點。

    李小加:這是週二一開市大家的關注重點,但是在上周星期五的時候摩根斯坦利和三菱都公開明確表示這個項目會繼續進行,而且在14號就結束了。這樣的話,如果它能夠成功地完成,肯定對市場進一步的信心會有很大的幫助。

    主持人:如果完不成呢?是不是由美國政府來出面進行注資等等?

李小加接受主持人芮成鋼的採訪
李小加接受主持人芮成鋼的採訪

    李小加:肯定不肯去想象完不成,而且這是剛過去的,沒有理由相信完不成。當然這個市場上一切都有可能發生,我想美國政府已經明確表態,鮑爾森明確表態要採取一切必要的手段,這一切必要的手段現在已經不像以前羞羞答答的,現在有可能採取的手段都已經放在可選的方案中間了。在這樣的情況底下,我認為像這樣大的機構有可能。

    主持人:現在對日本的三菱來説不可能拿超出市值五倍的價格買摩根斯坦利的資産,那樣壓力會非常大。所以現在是不是把希望寄託在信心恢復,摩根斯坦利的估價回升,然後繼續前行下去?

    李小加:我相信三菱的管理層和股東在看待這個問題時不應該光看今天的股價,因為摩根斯坦利的市值在不久以前,也非常非常高,20%在任何時候看也都是非常好的價格,非常合理的價格,只是説這樣的市場,這樣的大勢,這樣的海嘯,把市值短期壓縮成這樣,這不應該是正常的市場價值。因此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從正常市場的狀況來看,三菱不能僅僅看今天,而且這種股價也反映了很多大量的買空,這種買空也歪曲了市值實際的真正水平。

    主持人:但是不管怎樣,摩根斯坦利否能成功決定了華爾街信心恢復的程度,這也讓我們再次想到溫總理的那句話,信心比黃金更珍貴,剛才也聊到當年羅斯福説的那句話,我唯一恐懼的事情就是恐懼本身。剛才提到華爾街空氣中瀰漫的感覺,是不是恐懼遠遠大於貪婪,過去十年可能充斥著貪婪,現在80%都是恐懼了。

    李小加:對,現在這種恐懼和大蕭條時候的恐懼還有很大的不同,大蕭條時候的恐懼,由於經濟的發展程度大部分是很多的老百姓、很多的個人股民在股票市場裏面的絕望。今天的恐懼更嚴重地反映在機構之間的恐懼,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銀行,這應該來説是最理智的,最有足夠大資源的,能把問題分析得很清楚,他們一開始的行為舉止被恐懼所籠罩,因為大家都是股東,都不希望自己的機構被拖入,咱們寧可保險也不希望,就像電影院裏喊著火了大家都跑一樣。

    主持人:這就是説在貪婪和恐懼下,人們都不可能按照理性的方式去指導自己的行為。

    李小加:對。

    主持人:我們稍候繼續與摩根大通李小加的討論,我們的節目繼續進行。

    主持人:我們繼續與今天的訪談嘉賓,摩根大通中國區的主席李小加先生的談話。小加,剛才看到的採訪,提到公平市場準則這樣的概念。我記得在兩周之前我們在晚上做過的訪談,當時你的觀點正好跟他相反,您認為在這場危機當中,公平市場準則,就是我們説的兩條領帶的問題。我們同樣一條領帶都是50塊錢,第二天我因為特殊原因賤賣這條領帶,五塊錢賣出,從此以後你的所有領帶都只值五塊錢了。您認為這個是市場金融風暴核心的,至少起到推波助瀾作用的因素,但是山姆不這麼認為。

    李小加:我當時覺得我們沒有什麼真正的區別、分歧,因為我所説的就是當價值,因為工藝市場價值的原則最主要的核心就是放在資産負債表上的東西説多少錢值多少錢。

    主持人:不像計算機那樣的東西很快就會貶值的,很快就更新換代。根據實際價值保護投資者,這個原則大家都明白。但是這個原則裏邊最核心的假設提前是有市場價格,如果還拿領帶打比方,同樣兩條領帶50塊人民幣買的,第二天我拿5塊錢把領帶賤賣了,您覺得這個時候拿什麼機制來定價更合理?

    李小加:在你剛才這個例子上説的就是在市場上賣的這個領帶,但市場上沒人買,那市場就是這樣的市場。之所以在次次危機中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就是因為當時在一片危機的情況底下,大家都面臨著甩賣資産,降低自己的資産負債表,然後降低融資。在這種壓力底下拼命賣的時候是賣不出去的,或者説衍生産品工具本身價格不是很清楚,在這裡有兩類價值,一類價值是屬於市場交易的,這個問題就是大家甩賣,大家賤賣。

    主持人:但是你一賤賣,我的價格也立刻縮水,立刻貶值,就像多米諾骨牌一樣,迅速地把危機的效果放大。

    李小加:那是實際上在很多金融機構最初的,大家在賺錢,怎麼突然虧損了,突然貶值了,突然資本金不夠了,就是這個原因。支持這個原則的人説本來放在你的資産上面,本來就不應該放50塊錢,或者説你那50塊錢當初就是虛的。因此今天的5塊錢就是市場價值。

2/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