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後奧運猜想(2)

 

CCTV.com  2008年08月01日 22: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從2001年開始,北京市房地産開發投資佔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的比重被迅猛拉升,竄至五成以上的高位運行,2004年創下了58.27%的歷史新高,這遠遠超過了10%的國際警戒線,也大大高於全國15%左右的平均水平,由此可見,奧運會申辦成功及奧運會相關投資極大地刺激了北京市房地産開發活動。

  今天我們繼續來進行後奧運猜想,昨天我們分析了奧運會前後的股市,專家告訴我們,舉辦奧運會未必就會帶來你所期待的奧運行情,股市真正的表現還需要取決於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今天我們再來看看奧運前後的房地産市場。

  和股市相比,樓市與奧運的關係似乎更直接,尤其對北京來説,籌備奧運巨大的基礎設施投入,城市形象和整體實力的提升,這些利好都必然會反映到敏感的房價上來,正是因為這些預期,北京的樓市早早的出現了一輪火爆的奧運行情,我們先來了解一下。

  北京樓價起跑的發令槍隨著2001年申奧成功的那一刻打響了

  2001年7月13日,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宣佈北京成為2008年奧運會主辦城市,“奧林匹克”從此定格在了中國人的心中,儘管金錢無法淩駕於奧林匹克精神之上,但從這一刻開始,奧林匹克運動蘊藏的對經濟發展巨大推動力進入了中國人的視野。

  北京大學房地産研究所所長陳國強:“借用我們房産界很知名的,就是馮侖的一個預言,當時他自己在莫斯科,那麼得知北京申奧成功之後,他説了一句話,説奧運申辦成對北京樓市來説是一個長期利好的因素。”

  作為中國房地産的風雲人物,萬通集團董事局主席馮侖第一時間預言,乘著奧運的東風,北京高檔住房的價格漲到每平方米2萬元幾乎不成問題,而當時北京CBD區域的精裝修公寓價格還不到1萬元,正是基於對奧運的巨大信心,面對誘人無窮的機會,一輪瘋狂的“圈地運動”伴隨著申奧的成功拉開了序幕。

  21世紀不動産中國區副董事長盧航:“01年以後,我覺得不是馬上開發量增長,而是土地的獲得。”

  從2001年開始,北京市房地産開發投資佔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的比重被迅猛拉升,竄至五成以上的高位運行,2004年創下了58.27%的歷史新高,這遠遠超過了10%的國際警戒線,也大大高於全國15%左右的平均水平,而在上海,房地産投資率也僅為30%。由此可見,奧運會申辦成功及奧運會相關投資極大地刺激了北京市房地産開發活動,中體奧林匹克花園、北京奧林匹克花園、東亞奧北中心、新奧洋房等一大批“奧”字樓盤拔地而起。

  盧航:“隨著申辦奧運會成功以後,很多的開發商開始這方面的佈局,包括在整個奧運村板塊的附近,那麼開始有不少的像逐漸逐漸開始往外在推出。”

  在北京城北,奧運場館“鳥巢”和“水立方”已成為一道地表性建築,而同樣具有標誌性的是附近樓盤的價格,在“水立方”西側的一幢名為“盤古大觀”的公寓,目前均價已達每平方米6.5萬元,而“盤古大觀”向北500米的“國奧村”是亞奧區域另一個火爆樓盤,該樓盤在奧運會期間將作為運動員公寓使用,因此購買“國奧村”的客戶只能在2009年入住,但這絲毫擋不住購買者的熱情,國奧村的價格由開盤時的每平方米16500元漲到了27000元,而根據21世紀不動産對北京亞奧版塊的11個樓盤進行的房價統計顯示,短短幾年間房價均呈現大幅上揚,其中最高漲幅達到250%,最低漲幅也有75%。

  陳國強:“那麼現在今天回過頭來看,馮侖對未來市場變化的一個預測應該還是很保守。”

  的確,因為不止亞奧區域,整個北京的房價自2006年開始三級跳式飛躍,2006年初,三環內樓盤突破萬元;2006年中,四環內樓盤緊跟著衝破萬元;而2007年年中,五環內已難覓萬元以下的樓盤。

  記者:“曾先生,我記得2001年北京剛剛申奧成功的時候,很多地産商都説這是對北京房地産市場一個重大利好消息,那麼現在7、8年過去了,您覺得,回過頭來看,這種利好究竟是什麼?”

  棕櫚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偉:“在這八年裏面,北京市政府投了大概1800億人民幣,其中大概是900億用於道路、交通、機場這些新建,大概450億左右用於北京城的環境改善,那麼另外就花了將近300億來改造這個數字北京,還有150億是花在水、電、氣這些方面的一些投入,所以我覺得,這八年來,肯定是把北京提升了一大步,這是功不可沒的。”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