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山寨機”後續

 

CCTV.com  2008年07月08日 22: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山寨機和很多國産品牌手機原來都是依靠同一條産業鏈在開發生産,這條鏈條囊括了組成一部手機的任何一個環節,從方案設計、軟體開發、貼片組裝、印刷包裝,到物流裝配、省地銷售、售後服務等,我們雖不鼓勵山寨機靠惡意殺價搶奪市場的做法,但不應忽略山寨機身上的一些優點可,通過兼併、合作等手段,將它們吸收進“正規軍”的隊伍。

  6月6日,我們欄目報道了深圳山寨手機氾濫的情況,深圳一些企業模倣國內國際品牌的設計,大量炮製山寨手機,不僅破壞了市場秩序,也衝擊著國家的法律,還造成大量稅收流失,節目播出後,深圳市相關部門迅速做出反應,由深圳市副市長&&,深圳市打假辦開展了對山寨手機的打擊行動,深圳遍地開花的山寨機,在這次行動之後能否清除?山寨機的命運,前途究竟如何?我們的記者再次來到深圳進行了調查。

  在位於深圳華強北路的現代之窗寫字樓,十天前記者見到人來人往做山寨手機生意的寫字間,現在卻全部關門閉戶,鐵將軍把門,記者走了幾層樓,在樓裏轉了半個多小時,看到的都是人去樓空的景象,在一層樓裏,記者終於看見一間寫字間的門打開了。

  “小姐,你好,怎麼這兒門都關了?”

  “現在正在查貨呢。”

  “查什麼?”

  “查貨,明天會開門的。”

  這位小姐很警惕的關上了門,記者接著又來到了賽格廣場、電子科技大廈等幾個寫字樓,看到的都是關門的景象,在無人乘坐的電梯裏,一位先生告訴記者:

  “正在查高倣機。”

  “什麼時候開始查的?”

  “查了快一個星期了,天天關門,賽格、現代之窗、都查。”

  華強北商圈是全國山寨機的銷售中心,山寨手機生産商、銷售商為了方便客戶洽談生意、看貨取貨,紛紛租用華強北商圈及其周邊的寫字樓辦公,據業內人士透露,僅現代之窗、賽格廣場和科技大廈等幾處寫字樓中,小型手機公司就有三千家左右,從業人數達到二十多萬人,而這些公司早在有關部門查處前,就已經聽到風聲了。

  “還沒打之前,我們就接到通知了,因為在現在,我們那些很多的生産企業都已經放假休息。”

  然而,在科技大廈,記者見到,也有膽大的依然在做著山寨手機的生意。

  “這是三碼還是五碼?”

  “三碼。”

  “三碼應該價格便宜一點。”

  “325元。”

  “這是什麼牌子?”

  “中天。”

  與寫字樓的人去樓空形成截然反差的是,華強北路上的幾大手機交易市場,明通數碼、高科德電子城和龍勝手機交易中心,山寨手機的生意依然十分紅火。

  “倣蘋果的,它這個功能很多,全屏手觸摸,包括寫短信。”

  正在嚴打山寨機的深圳,市場上居然公開叫賣著高倣機、套牌五碼機和三碼機等山寨手機,在高科德數碼城,記者見到,還有不少外國人來批發手機,銷售員都能用流利的英語與外國人談生意。

  “這個多少錢?”

  “這款機300多。”


6月6日,《經濟半小時》欄目報道了深圳山寨手機氾濫的情況後,深圳市相關部門迅速做出反應,由深圳市副市長&&,深圳市打假辦開展了對山寨手機的打擊行動,在位於深圳華強北路的現代之窗寫字樓,十天前記者見到人來人往做山寨手機生意的寫字間,現在卻全部關門閉戶,鐵將軍把門,記者在樓裏轉了半個多小時,看到的都是人去樓空的景象。

  “是幾碼機?”

1/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