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獻計中國增長:該給中小企業減稅嗎?

 

CCTV.com  2008年09月18日 22:1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主編:張凱華 記者:顧平 攝像:李培、景延)


今年以來,關於中小企業減稅的呼聲就一直不絕於耳,CPI回落PPI飛速上揚,對企業來説意味著産品售價追不上生産成本上升的腳步,江蘇省江陰曾連續六年蟬聯中國經濟百強縣的榜首,但今天這的企業正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經濟寒流,記者走訪發現,在方圓2公里內,原有5家印染廠現有4家倒閉,不光是印染行業,其他行業同樣的問題也比比皆是。

  央行宣佈降息,被許多人理解為中國經濟的宏觀調整政策已發生重大轉變,但單一的貨幣政策改變顯然遠遠不能完成保增長的任務,更多的人開始關注財政稅收是否也會相應調整,其實今年以來,關於中小企業減稅的呼聲就一直不絕於耳,尤其上周公佈了PPI,也就是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之後,這場爭論更是火上澆油,PPI數字在8月份上漲了10.1%,創出了12年的新高,CPI回落,PPI飛速上揚,對企業來説,就意味著産品售價追不上生産成本上升的腳步,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該如何幫助眾多的中小企業度過難關?我們的記者顧平在中小企業最集中的江蘇進行了調查。

  上繳稅額在大幅上升,不少中小企業陷入此種尷尬

  記者:“在中國經濟的版圖上,江蘇省的江陰絕對是一個值得一提的地方,因為從2003年以來,它已經連續六年蟬聯了中國經濟百強縣的榜首,但是今天當我來到這個秀麗的城市,這兒的企業家卻告訴我,他們正在經歷著一場前所未有的經濟寒流。”

  無錫海江印染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新民:“我出來工作30年,30年來,我從來沒有碰到過這種處境,這種艱難。”

  郭新民是江陰一家印染廠的總經理,30年前在鄉鎮企業還是萌芽狀態,他就開始做企業,也算經歷過改革開放30年來企業成長的風風雨雨,但是他卻告訴記者,今年是他經歷的最糟糕的一年。

  郭新民:“這一次,它是真正賺不到錢,我剛才説的四面八方壓力來臨,在國際市場上的,市場訂單的萎縮,人民幣的堅挺,銀行發放資金的收縮,造成企業資金流斷掉,再加上原副材料的漲價,再加上工資成本的提升,等等,所以四面八方的壓力你很難來消化。”

  郭新民所説的這種四面八方的壓力究竟會把他們壓成什麼樣?記者推開了當地另一家印染廠的大門。

  記者:“你好,師傅,我們是中央電視臺的,你這廠子現在還在生産嗎?”

  看門人:“不生産。”

  記者:“已經不生産了,停産多久了?”

  看門人:“好幾個月啦。”

  看門人告訴記者,他們廠做印染已經將近8個年頭,在紡織行業十分發達的江陰每年都能夠做到1億元以上的産值,沒想到今年卻猝然關張。

  看門人:“原來準備馬上生産,剛剛搞好人抓起來了,很快宣佈倒閉了。”

  可以看得出,廠房的屋頂剛剛換過,還很新,看門人告訴記者,老闆今年本來打算大幹一場的,但情況惡化的速度之快,遠遠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料。

  記者:“只有你們這一家廠倒掉,還是還有其它的印染廠倒掉?”


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企業主對稅負實際感受究竟如何?我們欄目特別聯合新浪網、和訊網進行了網上調查,調查結果顯示,絕大多數的網民是認為稅收過高,並支持減稅。

  看門人:“還有其它的廠倒掉,我們那裏也有一家,也跟這個規模差不多,也倒掉了,也是今年倒掉的。”

1/6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