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難點 突破(3)

 

CCTV.com  2008年07月25日 22: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原材料成本上升、美元貶值、銀根緊縮、次貸危機蔓延,上半年接連出現不利因素,中國經濟究竟遭遇了多大挑戰?我們又將如何適應全球經濟降溫的新環境?從7月上旬開始,國家領導人先後到江蘇、浙江、廣東、山東、上海等地進行密集調研,考察各地經濟運行情況,深入了解各類企業目前所面臨的困難,通過這些調研,我們能不能為中國經濟問診號脈,找到對症下藥的藥方?今天我們就到溫家寶總理剛剛考察過的蘇州工業園去看看。

  蘇州工業園裏的企業因有自己的核心技術目前都還能保持正常經營


  在位於蘇州工業園的一家高科技企業,在這家公司,溫家寶總理重點參觀了他們的研發中心,這是這家企業最核心的部門。

  溫家寶:“企業競爭力的核心就是知識産權,像你們公司既做軟體又做硬體,軟體很大程度上就是知識産權,知識産權的來源在人,在人的大腦,所以你們需要大批的優秀人才。”

  蔣立武,中怡科技公司總經理,他還清楚地記得總理來視察時,除了特別強調人才和研發的重要性,對於企業目前的經營狀況,是否遇到國際國內各種不利因素的衝擊,總理也非常關心。

  中怡科技公司總經理蔣立武:“總理非常關心像現在這個物料漲價的形勢,匯率的變動,對我們企業經營有沒有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他也問過,當然總理非常關心這件事情,我們回答總理我們努力,儘量克服。”

  實際上從去年開始,由於能源原材料價格持續上漲、勞動力成本日益提高以及美元貶值、國際市場疲軟等眾多不利因素的影響,作為我國經濟大省、經濟強省的江蘇,同樣受到一定的衝擊,統計數據顯示,1-5月,江蘇經濟增速出現小幅回落,特別是江蘇的重點出口行業機電、紡織服裝等都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數據顯示,2008年一季度,1066家去年盈利的紡織服裝企業停止了出口業務,佔同行出口企業總數的13%。那麼高新技術企業的情況又是怎麼樣的?

  蘇州工業園工委書記馬明龍:“我們也做了很多的調查研究,問了很多的企業,總的我們感覺到今年上半年運行還是比較正常,有一些成本的上升,有一些政策的變化,比如説像紡織行業還是有一些影響,但是像我們的電子行業,因為是佔我們的整個産業的一大半,百分之六十以上,因為它們比較健康,市場情況也比較好,因此我們整個的上半年,經濟社會各項指標還是比較好的。”

  今年以來,在國際國內環境趨緊宏觀、資源環境制約加劇的形勢下,蘇州工業園仍然保持了較好的增長態勢,今年上半年,蘇州工業園實現地區生産總值502億元,同比增長21%;進出口總額為323億美元,同比增長26%,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近16個百分點,在馬明龍看來,之所以園區沒有過多地受到國際國內各種不利因素的衝擊,主要是因為他們擁有一大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高科技企業。

  馬明龍:“就是説對於招商引資的項目起點非常高,基本上是比較關心新興的産業,污染比較少的一些産業,而且這些企業的研發投入都比較好,因此正是因為他們的産品競爭力比較強,因此即使説現在有一些成本的上升,有一些政策的變化,對他們的企業的運行的情況,包括企業的産值、利潤,影響還不是特別大。”

  不斷採用新技術,開發新市場讓企業繼續保持頑強的生命力

  有了自己的核心技術,有了自己的市場,蘇州工業園裏的企業目前都還能保持正常經營。不過,採訪中我們也發現,在成本、匯率等不利因素的接連衝擊下,這裡的一些企業今年還是出現了業績停滯不前的現象。經營企業,就像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怎麼樣恢復以往的發展勢頭?這是讓不少企業管理層頭疼的問題。

  中怡科技是一家靠軟體研發起家的企業,主要從事網絡産品的設計和製造,從2004年建廠三年以來,中怡科技的銷售業績每年都以好幾倍的速度增長。

  中怡數寬科技(蘇州)有限公司總經理蔣立武:“我們從2004年開始建廠,那一直到2007年,我們達到了17個億的出口銷售業績,那整個成長的比例來看可能是將近100倍。”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