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6日節目)專家:王松奇

 

CCTV.com  2008年10月06日 21: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訪王松奇

    王松奇: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

    主持人:我想問您國慶期間,您對全球經濟密切關注,當時您對今天中國A股市場表現是什麼樣的預期,跟今天發生情況有出入嗎?

    王松奇:有出入,美國市場怎麼樣,對中國市場影響不是絕對性的,關鍵看中國政策有沒有組合拳出來,但是今天的股市沒有想到。

    主持人:謝謝王松奇。
   
    呂立新:對一般投資者而言,放大了收益,同時放大了風險,一般投資者難以承受,特別是一些年紀比較大,抗風險能力比較弱的,機構比較小的投資者,對於這些投資者來説,他們的風險收益比不成比例,我認為他們不應該參與。
   
    呂立新:少量參與證券類的上市公司股票,因為這個題材在過去幾個月的行情當中,已經被多次炒作了,跟券商類相關聯的期貨類也是受益的品種。另外對藍籌股也有利好刺激作用。
   
    秦曉斌:由於受到國際市場的影響,所以A股市場出現大幅下跌,一方面由於是對國際救市能夠起到效果,國外的很多投資者持懷疑的態度,另外在節日期間,像國際的大眾商品,比如説石油、有色金屬出現大幅度下跌。
   
    程文衛:國內股票從今天來看,實際上絕對下跌幅度不是很大,融資融券這個消息從某種程度上化解了國外股市下跌對國內的影響。
   
    喻猛國:今天全部跌破,下午剩下一個棉花也跌停了,今天成交量,很多品種沒什麼成交量,可能下一步還有一個空間。
   
    喻猛國:期貨跌停反過來有色金屬價格會暴跌,今天實際上價格下跌。今天比如有色金屬價格出現了暴跌。
   
    主持人:我們看到融資融券事件,本來是對中國A股重大利好,但是出現下縮,是因為利好不夠好,還是因為深度打擊中國投資者的信心。

    王松奇:也許兩者都有。從今天股市大跌大家可以看出,股票市場的投資者期望更多,在今天開市第一天,大家沒有看到希望的,希望決策層給的利好多一些,需要有一套組合券,融資融券是好,是將來才起作用,由於門檻比較高,起多大作用不知道,所以我認為這反映了投資者的失望情緒。

    主持人:您認為政府會不會有配套的政策出臺?

    王松奇:我想應該有。

    主持人:如果有可能是哪些政策?

    王松奇:出臺什麼政策,我們現在無法預料。但是現在對中國股市是什麼東西,如果把最重要的解決了,實際利好就出現了。我個人認為對於二級市場投資者來説,最大的懸念仍然是解禁限制問題,如果解禁限制更嚴格一些,這對中國股市是利好。

    主持人:目前融資融券風險可控,不會出現大規模賣空,這是建立在什麼樣的機制上?

    王松奇:對於融券,什麼人能接受股票買賣,這有門檻,一般人做不了。另外在什麼樣的資金實力情況下,借多少券來賣,另外這個結構如何調整,什麼形勢,要根據證監會的形勢。下面有交易所,對全國的券商有直接的影響,可以根據形勢做出相應的規定,這是完全可以操控的。

    記者:也有很多國外的經濟學家説融資融券賣空,這是中國A股沒有見過,可能會導致跟風拋售。

    王松奇:我個人認為在中國不會。

    記者:還是有機制來監管。

    王松奇:中國好多事一個電話會議就能解決。

    主持人:融資融券不會引起市場恐慌。我們知道在成熟的資本市場,融資融券佔到資本市場3%左右,您覺得在未來的中國,是否跟國際市場保持一致?

    王松奇:應該能做到。因為中國政府對於市場,對於整個經濟調控能力相當強。我們只要設定一個目標,基本有辦法達到這個目標。

1/3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