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絲綢之都的守望

 

CCTV.com  2008年09月13日 22:0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主編:張凱華 記者:孫菁 攝像:李慧)


在盛澤能看到很多小型紡織企業,他們的規模大多只有三四十台機器,人員也只有一二十人,對這些企業來説,大部分都在苦苦支撐的狀態,有的企業是停一段開一段時間,有的即使是在生産也只是在增加庫存,堆放在廠房裏的白布也已經開始發黴變綠。

  今年在國際國內多種不利因素的作用下,中國經濟面臨重大考驗,尤其是中國的紡織行業,受衝擊最大,曾經有分析認為中國紡織企業將會有三分之一的企業倒閉,約有400多萬紡織工人將下崗,這種情況出現了嗎?如果現在沒有出現,未來會出現嗎?最近我們的記者孫菁就趕到中國絲綢之都江蘇吳江盛澤鎮,調查那裏的工人下崗情況。

  絲綢之都江蘇盛澤中小企業開開停停,打工者生活倍感艱難

  盛澤是江蘇南部的一個鎮,但繁華程度甚至要超過北方的一些城市,這樣的繁華來自盛澤“中國綢都”的稱號,這些商鋪林立的地方就是盛澤東方絲綢市場,這個市場建設于22年前,現在已經聚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5000多家商鋪,被稱作中國第一布市,2007年11月24日,國家商務部、國家紡織工業協會、江蘇省經貿委和吳江市人民政府在這裡開始聯合發佈中國盛澤絲綢化纖指數,這個指數,是盛澤經濟的晴雨錶。

  中國東方絲綢市場管委會主任顏有明:“從這個東方絲綢市場最大宗商品,就是化纖商品來講,化纖産品的一個價格指數和我們市場上的景氣度指數,以及我們化纖的景氣度指數,這三大類指數,整個半年都呈現了下跌趨勢,而且這個下跌的幅度還是比較大。”

  目前,盛澤鎮共有2400多家大大小小的紡織企業,他們分佈在盛澤鎮和周邊的30多個村子裏面,這些企業接納了25萬來自全國各地的務工人員,當紡織企業整體下滑的時候,他們的命運又如何?

  記者:“紅安村離開盛澤鎮的中心地帶不過5公里的路程,但是景象已經和鎮子裏截然不同,到處能看見紡織企業,在這些紡織企業的周圍就是大量的出租民房,很多外來務工人員就住在這裡面,在我們來到盛澤的前兩天,我們認識了一位來自安徽的務工人員潘聲春,我們説好了今天到他家裏來看看。”

  在這條路的兩邊,這些低矮的房子大多都是外來務工人員在居住。

  記者:“前面就是老潘的家,在這個大雜院裏,住著很多像老潘一樣的外來務工人員。”

  今天潘聲春上夜班,他愛人張顯榮則是剛剛下了頭天的夜班,兩個人剛好都在家,在整個8月份,像這樣兩個人都能上班的時間並不多。

  潘聲春:“這個月我連續停了一個多禮拜。”

  張顯榮:“八月份基本上沒做幾個班,就最近做了幾天,然後3號做了一天,其它的時間基本上在停,7月份才做了8個班。”

  潘聲春兩口子和18歲的兒子擠在這個不到15平米的房間裏,儘管生活很不方便,他們也不想再掏170元錢另外租一間屋子,他們一個月的收入沒有多少170元。

  潘聲春:“一個班是85塊錢,那麼如果它要是停了一個班,我就少了85。”

  潘聲春正常情況下每個月上20個班,就是工作12小時休息24小時,拿1700元錢,但是在8月份由於停工他最多能拿到1200元錢,張顯榮這個月也只能拿到8、9百塊錢,2000元錢的收入讓他們的生活越發地捉襟見肘,除了生活必需品,這個家簡陋得不能再簡陋,對於他們來説,企業景氣是他們唯一的希望,但實際上,現在大部分的企業都很緊張。

1/5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